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一建《项目管理》计算题考点十二:工期索赔的计算

作者:233网校 2020-02-29 00:49:00

不论在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科目中,还是在《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中,工期索赔的知识都属于每年的必考点,所以对这部分的知识点,考生们需要做到熟练掌握。

a (219).jpg

一、计算方法

工期索赔的计算方法,主要是考核比例分析法。

采用比例分析法时,可以按工程量的比例进行分析。工期索赔值也可以按照造价的比例进行分析。

二、计算应用

(1)按工程量的比例进行分析

【2018年】某工程施工中出现了意外情况,导致工程量由原来的2500m3增加到3000m3,原定工期为30天,合同规定工程量增减10%为承包商应承担的风险,则可索赔工期为(  )天。

A. 6        B. 5          C.3          D. 2.5

【答案】C

【解析】根据题意可知,2500 x (1+10%)=2750m3,工程量在2750m3内为承包商应承担的风险,所以承包商可以索赔的工程量=3000-2750=250m3。

假设可索赔工期为x天,利用比例法计算可得:

图片4.jpg

故可索赔工期是3天,正确选项为 C。

(2)按造价的比例进行分析

【2017年】某工程项目总价值为1000万元,合同工期为18个月,现因建设条件发生变化需增加额外工程费用500万元,则承包方可提出的工期索赔为(  )个月。

A. 6          B. 9           C. 24            D. 27

【答案】B

【解析】假设可索赔的工期为x,按照比例法计算可得:

图片5.jpg

所以承包方可索赔的工期为9个月,正确选项为 B。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