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019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点突破:施工测量

来源:233网校 2019-03-28 10:08:00

2019二建市政工程考点突破:施工测量

60天全书考点突破

场区控制测量

施工平面控制网应符合下列规定:(1)坐标系统应与工程设计所采用的坐标系统相同。(2)当利用原有的平面控制网时,应进行复测,其精度应符合需要;投影所引起的长度变形,不应超过1/40006。(3)当原有控制网不能满足需要时,应在原控制网的基础上适当加密控制点。

测量作业:(1)供施工测量用的控制桩,应注意保护,并经常校测,以保持准确。雨后、春融期或受到碰撞、遭遇损害,应及时校测。(2)从事工程测量的作业人员,应经专业培训、考核合格持证上岗。(3)测量记录应按规定填写并按编号顺序保存。测量记录应字迹清楚、规整,严禁擦改且不得转抄。(4)应建立测量复核制度。

竣工图编绘与实测

竣工测量的基本要求:(1)竣工测量应以工程施工中有效的测量控制网点为依据进行测量。控制点被破坏时,应在保证施测细部点的精度下进行恢复。(2)对已有的资料应进行实地检测,其允许偏差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施工验收规范的规定。

竣工图的基本要求:(1)市政公用工程竣工图应包括与施工图(及设计变更)相对应的全部图纸及根据工程竣工情况需要补充的图纸。(2)各专业竣工图应符合规范标准以及合同文件规定(3)竣工总图编绘完成后,应经原设计及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会签。

考点习题测试:

1.竣工测量应以工程施工中()的测量控制网点为依据进行测量。

A.有效

B.原设计

C.恢复

D.加密

参考答案:A

2.为了确保监测系统可靠性,必须做到()。

A.系统设计时采取先进实用的方法

B.采用技术先进、性能可靠的仪器

C.监测点、基准点设置应合理

D.形成具有一定测点覆盖率的监测网

E.在监测期间测点得到良好的保护

参考答案:BCE

相关推荐:二建市政工程近三年命题分值及备考建议市政工程考点电子书(配习题)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