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报考指南

一建VS二建!一建难度比二建大多少?看完这4点你就明白了……

作者:233网校-三好青年 2023-11-16 15:22:43

粗略估算,一建难度是二建难度的三倍。因为一级建造师考试通过率在8%~10%之间,二级建造师考试通过率在25%左右(不同省份通过率不同。按通过率来算,一建难度是二建难度的三倍左右,零基础或者新人小白可以优先考二建。如果备考时间充足,也可以一步到位直接考一建。毕竟二建只能在本省范围内执业,一建证书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执业,一建的含金量要远远大于二建

一建报名时间/条件/社保查询】【考试题库免费刷】【0元领教辅

620X80.gif

一建比二建难在哪?
01一建考试科目多一科,时间更紧。

二级建造师考试是由《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和《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三个科目构成,而一级建造师考试是在此三个科目的基础上还增加了《建设工程经济》科目的考试要求。并且,一建二建考试同样都要求2年内考过。

对比内容一建二建
考试科目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建设工程经济》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成绩滚动要求必须在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即两年过4科。必须在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即两年过3科。
02一建考试内容更多,范围更广。

作为客观题作答的《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和《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虽然在两个考试中的科目设置和内容基本相同,但是对于考试要求还是有所不同的,就课本教材本身而言,一级建造师的教材要比二级建造师的教材内容多大约50页左右。

作为主观题作答的《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比如《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一级建造师的教材几乎比二级建造师教材的书本页数多三分之一。

23版考试教材一建页码二建页码
《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

358页

301页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398页363
《建筑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435341
03一建、二建分数线不同。

二建的合格分数线是由各省自己控制划线,即每个省份分数线都不同,每年分数线还会根据当年考试情况进行浮动,如上调或者下降。甚至实务科目因专业不同,分数线也不相同。

一建的合格分数线是全国统一的标准,以各科试卷满分60%来划线。相比之下二建会好考一些。

考试科目一建分数线(60%)
二建分数线
《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78分及格,满分130分。

满分120分,大部分地区72分及格。

60分及格地区:广东/陕西/广西/等地

55分及格地区:内蒙古/辽宁等地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78分及格,满分130分。

满分100分,大部分地区60分及格。

55分及格地区:江苏/吉林/山西/宁夏等地

50分及格地区:广东/辽宁/河北/西藏等地

45分及格地区:云南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96分及格,满分160分。

满分120分,部分地区72分及格

其他省份因专业、地区分数线各不相同。

例如安徽省:建筑、市政、水利水电、矿业72分;公路、机电70分

湖南省:实务均60分。

《建设工程经济》60分及格,满分100分。/
04考核更细致灵活,贴近现场。

二级建造师考试稍有套路,坚持认真复习就能通过。但一建考试与施工现场联系更加密切,需要大量的实战经验才能考好实务,而且规定了“项目经理必须要有一建证”的要求,考试内容更加贴近现场,考察内容更加灵活。复习起来边边角角也需要复习到位,考察更加全面和细致,不然考场上直接一个脑袋三个大。

一级建造师考试仍然属于文科类考试。记忆、理解的东西占绝大多数。相比于二建考试很多死记硬背可以得分内容来说,一建考试更注重理解。

总之,一建的难度和二建相比是完全不一样的。

考过二建有必要考一建吗?

虽然二建和一建都是建造师证书,但是从含金量上来说,一级建造师的含金量要高很多。而且一建能在全国范围内执业,而二建只在省内执业,所以考一个一建证书是很有必要的。

虽然二级与一级建造师均可担任项目经理,但区别还是很明显的:二级建造师只能担任中小型项目的项目负责人,想要担任大型项目的负责人,还是需要一级建造师的资格。而且同样是建造师,在单位中,一级建造师无论是在加薪还是升职上,都处于明显的优势地位。

扫码进群,一起交流学习↓↓↓(微信号:ks233-wx5)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jiang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4一建好课,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

强化阶段: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案例专项班(突破案例难题+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冲刺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模考金题班(2套金题预测考点)+考前集训班 (考前直播划重点)

👏2024一建新考季招生,由233网校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等老师授课,早买早学,建议别错过!详情>>

报考推荐:2024年一建报名时间及入口 | 报名条件解读

资料领取:一建思维导图/高频考点/口诀/数字考点资料免费领

考试真题:一建历年真题答案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