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习笔记

二级建造师矿业考点:施工进度计划的调整原则和更新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7-07-27 08:39:00
导读:二级建造师矿业考点精讲:施工进度计划的控制特点及其应用。考点详细解读,点击听课>>

二级建造师矿业考点:施工进度计划的调整原则和更新方法

一、矿山工程施工项目进度控制的过程

矿山工程施工项目进度计划控制的实施,从矿井施工准备开始直至竣工投产。包括事前阶段的进度控制、事中阶段工期控制和事后进度控制。项目管理人员要实时掌握进度计划的实际执行情况,发现进度计划出现偏差,应及时分析偏差产生的原因,并且采取有效措施,对进度计划进行调整,然后实施调整后的进度计划,确保施工进度在掌控之内。

二、矿山工程进度计划调整的主要原则 

工程进度更新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工作,即分析进度偏差的原因和进行工程进度计划的调整。常见的进度拖延情况有:计划失误、合同变更、组织管理不力、技术难题未能攻克、不可抗力事件等。

(一)进度控制的一般性措施 

1、突出关键路线,坚持抓关键路线。 

2、加强生产要素配置管理。 

3、严格控制工序,掌握现场施工实际情况,为计划实施的检查、分析、调整、总结提供原始资料。

(二)进度拖延的事后控制措施 

1、针对引起拖延的原因采取措施;

2、投入更多的资源加速进度;

3、采取措施保证后期的活动按计划执行;

4、分析进度网络,找出有工期延迟的路径;

5、征得业主同意后,缩小工程的范围,包括减少工作量或删去一些工作包(或分项工程);

6、改进方法和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

7、包括外包策略,让更专业的公司用更快的进度、更低的成本完成一些分项工程。

三、矿山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的更新方法 

(一)关键工作的调整

1、当关键工作的实际进度较计划进度提前时,若仅要求按计划工期执行,则可利用该机会降低资源强度及费用。 

2、当关键工作的实际进度较计划进度落后时,就要缩短后续关键工作的持续时间,达到满足工期的要求。

(1)改变某些工作的逻辑关系,如调整顺序作业为平行作业、搭接作业。

(2)重新编制施工进度计划,当采用其他方法仍不能奏效时,可将剩余工作重新编制计划。

(二)非关键工作的调整

有三种方法:一是在总时差范围内延长非关键工作的持续时间;二是缩短工作的持续时间;三是调整工作的开始或完成时间。

(三)其他工作的调整

1、增减工作项,不应影响原计划总的逻辑关系;

2、资源调整,通过资源优化方法。

快速通关二级建造师考试,14位老师全方位解析教材知识点,锁定90%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助力通关!点击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