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模拟试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章节题:建设工程监理工作性质/任务/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9-04-21 08:01:00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21日、22日,本文整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

1Z201000 建设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

1Z201110 建设工程监理的工作性质、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进入在线做题

1、当业主方和施工方发生利益冲突或矛盾时,受业主的委托进行工程建设监理活动的监理机构应该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和合同为准绳进行处理,这体现了监理的(  )。 

A.服务性

B.公平性

C.科学性

D.独立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工程监理单位受业主的委托进行工程建设的监理活动,当业主方和承包商发生利益冲突或矛盾时,工程监理机构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和有关合同为准绳,在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时,不损害承包商的合法权益,这体现了工程监理的公平性。

2、下列关于工程监理在施工阶段进度控制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核查施工单位对施工进度计划的调整

B.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施工进度计划

C.建立工程进度台账,核对工程形象进度

D.审核施工单位提交的工程款支付清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工程监理在施工阶段的进度控制: ( 1 )监督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施工合同规定的工期组织施工。 ( 2 )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施工进度计划,核查施工单位对施工进度计划的调整。 ( 3 )建立工程进度台账,核对工程形象进度,按月、季和年度向业主报告工程执行情况、工程进度以及存在的问题。

3、对中型及以上或专业性较强的工程项目,项目监理机构应编制工程建设监理实施细则,并必须经( )批准后执行。 

A.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

B.总监理工程师

C.专业监理工程师

D.专业工程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中型及中型以上或专业性较强的工程项目,项目监理机构应编制工程建设监理实施细则。工程建设监理实施细则应在工程施工开始前编制完成,并必须经总监理工程师批准。所以B正确。

4、施工招标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  )。 

A.协助业主办理招标申请

B.准备建设工程施工招标条件

C.参与施工合同的商签

D.参与主要材料和设备的选型

E.参与审核主要材料的清单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施工招标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 (1)拟订或参与拟订建设工程施工招标方案。 (2)准备建设工程施工招标条件。 (3))协助业主办理招标申请。 (4) 参与或协助编写施工招标文件。 (5)参与建设工程施工招标的组织工作。 (6)参与施工合同的商签。

5、关于工程监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工程监理单位接受业主的委托必须保证项目目标的实现

B.工程监理单位在组织上不能依附于监理工作的对象

C.工程监理单位从事监理工作的人员均应是注册监理工程师

D.工程监理单位以独立的第三方身份处理业主和承包商的冲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C、D说法错误。其中,选项A:工程监理单位将尽一切努力进行项目的目标控制,但它不可能保证项目的目标一定实现,它也不可能承担由于不是它的责任而导致项目目标的失控;选项C:工程监理单位从事监理工作的人员并非都是注册监理工程师,可以有监理员;选项D:工程监理单位是受业主委托,为业主实施工程监理服务,当业主方和承包商发生利益冲突或矛盾时,工程监理机构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和有关合同为准绳,在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时,不损害承包商的合法权益,所以,工程监理单位并不是以独立的第三方身份处理业主和承包商的冲突。

6、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核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  )。 

A.工程建设设计文件

B.工程建设施工合同

C.工程建设施工规程

D.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7、根据《建筑法》,工程监理人员认为工程施工不符合(  )的,有权要求建筑施工企业改正。 

A.工程设计要求

B.合同约定

C.监理规划

D.施工技术标准

E.监理实施细则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工程监理人员认为工程施工不符合工程设计要求、施工技术标准和合同约定的,有权要求建筑施工企业改正。

8、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 50319--2013,工程建设监理实施细则应在工程施工开始前编制完成,并必须经(  )批准。 

A.专业监理工程师

B.发包人代表

C.总监理工程师

D.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监理实施细则由专业监理工程师参与编制,并必须经总监理工程师批准。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