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历年真题

二建公路工程历年考点原题:路基防护、施工测量技术等

来源:233网校 2020-08-18 08:03:00

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历年考点原题:路基防护与支挡、路基试验检测技术、公路工程施工测量技术

资料下载>>2014-2019年各科真题】 【题库试题】 【精华资料免费下载

扫码加微信ks233wx28进群,交朋友问问题||新人免费领2020二建备考资料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微信群

【经典真题】

一、单行选择题

1. 关于加筋土挡土墙施工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2016 二建真题)

A.拉筋应呈水平铺设

B.严禁平行于拉筋方向碾压

C.墙后填土宜采用羊足碾压

D.安装直立式墙面板应按不同填料和拉筋预设仰斜坡

【参考答案】C

【解析】关于加筋土挡土墙施工的施工要求有:(1)安装直立式墙面板应按不同填料和拉筋预设仰斜坡;

(2) 拉筋应有粗糙面,并按设计布置呈水平铺设;(3)墙背拉筋锚固段填料宜采用粗粒土或改性土等填 料;

(4)填料摊铺、碾压应从拉筋中部开始平行于墙面碾压,先向拉筋尾部逐步进行,然后再向墙面方向进行,严禁平行于拉筋方向碾压;(5)填土分层厚度及碾压遍数,应根据拉筋间距、碾压机具和密实度要求,通过试验确定,严禁使用羊足碾压。

2. 岩石挖方路段不宜选用的挡土墙是( )。(2017 二建真题)

A.重力式挡土墙

B.加筋土挡土墙

C.锚杆挡土墙

D.锚定板式挡土墙

【参考答案】B

【解析】加筋土挡土墙一般应用于地形较为平坦且宽敞的填方路段上,在挖方路段或地形陡峭的山坡,由 于不利于布置拉筋,一般不宜采用。

3. 土工膜袋护坡的侧翼宜设( )。(2019 二建真题)

A.护脚棱体

B.压袋沟

C.排水管

D.边界处理沟

【参考答案】B

【解析】膜袋护坡的侧翼宜设压袋沟。

4. 土基最佳含水量是土基达到( )所对应的含水量。(2014 二建真题)

A.100%压实度

B.最大湿密度

C.最大干密度

D.液限

【参考答案】C

【解析】土基最佳含水量是土基达到最大干密度所对应的含水量。

5. 关于击实试验法测定最佳含水量的说法,错误的是( )。(2018 二建真题)

A.用干法或湿法制备一组不同含水量的试样

B. 制备好的土样应一次性倒入击实筒

C. 计算各试样干密度,以干密度为纵坐标、含水量为横坐标绘制曲线

D. 当试样中有大于规定的颗粒,应先取出大颗粒,其百分率合格后,再对剩余试样进行击实试验

【参考答案】B

【解析】制备好的土样按所选击实方法分 3 次或 5 次倒入击实筒。

6.一级公路路基施工中线测量放样宜采用( )。(2011 二建真题)

A.切线支距法

B.偏角法

C.坐标法

D.视距交会法

【参考答案】C

【解析】中线放样: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宜采用坐标法进行测量放样。

二、多项选择题

1. 引起路基边坡病害的原因有( )。(2014 二建真题)

A.边坡二期贴补

B.路基基底存在软土且厚度不均

C.未处理好填挖交界面

D.纵坡大于 12%的路段采用纵向水平分层法填筑施工

E.路基处于陡峭的斜坡面上

【参考答案】ABCE

【解析】排除法,选项 D 是正确做法,不是引起路基边坡病害的原因。

2.路基边缘压实不足的预防措施有( )。(2015 二建真题)

A.超宽填筑

B.增加路基边缘带压实遍数

C.放缓填筑边坡横坡度

D.确保段落搭接和超压长度

E.路基边缘填料选用高塑性指数的粘土

【参考答案】ABD

【解析】预防措施:路基施工应按设计的要求进行超宽填筑;控制碾压工艺,保证机具碾压到边;认真控 制碾压顺序,确保轮迹重叠宽度和段落搭接超压长度;提高路基边缘带压实遍数,确保边缘带碾压频率高 于或不低于行车带。

真题代表的是考点和题型趋势,通过做二建历年真题,可以从中总结出命题规律!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二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

二级建造师小程序纸质资料.png

刷题推荐>> 9月14日二建模考大赛试题,参与直播解题

二级建造师在线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