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20二建《建筑实务》验收的组织和程序汇总,必考推荐!

作者:233网校 2020-02-10 00:18:00

在工程中所谓的“验收”,是指建筑工程在施工单位自行质量检查评定的基础上,参与建设活动的有关单位共同对检验批、分项、分部及单位工程的质量进行抽样复验,根据相关标准以书面形式对工程质量达到合格与否作出的确认,是施工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关于验收的主体和程序,也是历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经常考核的知识点,考核的形式包括选择题和案例改错题。

验收不同的工程项目,是由不同的主体来组织的。关于验收组织的这些事,你都记清楚了吗?本篇文章对二级建造师《建筑实务》教材中有关验收的组织和程序进行了归纳汇总,以帮助考生们更好地记忆。推荐收藏起来多看多记!

43321.jpg

一、检验批质量验收 → 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很小的

检验批应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施工单位项目专业质量检查员、专业工长等进行验收。验收前,施工单位应完成自检,对存在的问题自行整改处理,然后申请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验收。

二、分项工程质量验收 → 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很小的

分项工程应由专业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专业技术负责人)组织施工单位项目专业技术负责人等进行验收。

三、分部工程质量验收程序和组织 → 由总监组织【分部、节能

分部工程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技术负责人等进行验收;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应参加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的验收;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应参加主体结构、节能分部工程的验收。

四、单位工程质量验收程序和组织 → 由建设单位组织【很大的

(1)单位工程完工后,施工单位应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自检;

(2)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各专业监理工程师对工程质量进行竣工预验收; 

(3)存在施工质量问题时,应由施工单位整改;

(4)预验收通过后,由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报告,申请工程竣工验收;

(5)建设单位收到工程竣工报告后,应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监理、施工、设计、勘察等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单位工程验收。(5方)

(6)单位工程中的分包工程完工后,分包单位应对所承包的工程项目进行自检,并按规定程序进行验收。验收时,总包单位应派人参加。分包单位应将所分包工程的质量控制资料整理完整,并移交给总包单位。建设单位组织单位工程质量验收时,分包单位负责人应参加验收。

五、基坑验槽程序 → 由总监组织【永久的

(1)在施工单位自检合格的基础上进行,施工单位确认自检合格后提出验收申请;

(2)由总监理工程师或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建设、监理、勘察、设计及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技术质量负责人,共同按设计要求和有关规定进行; (5方)

(3)基槽满足设计要求及有关规定后,相关方履行验收手续;需要局部处理的部位由设计单位提出处理意见,施工单位处理后进行二次验收。

六、基与基础工程验收 → 由总监组织【永久的

地基与基础分项工程、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的验收,均应在施工单位自检合格的基础上进行。施工单位确认自检合格后提出工程验收申请,然后由总监理工程师或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勘察、设计及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技术质量负责人,共同按设计要求和有关规范规定进行验收。

七、节能工程检验批、分项及分部工程的质量验收程序 → 节能分部工程由总监组织【分部、节能】

(1)节能工程的检验批验收和隐蔽工程验收应由监理工程师主持,施工单位相关专业的质量检查员与施工员参加;

(2)节能分项工程验收应由监理工程师主持,施工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和相关专业的质量检查员、施工员参加;必要时可邀请设计单位相关专业的人员参加;

(3)节能分部工程验收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主持,施工单位项目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和相关专业的质量检查员、施工员参加;施工单位的质量或技术负责人应参加;设计单位节能设计人员应参加。

八、消防工程竣工验收 → 由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组织【很重要的

对具备相应情形的特殊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必须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设计审核,并且在工程竣工后,向出具消防设计审核意见的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验收。

九、一般脚手架检查与验收程序  → 由项目经理组织【脚手架

脚手架的内部检查与验收应由项目经理组织,项目施工、技术、安全、作业班组负责人等有关人员参加,按照技术规范、施工方案、技术交底等有关技术文件,当脚手架分段搭设、分段使用时,应进行分段验收,在确认符合要求后,方可投入使用。

练习题

1、【2019】关于检验批验收组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由施工单位专业工长组织 

B. 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 

C. 由施工单位专业质检员组织 

D. 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检验批应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施工单位项目专业质量检查员、专业工长等进行验收。 

2、【2013】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50300),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应由(   )组织。 

A. 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B. 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 

C. 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 

D. 质量监督机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设单位收到工程竣工报告后,应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监理、施工、设计、勘察等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单位工程验收。 

3、【2010案例节选】由于建设单位急于搬进写字楼办公,要求提前竣工验收,总监理工程师组织建设单位技术人员、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及设计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竣工验收。 

【问题】竣工验收是否妥当?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竣工验收不妥当。 

理由:单位工程质量验收应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监理、施工、设计、勘察等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验收。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