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模拟试题

2020二建《公路工程》章节习题:路基施工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0-09-15 09:40: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第一章公路工程施工技术

2B311010 路基施工技术

资料下载>>2014-2019年各科真题】 【题库试题】 【考前精品资料免费下载

扫码加微信ks233wx4进群,交朋友问问题||新人免费领2020二建备考资料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微信群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关于滑坡地段路基施工要求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滑坡整治宜在旱季施工

B.滑坡整治完成后,应及时恢复植被

C.采用削坡减载方案整治滑坡时,应自下而上进行,严禁超挖或乱挖,严禁爆破减载

D.滑坡体未处理之前,装载机不可在滑坡体上长时间停车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滑坡地段路基施工。滑坡地段路基施工要求:(1)滑坡地段施工前,应制定应对滑坡或边坡危害的安全预案,施工过程中应进行监测。(2)滑坡整治宜在旱季施工。(3)路基施工应注意对滑坡区内其他工程和设施的保护。(4)滑坡整治,应及时采取技术措施封闭滑坡体上的裂隙,应在滑坡边缘一定距离外的稳定地层上,按设计要求并结合实际情况修筑一条或数条环形截水沟,截水沟应有防渗措施。(5)施工时应采取措施截断流向滑坡体的地表水、地下水及临时用水。(6)滑坡体未处理之前,严禁在滑坡体上增加荷载,严禁在滑坡前缘减载。(7)滑坡整治完成后,应及时恢复植被。(8)采用削坡减载方案整治滑坡时,应自上而下进行,严禁超挖或乱挖,严禁爆破减载。(9)采用加填压脚方案整治滑坡时,只能在抗滑段加重反压,并且做好地下排水,不得因为加填压脚土而堵塞原有地下水出口。(10)进行抗滑支挡工程施工。

2、滑坡地段路基填筑时,采用削坡减载方案整治滑坡时,应( )进行,严禁超挖或乱挖,严禁爆破减载。

A.自上而下

B.自下而上

C.自左而右

D.自右而左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滑坡地段路基施工。滑坡地段路基施工要求:采用削坡减载方案整治滑坡时,应自上而下进行,严禁超挖或乱挖,严禁爆破减载。

3、滑坡整治宜在( )施工。

A.旱季

B.冬期

C.秋季

D.雨期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滑坡地段路基施工。滑坡整治宜在旱季施工。

4、填石渗沟只宜用于渗流不长的地段,纵坡不宜小于( )。

A.4%

B.3%

C.2%

D.1%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地下水排水设施的施工要点。填石渗沟只宜用于渗流不长的地段。填石渗沟纵坡不宜小于1%。

5、下列关于渗沟施工要点说法错误的是( )。

A.填石渗沟纵坡不宜小于1%

B.洞式渗沟顶部必须设置封闭层

C.渗沟的保温层可采用炉渣、砂砾、碎石或草皮等

D.渗沟宜从上游向下游开挖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地下水排水设施的施工要点。渗沟宜从下游向上游开挖。填石渗沟纵坡不宜小于1%。洞式渗沟顶部必须设置封闭层。渗沟的保温层可采用炉渣、砂砾、碎石或草皮等。

二、多项选择题

1、采用( )等轻质填料填筑的路堤,不仅可以降低新路堤的自重,减少路堤的压缩变形,而且还可以提高新路堤的强度和刚度,减少路基在行车荷载作用下的塑性积累变形。

A.水泥

B.粉煤灰

C.石灰

D.煤渣

E.钢渣

【参考答案】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基处治与路基填料。采用粉煤灰、石灰等轻质填料填筑的路堤,不仅可以降低新路堤的自重,减少路堤的压缩变形,而且还可以提高新路堤的强度和刚度,减少路基在行车荷载作用下的塑性积累变形。

2、对于低路堤加宽改建施工中,下列材料,可用于防止路基不均匀沉降而产生反射裂缝的有( )。

A.土工格栅

B.油毛毡

C.塑料布

D.土工布

E.聚丙乙烯拉筋带

【参考答案】A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基处治与路基填料。在路基填筑时如有必要可铺设土工或格栅土工布,以加强路基的整体强度及板体作用,防止路基不均匀沉降而产生反射裂缝。

3、关于滑坡地段路基施工要求,正确的有( )。

A.滑坡体未处理之前,严禁在滑坡体上增加荷载,严禁在滑坡前缘减载

B.采用加填压脚方案整治滑坡时,只能在抗滑段加重反压

C.滑坡整治宜在春季施工

D.采用削坡减载方案整治滑坡时,减载应自上而下进行

E.施工时应采取措施截断流向滑坡体的地表水、地下水及临时用水

【参考答案】AB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滑坡地段路基施工。滑坡整治宜在旱季施工。

4、下列滑坡防治的工程措施中,属于排除降水及地下水措施的有( )。

A.树枝状排水沟

B.边坡渗沟

C.爆破灌浆法

D.焙烧法

E.环形截水沟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滑坡地段路基施工。排除降水及地下水的措施主要有环形截水沟、树枝状排水沟、平整夯实滑坡体表面的土层、支撑渗沟、边坡渗沟、暗沟、平孔等。

5、拟作为路堤填料的材料应取样,土的试验项目有( )。

A.液限

B.塑限

C.CBR值

D.弯沉

E.天然含水率

【参考答案】AB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施工准备。土的试验项目包括天然含水率、液限、塑限、标准击实试验、CBR试验等。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更多疑问解答添加学霸君企业微信号【ks233wx4】,拉你进备考交流群。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题库试题

相关推荐:

9月14日二建模考大赛试题,参与直播解题

考后发布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试题及答案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