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模拟试题

2023二建机电实务案例题训练(6)

来源:233网校 2023-05-12 01:00:29
插入模块
二建机电实务案例题训练(6)

【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接了地铁工程的机电安装任务,工程内容包括:环控、消防、动照、空调及给水排水等系统的安装。按照合同约定施工工期为 145 天,原计划 8 月 15 日开工,但由于前期土建施工影响,致使安装工程实际开工时间为 10 月 1 日。 进入 11 月份各地相继出现重度雾霾,建设主管部门要求11月30日工程全部停工。

第二年3月15日供暖期结束后,工程又恢复施工,但已按预定工期严重滞后,为此,建设单位提出必须加快施工进度,确保5月1日全线通车的目标,于是施工单位补充人员加班加点抢工期,4月下旬相关单位对工程进行了预验收,但由于抢工期原因,工程存在诸多质量问题。

在进行消防验收时,消防部门对消防水泵安装提出异议,并下达整改通知单,实际安装如图1 所示。

在进行电气检验批验收时,发现某型号电缆没有进场检验报告,于是进行了重新取样送检,经权威机构检测该批电缆芯径低于设计要求,为不合格电缆,据统计该规格电缆共有 5000m,价值 150 万元。

图 2 为风管穿越低压配电室防火墙处的封堵情况及防火阀安装情况。

【问题】

1.消防水泵安装存在哪些质量问题,并说明原因?

2.风管的检验试验有哪些?

3.这批电缆应如何处置?是否构成质量事故?

4.风管穿墙部位安装存在哪些错误?

参考答案:

1.消防水泵安装存在如下质量问题:

(1)水泵入口异径管应使用偏心异径管,且保持上平,使用同心异径管容易形成气囊。

(2)水泵出口压力表应加表弯,以便起到缓冲作用。

(3)消防水池应采用柔性防水套管;如果使用刚性防水套管,水泵吸入管上应设置柔性接头。

(4)按照标注尺寸计算,吸入管存在倒坡现象,容易形成气囊。

(5)水泵与水池为独立基础,可能存在沉降变形,水泵入口应采用柔性连接。

2.(1)风管批量制作前,对风管制作工艺进行检测或检验时,应进行风管强度与严密性试验。如试验压力,低压风管为 1.5 倍的工作压力;中压风管为 1.2 倍的工作压力,且不低于 750Pa;高压风管为 1.2 倍的工作压力。排烟、除尘、低温送风及变风量空调系统风管的严密性应符合中压风管的规定。试验压力为风管系统的工作压力。

(2)风管系统安装完成后,应对安装后的主、干风管分段进行严密性试验。严密性检验,主要检验风管、部件制作加工后的咬口缝、铆接孔、风管的法兰翻边、风管管段之间的连接严密性,检验合格后方能交付下道工序。

3.电缆属于不合格品,截面不够直接影响使用安全,必须更换,不可能通过返修、返工、让步接收和降级使用来处置。由于不含施工费用,经济损失已经超过 100 万元,故构成质量事故。

4.风管穿墙部位安装图中存在的问题:

(1)风管穿墙套管厚度应不小于 1.6mm,而本案例套管厚度只有 1.2mm。

(2)穿墙封堵材料应为不燃材料,而图中的聚氨醋及 PVC 装饰板,均为可燃材料。

(3)防火阀与防火墙距离应不大于 200m,而图中为 400mm。

插入模块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全科真题考点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时间数字类考点总结等资料,后期还将针对不同备考阶段上线不同的锁分资料,如考前上线考前25页纸等,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

学霸笔记工程法规学霸笔记施工管理学霸笔记机电实务学霸笔记

冲刺资料:二建思维导图、真题考点、计算公式、口诀、模考大赛卷下载>>

免费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解析库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