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历年真题

2019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分析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20-04-06 00:20:00

真题代表的是考点和题型趋势,通过做二建历年真题,可以从中总结出命题规律!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二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4】,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9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分析题三

点击进入>>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完整版|在线估分

案例(三)

背景资料:

A 公司在山区峡谷中建设洞内油库,工程内容包括:罐室及 6 台金属油罐、输油管道、铁路装卸油站等建筑与安装工程。A 公司与 B 公司签订了施工总承包合同,B 公司拟与 C 公司签订输油管道安装工程施工专业分包合同,A 公司不同意 B 公司分包给 C 公司,认为 C 公司具有的 GB、GC1 压力管道安装许可项目不能满足要求。

油罐布置在一条主巷道两侧的罐室中,罐室尺寸见图 3 所示,由支巷道进入罐室,支巷道剖面尺寸为 3.6m*3.9m(宽*高),安装操作空间相当狭小,另支巷道毛地面不平坦,运输和吊装困难,且罐室内无通风竖井,必须通过支巷道通风换气。

B 公司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任组长的安全领导小组,设置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配齐了专职安全员,制定了各级安全责任制,明确了 HSE 经理对本项目安全生产负全面责任,项目总工程师对本项目部分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生产技术工作负责。

项目部对现场职业健康安全危险源辨识后,确认存在的危险源有:爆炸、坍塌、有限空间作业、吸入烟雾(尘粒)等。

B 公司按施工组织设计配置的计量器具有:钢直尺、10M 钢卷尺、直角尺等,并自制了样板和样杆,满足了油罐本体及金属结构的制作安装质量控制要求。

2019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分析题


图 3 金属油罐及罐室立面图

问题:

1.A 公司不同意 B 公司与 C 公司拟签施工专业分包合同是否妥当?说明理由。

2.B 公司项目部制订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符合规定?写出项目经理和项目总工程师对本项目的安全管理职责。

3.本项目金属油罐的制作安装还存在哪些危险源?

4.自制的样板属于哪类计量器具?使用前应经过哪些工序确认?

问题:1.A 公司不同意 B 公司与 C 公司拟签施工专业分包合同是否妥当?说明理由。

【233网校答案】妥当,因为输油管道属于长输管道,需要具有 GA1 甲(乙)、GA2 资质,而 C 公司只具有的 GB、GC1 压力管道安装许可项目不能满足要求。 P333

问题:2.B 公司项目部制订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符合规定?写出项目经理和项目总工程师对本项目的安全管理职责。

【233网校答案】不符合规定。项目经理对本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负全面领导责任,是本项目整个执行过程的安全第一责任人。项目总工程师对本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负技术责任 。 P235

问题:3.本项目金属油罐的制作安装还存在哪些危险源?

【233网校答案】本项目的危险源还有:1.触电 2.弧光灼伤 3.吊装风险。4.脚手架搭设、使用和拆除风险。5. 高处作业坠落风险。6.机械伤害风险。 P248

问题:4.自制的样板属于哪类计量器具?使用前应经过哪些工序确认?

【233网校答案】自制的样板属于非标准计量器具,属于 C 类计量器具。使用计量器具前,应检查其是否完好,若不在检定周期内、检定标识不清或封存的,视为不合格的计量检测设备,不得使用。每次使用前,应对计量检测设备进行校准对零检查后,方可开始计量测试。使用中若发现计量检测设备偏离标准状态,应立即停用,重新校验核准。如出现损坏或性能下降时应及时进行修理和重新检定。 P321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APP下载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