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习笔记

二级建造师矿业考点:施工进度计划的种类及编制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7-07-25 08:46:00
导读:233网校二级建造师矿业考点精讲:施工进度计划的种类及编制方法。考点详细解读,点击听课>>

二级建造师矿业考点:施工进度计划的种类及编制方法

一、矿业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的种类 

横道图进度计划和网络图进度计划。

(一)横道图进度计划

横道图进度计划一般包括两个基本部分,即工作名称及工作的持续时间等基本数据部分和横道线部分。

利用横道图进度计划可明确表示出矿业工程各项工作的划分、工作的开始时间和完成时间、工作的持续时间、工作之间的相互搭接关系,以及整个工程项目的开工时间、完工时间和总工期。 

利用横道图表示工程进度计划,存在缺点:

1、不能明确地反映出各项工作之间错综复杂的相互关系。

2、不能明确地反映出影响工期的关键工作和关键线路,也就无法反映出整个工程项目的关键所在,不便于进度控制人员抓住主要矛盾。

3、不能反映出工作所具有的机动时间。

4、不能反映工程费用与工期之间的关系。

(二)网络图进度计划

网络图进度计划是用于控制工程进度的最有效工具,其中时标网络计划以时间坐标为尺度表示各项工作进度的安排,工作计划时间直观明了。其特点是:

1、网络图计划能够明确表达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

2、通过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计算,可以找出关键线路和关键工作。 

3、通过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计算,可以明确各项工作的机动时间。

4、网络图计划可以利用电子计算机进行计算、优化和调整。

二、矿业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方法

(一)编制程序 

1、调查研究 

2、确定方案:施工方案是决定施工时度的主要因素。

3、划分工序并估算时间:一般采用经验确定和定额计算两种法。

4、绘制进度计划图表:绘制横道图或网络图并进行优化,确定关键线路和计划工期,提交进度计划图表。 

(二)编制要点

1、施工方案选择

一般要求施工方案应有较先进的平均月进度指标。

2、施工顺序安排

矿山工程施工顺序的安排应遵循的原则是建井工期最短、经济技术合理、施工可行,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

施工顺序还应使关键路线上的工程的贯通点选择在最佳的位置。

如高瓦斯矿井宜采用下山掘进,便于瓦斯管理,节省通风费用;涌水量大的矿井采用上山掘井,可节省排水费用,加快施工速度等。

3、井巷工程施工的关键路线

在矿山井巷工程中,部分前后连贯的工程构成了全矿井延续距离最长、施工需时最长的工程过程,这就形成了关键路线。如井筒→井底车场重车线→主要石门→运输大巷→采区车场→采区上山→最后一个采区顺槽或与风井贯通巷道等。

4、工程排队方法要点

(1)矿建工程排队:根据确定的施工方案及施工顺序,计算出各个施工顺序环节的工期,用网络图方法或横道图方法确定关键路线,并对照工期要求,采取措施实现合同规定的期限。

考虑施工队伍平衡,避免施工队伍调配和人员增减的过分频繁。

(2)土建工程排队:准备阶段完成“四通一平”,建井时期可采用永久建筑工程,建井二、三期阶段,应集中力量进行工业广场设施的建设项目。

(3)安装工程排队:安装工程多在工程后期和收尾阶段,且任务集中。主、副井交替工作是建井过渡期安装工作的重心。

快速通关二级建造师考试,14位老师全方位解析教材知识点,锁定90%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助力通关!点击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