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2019机电工程重点突破:防腐蚀与绝热工程施工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9-03-14 09:48:00

2019二级建造师机电重点突破:防腐蚀与绝热工程施工技术

40天全书备考考点,点击下载

  防腐蚀工程施工技术要求

  金属表面预处理技术:手工盒动力工具除锈、喷(抛)射除锈、化学除锈、火焰除锈等。

  防腐蚀涂层常用的施工方法有刷涂、挂涂、浸涂、淋涂和喷涂等涂装方法。

  在施工前应视钢管表面的锈蚀情况及防腐层所要求的锚纹深度来选择喷砂用磨料。

  金属表面预处理方法的选择和质量要求:要根据设备和管道的材质、表面状况以及施工工艺要求进行选取和处理。

  玻璃钢衬里施工环境温度宜为15~30℃,相对湿度不宜大于80%。每衬粘一层,待干燥或热处理后再衬下一层,这样可以使溶剂充分挥发和树脂固化程度高,有利于提高玻璃钢衬里的抗渗性。

  粘贴胶板的顺序是:立式设备先衬底部,然后由上往下衬垂直面;卧式设备及大口径管道先衬上半部,后衬下半部。设备连接管口应使接缝顺着介质流动方向。

  绝热工程施工技术要求

  硅酸镁(可溶)保温毯,可将纤维对人体的伤害降至最低,隔声、绝缘性好,无腐蚀,是硅酸铝纤维的更新换代。

  纳能毯,是当今世界最好的保温材料,其突出特点是完全防火防水、防腐蚀可承受重压,柔软易施工,持久耐用。

  设备保温层施工中当采用一种绝热制品,保温层厚度大于或等于100mm,应分为两层或多层逐层施工,各层的厚度宜接近。

  垂直管道或设备金属保护层的敷设,应由下而上进行施工接缝应上搭下。

  保温抹面保护层施工前,除局部接茬外,不应将保温层淋湿,应采用两遍操作,一次成型的施工工艺。接槎应良好,并应消除外观缺陷。

  管道保温层施工保温层的捆扎采用包装钢带或镀锌钢丝,每节管壳至少捆扎两道双层保温应逐层捆扎,并进行找平和严缝处理。

  防潮层施工立式设备和垂直管道的环向接缝,应为上下搭接。卧式设备和水平管道的纵向接缝位置,应在两侧搭接,并应缝口朝下。

  考点习题测试:

  1.橡胶衬里施工中来粘贴胶板的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

  A.立式设备先衬底部

  B.设备连接管口应使接缝顺着介质流动方向

  C.卧式设备及大口径管道先衬下半部,后衬上半部

  D.一块胶板全部粘贴完毕,开始压滚筒固定胶板

  参考答案:C

  2.关于块材衬里施工技术要求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当施工温度低时,可采取加热保温措施,或用明火或蒸汽直接加热

  B.水玻璃胶泥在施工或固化期间不得与水或水蒸气接触,并防止暴晒

  C.衬砌前,块材应挑选、洗净和干燥

  D.衬里层应铺设平整,重要部位宜先试排

  E.当衬砌设备的顶盖时,宜将硬盖倒置在地面上衬砌块材

  参考答案:B、C、D、E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