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历年真题

2019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单选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4-06 00:08:00

真题代表的是考点和题型趋势,通过做二建历年真题,可以从中总结出命题规律!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二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4】,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9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单选题

点击进入>>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完整版|在线估分

单项选择题(共 20 题,每题一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下列材料中,可用于制作热电偶丝的是()。

A.紫铜

B.锡黄铜

C.锰白铜

D.铍青铜

【233网校答案】C P4

【233网校解析】

纯铜常称紫铜,主要用于制作电导体及配制合金。

黄铜是以锌为主要合金元素的铜合金。黄铜分为普通黄铜和复杂黄铜两种。复杂黄铜又分为铅黄铜、锡黄铜、铝黄铜等。

含铝、硅、铅、铍、锰等的铜合金习惯称为青铜,有锡青铜、铝青铜、铍青铜等。

白铜是以镍为主要合金元素的铜合金。主要用于制造船舶仪器零件、化工机械零件及医疗器械等。锰含量高的锰白铜可制作热电偶丝。

2.下列变压器中,不属于按用途分类的是()。

A.电力变压器

B.油浸变压器

C.整流变压器

D.量测变压器

【233网校答案】B P14

【233网校解析】

(1)按变换电压的不同分为升压变压器和降压变压器。

(2)按冷却方式分为干式、油浸式、油浸风冷式。

(3)按相数的不同分为单相变压器、三相变压器。

(4) 按每相绕组数的不同分为双绕组变压器、三绕组变压器和自搁变压器等。

(5)按变压器的用途不同分为电力变压器、电炉变压器、整流变压器、电焊变压器、船用变压器、量测变压器等。

3.地下管线工程回填前,不需要测量的项目是()。

A.管线起点坐标

B.窨井位置坐标

C.管线顶端标高

D.管线中心标高

【233网校答案】D  P17

【233网校解析】地下管线工程测量:地下管线工程测量必须在回填前,测量出起、止点,窨井的坐标和管顶标高。

4.下列分析取源部件安装位置的要求,正确的是()。

A.应安装在压力变化的位置

B.应安装在成分稳定的位置

C.应安装在具有生产过程化学反应的位置

D.应安装在不具有代表性的分析样品位置

【233网校答案】C P102

【233网校解析】分析取源部件的安装要求

(1)分析取源部件应安装在压力稳定、能灵敏反映真实成分变化和取得具有代表性的分析样品的位置。

(2)取样点的周围不应有层流、涡流、空气渗入、死角、物料堵塞或非生产过程的化学反应。

(3)在水平或倾斜的管道上安装分析取源部件时,其安装方位的要求与安装压力取源部件的取压点要求相同。

5.下列接缝形式中,不用于绝热工程金属保护层施工的是()。

A.搭接形式

B.对接形式

C.插接形式

D.咬接形式

【233网校答案】B P109

【233网校解析】金属保护层的接缝可选用搭接、咬接、插接及嵌接的形式。保护层安装应紧贴保温层或防潮层。金属保护层纵向接缝可采用搭接或咬接;环向接缝可采用插接或搭接。室内的外保护层结构,宜采用搭接形式。

6.建筑智能化集成系统验收文件中,不包括的文件是()。

A.应用软件文档

B.接口技术文件

C.防火墙配备文件

D.接口测试文件

【233网校答案】C P148

【233网校解析】

各子系统验收时还应包括的子分部工程验收文件有:

1)智能化集成系统验收文件还应包括:针对项目编制的应用软件文档;接口技术文件;接口测试文件。

2) 信息网络系统验收文件还应包括: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等设备的配置文件;

QoS (服务质量)规划方案;安全控制策略;网络管理软件相关文档;网络安全软件相关文档。

3)综合布线系统验收文件还应包括综合布线管理软件相关文档。

4)有线电视及卫星电视接收系统的验收文件还应包括用户分配电平图。

5)信息化应用系统的验收文件还应包括应用软件的需求规格说明、安装手册、操作手册、维护手册和测试报告。

6) 建筑设备监控系统验收文件还应包括:中央管理工作站软件的安装手册、使用和维护手册;控制器箱内接线图。

7)机房工程验收文件还应包括机柜设备装配图。

8)防雷与接地系统的验收文件还应包括防雷保护设备一览表。

7.下列消防产品中,无须通过强制认证(3C 认证)的是()。

A.消防应急照明灯具

B.消防排烟风机

C.消防加压送风口

D.防火涂料

【233网校答案】C P155

【233网校解析】

2019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

8.关于电梯整机验收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A.电梯的动力电路必须有过载保护装置

B.断相保护装置应使电梯不发生危险故障

C.电梯门锁装置必须与其型式试验证书相符

D.限速器在联动试验中应使电梯主机延时制动

【233网校答案】D P166

【233网校解析】电梯整机验收的要求:

(1)当控制柜三相电源中任何一相断开或任何两相错接时,断相、错相保护装置或功能应使电梯不发生危险故障。当错相不影响电梯正常运行时可没有错相保护装置或功能。

(2)动力电路、控制电路、安全电路必须有与负载匹配的短路保护装置;动力电路必须有过载保护装置。

(3)限速器上的轿厢(对重、平衡重)下行标志必须与轿厢(对重、平衡重)的实际下行方向相符。限速器铭牌上的额定速度、动作速度必须与被检电梯相符。限速器必须与其型式试验证书相符。

(4)安全错、缓冲器、门锁装置必须与其型式试验证书相符。

(5)限速器与安全电气开关在联动试验中必动作可靠,且应使驱动主机立即制动

9.下列工程变更中,不属于重大设计变更的是()。

A.工艺方案变化

B.增加单项工程

C.扩大设计规模

D.满足用户需求

【233网校答案】D P200

【233网校解析】重大设计变更:

重大设计变更是指变更对项目实施总工期和里程碑产生影响,或改变工程质量标准、整体设计功能,或增加的费用超出批准的基础设计概算,或增加原批准概算中没有列入的单项工程,或工艺方案变化、扩大设计规模、增加主要工艺设备等改变基础设计范围等原因提出的设计变更。重大设计变更应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10.下列因素中,会导致施工图纸提供不及时的因素是()。

A.拖欠工程进度款

B.规范标准的修订

C.现场的管控能力

D.新施工技术交底

【233网校答案】B P214

【233网校解析】影响施工计划进度的因素:

(1)工程资金不落实

(2)施工图纸提供不及时

建设单位对工程提出了新的要求、规范标准的修订、设计单位对设计图纸的变更或施工单位要求施工修改,都会影响施工进度。

(3)气候及周围环境的不利因素

(4)供应商违约

(5)设备、材料价格上涨

(6)四新技术的应用

(7)施工单位管理能力

11.工程质量事故发生后,施工现场有关人员可直接向主管部门报告,报告内容中不包括的是()。

A.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B.事故报告单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C.事故发生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

D.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工程项目名称,工程各参建单位名称

【233网校答案】A P229

【233网校解析】事故报告应包括下列内容

(1)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工程项目名称、工程 参建单位名称;

(2)事故发生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

(3)事故的初步原因;

(4)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及事故控制情况;

(5)事故报告单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6)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事故报告后出现新情况,以及事故发生之日起 30 日内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

12.储罐内防腐蚀涂装作业中,不存在的危险源是()。

A.窒息

B.中毒

C.触电

D.溜滑

【233网校答案】C P240

【233网校解析】在受限空间作业在受限空间作业,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发生窒息、中毒、火灾、爆炸事故。因此:

(1)必须采取强制通风措施,照明应使用12V 安全电压,且行灯电源线不得采用塑料软线。

(2)建立受限空间作业许可证制度,未经批准,不得在受限空间作业;建立监护制度,监测受限空间的氧含量、温度等参数,并配备必要的救护设备。

13.下列绿色施工技术中,属于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方面的是()。

A.BIM 技术及工厂化预制

B.雨水回收和利用

C.使用太阳能临时照明灯

D.减少土方开挖和回填

【233网校答案】A P259

【233网校解析】

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技术要点:

(1)图纸会审时,应审核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的相关内容。

(2)应用 BIM 技术优化安装工程的预留、预埋、管线路径等方案,优化钢板钢筋和钢件下料方案。

(3)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和商品砂浆。推广使用高强钢筋和高性能混凝土。推广钢筋专业化加工和配送。

(4)采用“三维建模、 BIM 技术、工厂化预制、模块化安装”等先进施工技术,精密设计、建造,提高材料利用率。

节水与水资源利用技术要点:

施工现场应建立可再利用水的收集处理系统。雨量充沛地区的大型施工现场宜建立雨水收集利用系统。

节能与能源利用技术要点:

根据当地气候和自然资源条件,充分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节地与施工用地保护技术要点:

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减少土方开挖和回填量,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土地的扰动。

14.在编制项目施工成本计划时,不采用的方法是()。

A.按项目工序成本编制成本计划的方法

B.按成本构成编制成本计划的方法

C.按工程实施阶段编制成本计划的方法

D.按项目结构编制成本计划的方法

【233网校答案】A P271

【233网校解析】编制施工成本计划的方法

施工项目成本计划工作主要是在项目经理负责下,在成本预测、决策基础上进行的。编制的关键前提是确定目标成本。目标成本通常以项目成本总降低额和降低率来定量地表示。项目成本目标的方向性、综合性和预测性,决定了必须选择科学的成本计划编制方法。

(1)按成本构成编制成本计划的方法

(2)按项目结构编制成本计划的方法

(3)按工程实施阶段编制成本计划的方法

15.关于 30kW 水泵单机试运转的说法,正确的是()。

A.连续试运转时间应为 15min

B.试运转的介质宜采用清水

C.滑动轴承温度不应大于 80℃

D.滚动轴承温度不应大于 90℃

【233网校答案】B P289

【233网校解析】泵试运转

1)试运转的介质宜采用清水;当泵输送介质不是清水时,应按介质的密度、比重折算为清水进行试运转,流量不应小于额定值的 20%;电流不得超过电动机的额定电流。

2)润滑油不得有渗漏和雾状喷油;轴承、轴承箱和油池润滑油的温升不应超过环境温度 40 ℃,滑动轴承的温度不应大于 70℃;滚动轴承的温度不应大于 80℃。

7)泵在额定工况下连续试运转时间不应少于表 2H320112-4 规定的时间;高速泵及特殊要求 的泵试运转时间应符合随机技术文件的规定。 泵在额定工况下连续试运转时间 。

表 2H320112-4 连续试运转时间(min)

2019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

16.关于 A 类计量器具的管理办法,正确的是()。

A.送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定期检验

B.由所属企业计量管理部门校正

C.经检查及验证合格后可以使用

D.用检定合格仪表直接对比核准

【233网校答案】A P321

【233网校解析】A 类计量器具管理办法

(1)属于企业最高计量标准器具,按照《计量法》有关规定,送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定期检定。

(2)属于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可本着就地就近原则,送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

(3)大型试验设备的校准、检定,联系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定期来试验室现场校验。

17.建立与管理项目临时用电安全技术档案的是主管现场的()。

A.安全员

B.项目负责人

C.资料员

D.电气技术员

【233网校答案】D P327

【233网校解析】临时用电安全技术档案应由主管现场的电气技术人员建立与管理。其中的《电工维修记录》可指定电工代管,并于临时用电工程拆除后统一归档。

18.关于 GC 类压力管道安装前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A.施工方案需发包方批准

B.发电子邮件履行告知手续

C.应向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告知

D.焊工应持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

【233网校答案】C P336

【233网校解析】压力管道安装

1.安装单位应当在压力管道安装施工(含试安装)前履行告知手续。承担跨省长输管道安装的安装单位,应当向国家质检总局履行告知手续;承担省内跨市长输管道安装的安装单位,应当向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履行告知手续;其他压力管道的安装单位,应当向设区的市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履行告知手续。

2.从事管道元件制造和安装、改造、维修焊接的焊接人员,必须取得焊工相应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方可在有效期内承担合格项目范围内的焊接作业。

3.管道组成件的质量证明文件包括产品合格证和质量证明书。

4.管道安装施工前,安装单位应编制管道安装工艺文件,如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等,经使用单位(或者其委托方技术负责人)批准后方可进行管道安装工作。

5.埋地管道的回填必须在耐压试验、泄漏试验和防腐层检测合格后进行,并按照隐蔽工程进行验收。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的施工单位以书面形式告知直辖市或设区的市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后即可施工,告知不属于行政许可。

告知方式主要包括:送达、邮寄、传真、电子邮件或网上告知。

19.下列管道中,应划分为主要分项工程的是()。

A.空调管道

B.氧气管道

C.空气管道

D.采暖管道

【233网校答案】B P338

【233网校解析】若干分项工程组成一个分部工程,其中对工程质量影响大的分项工程应划定为主要分项工程。

例如,管道工程中,蒸汽管道、氧气管道、天然气管道、煤气管道是输送易燃、易爆危险介质的管道,如果出现管道内清洗不干净、焊口缺陷、垫片泄漏、焊后热处理消除应力不当、试压不符合标准、管道焊缝射线探伤数量不符合规定等安装质量低劣情况,管道投入使用后将成为事故隐患,一旦引发,会发生爆裂、气体泄漏、火灾或爆炸等重大事故,因此,这类管道安装应视为主要分项工程,作为施工质量验收重点对象。

20.建筑安装分项工程质量验收的组织人员是()。

A.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B.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

C.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

D.监理单位监理工程师

【233网校答案】D P342

【233网校解析】检验批、分项工程质量验收由专业监理工程师或建设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分别组织施工单位专业质量检查员、专业工长项目专业技术负责人等进行验收。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APP下载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