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临考提分!2020二建《建筑实务》技术部分简答题29问上

作者:233网校 2020-03-21 00:06:00

二级建造师考试在即,考生们的复习也到了冲刺的阶段。有些重要知识点,需要在这个阶段反复巩固。第一章技术部分的分值虽不及第二章管理部分多,但是难度较大,且近年来有加大考核频率的趋势,在复习的时候也要多花心思。本篇为技术部分小问,这类型的知识点,可出案例,也可出多选。推荐收藏起来多看多记!

a (203).jpg

技术篇上

1、框架结构的震害

(1)框架结构震害的严重部位多发生在框架梁柱节点和填充墙处

(2)的震害重于梁,柱顶的震害重于柱底,角柱的震害重于内柱,短柱的震害重于一般柱。(记住震害严重的,如“柱、柱顶、角柱、短柱”)

2、建筑装饰装修施工过程中常见的荷载变动主要有哪些?

(1)在楼面上加铺任何材料属于对楼板增加了面荷载

(2)在室内增加隔墙、封闭阳台属于增加的线荷载

(3)在室内增加装饰性的柱子,特别是石柱,悬挂较大的吊灯,房间局部增加假山盆景,这些装修做法就是对结构增加了集中荷载。

3、梁的正截面破坏与哪些因素有关?

梁的正截面破坏形式与配筋率混凝土强度等级、截面形式等有关,影响最大的是配筋率。

4、梁的斜截面破坏与哪些因素有关?

影响斜截面破坏形式的因素很多,如截面尺寸、混凝土强度等级、荷载形式、箍筋和弯起钢筋的含量等,其中影响较大的是配箍率。

5、建筑钢材的力学性能有哪些?

钢材的主要性能包括力学性能和工艺性能。

(1)力学性能包括:拉伸性能、冲击性能、疲劳性能。

(2)工艺性能包括:弯曲性能和焊接性能。

6、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包括哪些内容?

流动性、黏聚性和保水性。

7、影响混凝土拌合物和易性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单位体积用水量砂率组成材料的性质时间和温度等。其中单位体积用水量是最主要的因素。

8、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因素有哪些?

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因素主要有原材料生产工艺方面的因素。

原材料方面的因素包括:①水泥强度与水灰比;②骨料的种类、质量和数量;③外加剂和掺合料。

生产工艺方面的因素包括:搅拌与振捣,养护的温度和湿度,龄期。

9、安全玻璃包括哪些?

钢化玻璃、均质钢化玻璃、防火玻璃和夹层玻璃。

10、土方回填前需要确定哪些施工参数?

土方回填前,应根据工程特点、土料性质、设计压实系数、施工条件等合理选择压实机具,并确定回填土料含水量控制范围、铺土厚度、压实遍数等施工参数。

11、土方填筑与压实的技术要求有哪些?

(1)填土应从场地最低处开始,由下而上整个宽度分层铺填。

(2)填方应在相对两侧或周围同时进行回填和夯实。

(3)填土应尽量采用同类土填筑。

12、防止或减少降水影响周围环境的技术措施有哪些?

(1)采用回灌技术。

(2)采用砂沟、砂井回灌。

(3)减缓降水速度。

13、基坑验槽的程序?

(1)在施工单位自检合格的基础上进行。施工单位确认自检合格后提出验收申请。

(2)由总监理工程师或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建设、监理、勘察、设计及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技术质量负责人,共同按设计要求和有关规定进行。

14、验槽的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1)基槽平面位置、尺寸和深度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2)观察土质及地下水情况是否和勘察报告相符。

(3)检查基槽之中是否有旧建筑物基础、古井、古墓、洞穴、地下掩埋物及地下人防工程等。

(4)检查基槽边坡外缘与附近建筑物的距离,基坑开挖对建筑物稳定是否有影响。

(5)检查核实分析钎探资料,对存在有异常点位应进行复查。桩基应检测桩的质量是否合格。

15、哪些情况下,应进行轻型动力触探?

(1)持力层明显不均匀;

(2)局部有软弱下卧层;

(3)有浅埋的坑穴、古墓、古井等,直接观察难以发现时;

(4)勘察报告或设计文件规定应进行轻型动力触探时。

16、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技术要求?

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时,应保证结构的整体性和施工的连续性;分层浇筑时,应在下层混凝土初凝前将上层混凝土浇筑完毕,可以选择全面分层、分段分层、斜面分层等方式。

17、大体积混凝土的养护要求有哪些?

(1)养护方法有保温法和保湿法两种。

(2)大体积混凝土浇完后,应在12h内加以覆盖和浇水养护。采用普通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18、控制大体积混凝土裂缝的措施有哪些?

(1)优先选用低水化热的矿渣水泥拌制混凝土,并适当使用缓凝减水剂。

(2)在保证混凝土设计强度等级前提下,适当降低水胶比,减少水泥用量。

(3)降低混凝土的入模温度,控制混凝土内外的温差(当设计无要求时,控制在25℃以内)。降低拌合水温度,骨料用水冲洗降温。

(5)及时对混凝土覆盖保温、保湿材料。

(6)可在基础内预埋冷却水管,通入循环水强制降低混凝土水化热产生的温度。

(7)在拌合混凝土时,可掺入适量的微膨胀剂或膨胀水泥,使混凝土得到补偿收缩,减少混凝土的收缩变形。

(8)设置后浇带

(9)采用二次抹面工艺,减少表面收缩裂缝。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