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报考指南

没考二建可以考一建吗

来源:233网校 2023-03-06 11:28:37

没考二建可以考一建,二者没有先后关系,二级建造师和一级建造师考试都是独立的,考生只要学历、专业、工作年限满足一定条件就可以报考一建。以下为一级建造师和二级建造师两者的具体区别:

一建与二建的区别
对比内容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
证书使用范围证书全国通用证书只限省内使用
证书执业范围一级建造师可以担任大、中、小型项目的项目经理二级建造师只能担任中、小型项目的项目经理
证书价值

取得一建证书后,新增补贴收入:2~4w/年;

年薪:12~20w之间,详情参考【

取得二建证书后,新增补贴收入:1~2w/年

年薪:8~12w之间,详情参考【行业薪资范围

报考条件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纪守法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以申请报考一建。
(一)取得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专业大学专科学历,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 4 年。
(二)取得工学门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学本科学历,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 年。
(三)取得工学门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硕士学位,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 2 年。
(四)取得工学门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博士学位,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 1 年。
凡遵纪守法并具备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中等专科以上学历并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 年的人员均可报名。
报考人数每年大概为150-200万人每年大概500万人左右
报名时间每年6-7月,详情查看各省报名时间>>每年2-3月,
考试时间每年9月份,全国统考每年5月或6月,各省组织,具体时间以各省通知为准
考试专业共十个专业,分别是建筑工程、公路工程、铁路工程、民航机场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市政公用工程、通信与广电工程、矿业工程和机电工程。共六个专业,分别是建筑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市政公用工程、矿业工程和机电工程。
考试科目共4科,分别是《建设工程经济》、《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共3科,分别是《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考试题型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单选20题,多选10题,案例5题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单选70题,多选30题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单选70题,多选30题

建设工程经济:单选60题,多选20题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单选20题,多选10题,案例4题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单选70题,多选25题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单选60题,多选20题

合格标准

以试卷满分60%划线,全国统一各科分数线如下: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96分及格,160分满分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78分及格,130分满分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78分及格,130分满分

建设工程经济:60分及格,100分满分

不同省份分数线不同,有的省份要求比较高,以试卷满分的60%划定,如湖南、上海、山东、浙江等地

合格标准:施工管理72分及格,法规60分及格,专业实务72分及格

有的省份要求比较低,划定的分数线远低于60%,如广东、广西、辽宁、云南、内蒙古等地

合格标准:管理55~65分及格,法规55-60分及格,专业实务40~65分及格

成绩管理必须在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即两年过4科必须在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即两年过3科
考试通过率一级建造师考试通过率在8%~10%之间二级建造师考试通过率在15%左右,不同省份通过率不同
考试难度一建更偏管理,多一门《工程经济》科目,考题广度和难度远超二建二建更偏实操,难度不大

总的来说,一级建造师是有必要考的。如果是零基础考生,可以选择先考二建再考一建。如果备考时间充足,也可以选择直接考一建,一步到位。总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不管怎么说,“二建养车,一建养房”,拿下了一建证书好处会更多。

如果您还有其他问题,欢迎扫码加学霸君微信进行咨询或加入一建备考群和考友学习交流!

2023年考试时间】【考试题库免费刷】【历年真题等资料下载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备考一级建造师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官方教材以外,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历年真题、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30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一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报考: |  | 报考条件及要求

学习 | 高频考点打卡集训 | 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拿下一建!去购买>>

三大阶段,科学锁分:教材直播班、教材精讲班、习题班、案例专项班、高频考点班、真题解析班、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集训班,助您通过一建
讲师助阵,扭转乾坤:赵春晓、王东兴、凌平平、江凌俊等多位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8大课程,学透考点:分阶段备考学习,课程+书+题库,一站式全方位辅导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