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超全总结!2020二建《建筑实务》质量管理篇案例题26问下

作者:233网校 2020-04-08 10:51:00

二级建造师考试在即,考生们的复习也到了冲刺的阶段。有些重要知识点,需要在这个阶段反复巩固。第二章管理部分是案例考核的重要内容,分值很高,在复习的时候要多花心思。本篇为质量管理部分的小问,这部分的知识点很零散,需要记忆的内容较多,且一般是结合施工技术的内容一起考查,难度较大。在复习过程中,应多进行这方面知识点的练习和记忆。质量管理部分的内容较多,故将其分为上、下两个篇章,本篇为下篇,推荐收藏起来多看多记!

4311.jpg

质量管理下篇

13、地下防水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防水混凝土拌合物在运输后如出现离析,必须进行二次搅拌。当坍落度损失后不能满足施工要求时,应加入原水胶比的水泥浆或掺加同品种的减水剂进行搅拌,严禁直接加水

14、水泥砂浆防水层质量控制要点有哪些?(重要考点)

(1)水泥砂浆防水层不得在雨天、五级及以上大风中施工。冬期施工时,气温不应低于5°C。夏季不宜在30°C以上或烈日照射下施工。

(2)水泥砂浆防水层终凝后,应及时进行养护,养护温度不宜低于5°C,并应保持砂浆表面湿润,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15、门窗工程应对哪些性能指标进行复验?

(1)人造木板的甲醛含量;

(2)建筑外窗的气密性能、水密性能和抗风压性能【2019一建案例】

16、门窗工程隐蔽工程应对哪些隐蔽工程项目进行验收?

(1)预埋件和锚固件;

(2)隐蔽部位的防腐、填嵌处理;

(3)高层金属窗防雷连接节点。

17、检验批的质量验收程序?

检验批应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施工单位项目专业质量检查员、专业工长等进行验收。

18、分项工程的质量验收程序?

分项工程应由专业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专业技术负责人)组织施工单位项目专业技术负责人等进行验收。

19、分部工程的质量验收程序?(重要考点)【2015多,2018案例】

分部工程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技术负责人等进行验收;

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应参加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的验收;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应参加主体结构、节能分部工程的验收。

20、室内环境质量验收要点有哪些?(高频考点)

(1)民用建筑工程根据控制室内环境污染的不同要求,划分为以下两类:

I类:住宅、医院、老年建筑、幼儿园、学校教室等。【2017多选】

Ⅱ类:办公楼、商店、旅馆、文化娱乐场所、书店、图书馆、展览馆、体育馆、公共交通等候室、餐厅、理发店等。

(2)室内环境质量验收,应在工程完工至少 7d 以后工程交付使用前进行。【2016案例】

(3)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限量(高频考点)【2018多选】

污染物

Ⅰ类民用建筑工程

Ⅱ类民用建筑工程

氡(Bq/m3)

≤200

≤400

甲醛(mg/m3)

≤0.08

≤0.10

苯(mg/3)

≤0.09

≤0.09

氨(mg/m3)

≤0.2

≤0.2

TVOC(mg/m3)

≤0.5

≤0.6

21、室内环境污染物检测数量的规定?【2019案例,2020了解】

(1)民用建筑工程验收时,凡进行了样板间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测试结果合格的,抽检数量减半,并不得少于3间

(2)当房间内有2个及以上检测点时,取各点检测结果的平均值作为该房间的检测值。

22、检测方法的要求有哪些?(高频考点)【2015、2016案例】


采用自然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

采用集中空调的民用建筑工程

甲醛、苯、氨、TVOC

在对外门窗关闭1h后进行

在空调正常运转的条件下进行

在房间的对外门窗关闭24h以后进行

23、室内环境检测结果如何判定与处理?

检测结果不符合要求时,应查找原因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对不合格项再次检测时,抽检量应增加1倍,并应包含同类型房间及原不合格房间。【2011案例】

24、节能分部工程验收程序?(重要考点)【2016案例】

节能分部工程验收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主持,施工单位项目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和相关专业的质量检查员、施工员参加;施工单位的质量或技术负责人应参加;设计单位节能设计人员应参加。

25、单位工程质量验收程序和组织 ?(重要考点)【2017案例、2019案例】

(1)单位工程完工后,施工单位应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自检

(2)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各专业监理工程师对工程质量进行竣工预验收;

(3)存在施工质量问题时,应由施工单位整改;

(4)预验收通过后,由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报告,申请工程竣工验收;

(5)建设单位收到工程竣工报告后,应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监理、施工、设计、勘察等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单位工程验收。

26、工程资料移交应符合哪些规定?重要考点)【2015案例、2017案例、2019案例】

(1)施工单位应向建设单位移交施工资料。

(2)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各专业承包单位应向施工总承包单位移交施工资料。

(3)监理单位应向建设单位移交监理资料。

(4)建设单位应按国家有关法规和标准规定向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移交工程档案。有条件时,向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移交的工程档案应为原件。

练习题

【2019年试题】某办公楼工程,建筑面积2400m2,地下一层,地上十二层,筏板基础,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砌筑工程采用蒸压灰砂砖砌体。建设单位依据招投标程序选定了监理单位及施工总承包单位,并约定部分工作允许施工总承包单位自行分包

施工总承包单位进场后,项目质量总监组织编制了项目检测试验计划,经施工企业技术部门审批后实施。建设单位指出检测试验计划编制与审批程序错误,要求项目部调整后重新报审,第一批钢筋原材到场,项目试验员会同监理单位见证人员进行见证取样,对钢筋原材相关性能指标进行复检。

本工程混凝土设计强度等级:梁板均为C30,地下部分框架柱为C40,地上部分框架柱为C35。施工总承包单位针对梁柱核心区(梁柱节点部位)混凝士浇筑制定了专项技术措施:拟采取竖向结构与水平结构连续浇筑的方式:地下部分梁柱核心区中,沿柱边设置隔离措施,先浇筑框架柱及隔离措施内的C40混凝土,再浇筑隔离措施外的C30梁板混凝土;地上部分,先浇筑柱C35混凝土至梁柱核心区底面(梁底标高处),梁柱核心区与梁、板一起浇筑C30混凝土。针对上述技术措施,监理工程师提出异议,要求修正其中的错误和补充必要的确认程序,现场才能实施。

工程完工后,施工总承包单位自检合格,再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了竣工预验收。根据预验收所提出问题施工单位整改完毕,总监理工程师及时向建设单位申请工程峻工验收,建设单位认为程序不妥拒绝验收。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后,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会商竣工资料移交方式,建设单位要求各参建单位分别向监理单位移交资料,监理单位收集齐全后统一向城建档案馆移交。监理单位以不符合程序为由拒绝。

【问题】

1. 针对项目检测试验计划编制、审批程序存在的问题,给出相应的正确做法,钢筋原材的复检项目有哪些?

2. 针对混凝土浇筑措施监理工程师提出的异议,施工总承包单位应修正和补充哪些措施和确认?

3. 指出竣工验收程序有哪些不妥之处?并写出相应正确做法。

4. 针对本工程的参建各方,写出正确的竣工资料移交程序

【233网校答案】

1. 答:项目检测试验计划编制、审批程序存在的问题及正确做法如下:

(1)问题:项目质量总监组织编制项目检测计划,经施工企业技术部门审批后实施。

正确做法:检测试验计划应在施工前由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有关人员编制,并应报送监理单位进行审查和监督实施。

(2) 钢筋原材的复检项目包括: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重量偏差等。

2. 答:针对混凝土浇筑措施监理工程师提出的异议,施工总承包单位应修正和补充的措施和确认有:

地下部分:应在交界区域采取分隔措施,分隔位置应在低强度等级的构件中,且距离高强度等级构件边缘不应小于500mm

地上部分:梁柱核心区与梁、板一起浇筑C30混凝土,应经设计单位同意

3. 答:竣工验收程序的不妥之处及正确做法为:

(1)不妥之处一: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了竣工预验收。

正确做法: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各专业监理工程师对工程质量进行竣工预验收

(2)不妥之处二:总监理工程师向建设单位申请工程竣工验收。

正确做法:预验收通过后,由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报告,申请工程竣工验收

4.答:针对本工程的参建各方,正确的竣工资料移交程序如下:

(1)专业分包总承包单位移交资料;

(2)施工总承包单位向建设单位移交资料;

(3)监理、勘察、设计单位向建设单位移交资料;

(4)建设单位向当地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移交整理完成的工程竣工档案。

部分知识点来源于:二建《建筑实务》质量管理篇案例题26问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