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历年真题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矿业工程真题答案(完整版)

来源:233网校 2019-03-19 08:54:00
导读:2018年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真题答案完整版上线,请大家查阅。2018年二建真题答案视频讲解>>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矿业工程真题答案(完整版)

矿业工程真题难度调查】【矿业工程奇葩真题吐槽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下列贯通测量指标中,属于巷道贯通测量几何要素的是( )。

A.巷道中心线的坐标方位角

B.贯通精度

C.贯通巷道的长度

D.贯通偏差

A。本题考核的是巷道贯通测量的几何要素。不论何种贯通,均需事先确定贯通井巷中心线的坐标方位角和贯通距离,巷道贯通还要求标定其腰线及其倾角(坡度)等,这些统称为贯通测量的几何要素。

2.形成地下裂隙承压水的水文地质条件是( )。

A.松散岩层构成的自流盆地积水

B.构造断裂带的深部含水

C.岩层溶蚀后的构造盆地贮水

D.地表水体与导水断层连通

B。本题考核的是地下裂隙承压水的水文地质条件。地下裂隙承压水的水文地质条件见下表。

地下水的基本类型表


含水岩层空隙性质

 

埋藏条件

孔隙水

裂隙水

岩溶水

多年冻土带水

上层滞水

饱气带中局部隔水层上的水,主要是季节性存在

基岩风化壳中季节性存在的水

垂直渗入带中的水(降落水)

融冻层

潜水

冲积、洪积、坡积;湖积层水;冰碛和冰水沉积层水

基岩上部裂隙和构造裂隙中的水

裸露岩溶化岩层中的水

冻结层上部的水;冻结层间的水

承压水

松散岩层构成的自流盆地、单斜和山前平原自流斜地中的水

构造盆地和单斜岩层中的层状裂隙水;构造断裂带及不规则裂隙中的深部水

构造盆地和向斜、单斜岩溶化岩层中的水

冻结层下部的水

3.关于钢材力学性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钢材的抗冲击性能用屈服强度指标表示

B.钢材的塑性变形出现在极限强度后

C.一般而言,钢材的抗拉强度越高,疲劳极限越高

D.钢材的弹性模量表征了其在断裂范围内的抗变形能力

C。本题考核的是钢材的力学性能。钢材的抗冲击性能用冲击韧性指标表示。故选项A错误。钢材的强度主要指其抵抗断裂或抵抗出现塑性变形的能力,分别称为极限强度和屈服强度。钢材的塑性变形有两种情况不只是极限强度,故选项B错误。钢材的疲劳极限与其抗拉强度有关,一般抗拉强度高,其疲劳极限便高。故选项c正确。弹性模量表示钢材在弹性范围内抵抗变形的能力,即产生单位弹性变形所需要的应力大小。故选项D错误。

4.用于监测巷道顶板岩层问位移变形的最佳仪器是( )。

A.经纬仪

B.多点位移计

C.收敛仪

D.离层仪

D。本题考核的是巷道施工的监测方法。离层仪的原理和多点位移计相同,可以确定两点或几个点间的相对位移,相对位移过大,说明岩层发生离层(分离)。对围岩层问分离情况的监测,主要用于巷道顶板,特别受采动影响的顶板活动情况。故选项D正确。多点位移计是深部围岩位移测量的常用仪器,通过监测布置在钻孔内不同深度的测点,确定这些测点位移和位移规律。一般将孔底点设为基点,然后确定其他点相对于此基点的位移。只有当基点位于井巷影响圈以外,可以认为基点是不动点时,其他相对于该基点的位移就是绝对位移。故选项B错误。经纬仪是用来测量水平角和垂直角的仪器,有光学经纬仪和电子经纬仪。故选项A错误。收敛仪是利用机械传递位移的方法,将两个基准点问的相对位移转变为数显位移计的两次读数差。故选项C错误。

5.可用于煤矿井下爆破的煤矿许用器材是( )。

A.瞬发电雷管

B.导爆管

C.铵油炸药

D.岩石水胶炸药

A。本题考核的是煤矿许用器材的种类。在有瓦斯工作面爆破时,为避免因雷管爆炸引燃瓦斯,必须使用煤矿许用电雷管。煤矿许用电雷管只有瞬发电雷管和延期时间在130ms以内的毫秒延期电雷管。故选项A正确。导爆管雷管适用于无瓦斯和煤尘(及其他可燃矿尘)爆炸危险的场所。但是煤矿井下中是存在瓦斯和煤尘的。故选项B错误。同铵油炸药一样,重铵油炸药一般用于露天爆破。故选项C错误。露天水胶炸药适用于露天爆破工程,岩石水胶炸药适用于无瓦斯和煤尘爆炸危险的爆破工程。故选项D错误。

6.混凝土浇筑时,自由下落高度超过( )m时应使用串筒等辅助设施。

A.2

B.3

C.4

D.5

B。本题考核的是混凝土浇筑施工的工艺。当浇筑高度超过3m时,应采用串筒、溜管或振动溜管使混凝土下落。

7.不允许留设施工缝的混凝土,其浇筑过程中的允许间歇时间由( )而定。

A.施工工艺

B.混凝土初凝时间

C.振捣方式

D.混凝土运输方式

B。本题考核的是混凝土浇筑施工的工艺。当必须间歇时,其间歇时间宜缩短,并应在前层混凝土初凝之前将此层混凝土浇筑完毕。间歇的最长时间与所用的水泥品种、混凝土的凝结条件以及是否掺用促凝或缓凝型外加剂等因素有关。而混凝土连续浇筑的允许间歇时间则应由混凝土的凝结时间而定。若超过时,应留设施工缝。

8.某立井井筒深度71m,其表土为厚18m的含饱和水黏土层,基岩段有砾岩,宜选用( )施工。

A.吊挂井壁法

B.板桩法

C.井圈背板法

D.沉井法

A。本题考核的是吊挂井壁施工法的适用范围。吊挂井壁施工法是适用于稳定性较差的土层中的一种短段掘砌施工方法。为保持土的稳定性,减少土层的裸露时间,段高一般取0.5~1.5m。根据题干中表土为厚18m的含饱和水黏土层,基岩段有砾岩,说明土层稳定性较差,板桩施工法用于厚度为3~6m的不稳定土层。而金属板桩可根据打桩设备的能力条件,适用于厚度8~10m的不稳定土层,若与其他方法相结合,其应用深度可较大。故选项B错误。井圈背板普通施工法是采用人工或抓岩机(土硬时可放小炮)出土,下掘一小段后(空帮距根据土层的稳定性来确定,一般不超过1.2m),即用井圈、背板进行临时支护,掘进一长段后(一般不超过30m),再由下向上拆除井圈、背板,然后砌筑永久井壁。如此周而复始,直至基岩。这种方法适用于较稳定的土层。故选项C错误。沉井法属于超前支护的一种方法,其实质是在井筒设计位置上,预制好底部附有刃脚的一段井筒,在其掩护下,随着井内的掘进出土,井筒靠其自重克服其外壁与土层间的摩擦阻力和刃脚下部的正面阻力而不断下沉,随着井筒下沉,在地面相应接长井壁,如此周而复始,直至沉到设计标高。故选项D错误。

9.根据《煤矿井巷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立井混凝土井壁局部厚度不得小于设计值( )mm。

A.30

B.40

C.50

D.60

C。本题考核的是砌筑式井壁施工要求。当井筒采用砌块、混凝土支护时,井壁厚度应符合设计规定,局部厚度的偏差不得小于设计厚度50mm,其井筒周长偏差不应超过设计的1/10,纵向高度不应超过1.5m。

10.关于倾斜巷道施工安全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棚式支护要设置迎山角

B.施工巷道要设置防跑车装置

C.装岩机械要设置防倾倒装置

D.倾角25°以上的巷道,其人行道应与溜矸道分开

C。本题考核的是倾斜巷道施工安全的要求。棚式支护要设置迎山角。故选项A正确。倾斜巷道施工,无论是采用上山还是下山掘进,都必须防止跑车事故的发生,施工中必须设置各种防跑车装置并定期检查和更换钢丝绳。故选项B正确。由下向上掘进25。以上的倾斜巷道时,必须将溜煤(矸)道与人行道分开,防止煤(矸)滑落伤人。故选项D正确。装岩机械不需要设置防倾倒装置。故选项C错误。

编辑推荐: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233网校各科老师考后讲解2018年二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分析出题方向及难度,参透考题命题。点击立即听真题答案讲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