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一建《项目管理》计算题考点九:因素分析法

作者:233网校 2020-02-28 00:32:00

因素分析法又称连环置换法,可用来分析各种因素对成本的影响程度。在进行分析时,假定众多因素中的一个因素发生了变化,而其他因素则不变,然后逐个替换,分别比较其计算结果,以确定各个因素的变化对成本的影响程度。

maitian_jingse-001.jpg

一、计算步骤与原则

(1)每次替换一个因素,其他两个因素保持不变;

(2)相邻的两个成本值计算差额

(3)替换顺序:数量→价格→比率

二、计算过程

a.jpg

三、计算应用

【例题】商品混凝土目标成本为443040元,实际成本为473697元,比目标成本增加30657元,资料见下表。分析成本增加的原因。 

商品混凝土目标成本与实际成本对比表

b.jpg

【解析】因素分析法计算过程如下:

c.jpg

可知,产量增加使成本增加了22152元,单价提高使成本增加了13104元,而损耗率下降使成本减少了4599元。

注意:做完后,要核对一下,各因素的影响程度之和=22152+13104-4599=30657元,应与已知条件中的实际成本和目标成本的总差额相等。

四、练习题

某工程材料中钢筋的目标消耗量100t,单价4000元,损耗率5%。实际消耗量110t,单价4200元,损耗率3%。运用因素分析法,计算单价提高使成本增加了多少?

>>>【答案将在下一期“计算考点十”中附上】

>>>欢迎在评论区中留在您的答案,一起探讨交流~

上一期答案:“计算考点八:赢得值法”

【答案】B

【解析】本题的难度在于没有给出英文字母的涵义。

进度偏差SV=赢得值-计划值=BCWP-BCWS=980-120=160(万元),所以正确选项为 B。

因素分析法的计算在关宇老师和赵春晓老师的精讲课程中都有详细解析。这部分考点相对简单,即便是零基础的考生也能在十几分钟的时间内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