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模拟试题

2019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高频易错题25道(一)

来源:233网校 2019-05-08 19:04:00

2019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管理与实务》高频易错题25道(一)

备考资料哪里找,点击进入二建资料包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正确或最符合题意。选对每题得1分,没选或错选均不得分)。

1.围堰使用期间河流的常水位为+2.0m,可能出现的最高水位(包括浪高)为+3.0m,则该围堰顶的最低标高应为()。

A.+2.5m

B.+3.0m

C.+3.5m

D.+4.0m

【答案】C

【解析】本题考点涉及围堰施工的一般规定。围堰高度应高出施工期间可能出现的最高水位(包括浪高)0.5~0.7m。题干中给出了已知条件:围堰使用期间河流可能出现的最高水位(包括浪高)为+3.0m,则该围堰顶的最低标高应为+3.0m+0.5m=+3.5m。

2.应慎用射水沉桩的土层是()。

A.砂类土

B.黏性土

C.碎石土

D.风化岩

【答案】B

【解析】沉桩时,在密实的砂土、碎石土、砂砾的土层中用锤击法、振动沉桩法有困难时,可采用射水作为辅助手段进行沉桩施工。在黏性土中应慎用射水沉桩;在重要建筑物附近不宜采用射水沉桩。故选B。

3.人工挖孔桩必须在保证施工()前提下选用。

A.质量

B.安全

C.进度

D.成本

【答案】B

【解析】人工挖孔桩必须在保证施工安全前提下选用。

4.为确保灌注桩顶质量,在桩顶设计标高以上应加灌一定高度,一般不宜小于()。

A.0.5m

B.0.4m

C.0.3m

D.0.2m

【答案】A

【解析】桩顶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应高出设计高程0.5~1m,确保桩头浮浆层凿除后桩基面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

5.关于静力压桩法施工混凝土预制桩的说法,错误的是()。

A.桩顶不易损坏

B.施工时无冲击力

C.沉桩精度较高

D.沉桩过程不产生挤土效应

【答案】D

【解析】静力压桩正是通过沉入桩挤压土体效应,才将桩压入土体,以加固地基,所以选项D错误。此考点考查的是沉入桩施工的常识性问题。

6.装配式桥梁构件在脱底模、移运、堆放和吊装就位时,混凝土强度一般应大于设计强度的()。

A.75%

B.70%

C.65%

D.60%

【答案】A

【解析】装配式桥梁构件在脱底模、移运、堆放和吊装就位时,混凝土的强度不应低于设计要求的吊装强度,一般不应低于设计强度的75%。

7.关于沥青混合料中原材料的说法,正确的是()。

A.变形而不开裂反映的是沥青的稠度

B.粗集料应具有憎水性

C.粗集料压碎值不得小于26%

D.沥青面层不宜采用粉煤灰做填充料

【答案】B

【解析】变形而不开裂反映的是沥青的塑性,选项A错误.粗骨料压碎值不得大于26%,选项C错误.城镇快速路、主干路的沥青面层不宜用粉煤灰作填充料,选项D错误。

8.水文地质条件不良的土质路堑,路床土湿度较大时,宜设置()。

A.防冻垫层

B.排水垫层

C.半刚性垫层

D.刚性垫层

【答案】B

【解析】水文地质条件不良的土质路堑,路床土湿度较大时,宜设置排水垫层。

9.快速路、主干路的横向缩缝应加设()。

A.连接杆

B.传力杆

C.拉力杆

D.伸缩杆

【答案】B

【解析】快速路、主干路的横向缩缝应加设传力杆。

10. 图中所示挡土墙的结构形式为()。

2019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高频易错题

A.重力式

B.悬臂式

C.扶壁式

D.柱板式

【答案】B

【解析】悬臂式挡土墙由底板及固定在底板上的悬臂式直墙构成,主要依靠底板上的填土重量维持挡土构筑物的稳定。

......

备考时间越来越短建议考生们下载233网校APP,方便随时随地备考下载资料!>>也可以加小编微信ks233wx4,小编拉你进二建备考微信群,大家一起备考交流学习,不错过任何一个锁分的机会!

二、多项选择题(共5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21.摊铺沥青混合料应达到()等要求。

A.均匀

B.连续

C.不间断

D.多层次

E.缓慢

【答案】ABCE

【解析】摊铺机必须缓慢、均匀、连续不间断地摊铺,不得随意变换速度或中途停顿。摊铺速度2~6m/min。

22.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时模板的支搭应达到()等要求,模板内侧面应涂隔离剂。

A.错台小于10mm

B.安装稳固、顺直、平整、无扭曲

C.严禁在基层上挖槽嵌入模板

D.相邻模板连接应紧密平顺,不得错位

E.接头应粘贴胶带或塑料薄膜等密封

【答案】BCDE

【解析】宜使用钢模板,应顺直、平整,每1m设置1处支撑。严禁在基层上挖槽嵌入模板;模板安装检验合格后表面应涂脱模剂或隔离剂,接头应粘贴胶带或塑料薄膜等密封。

点击查看25道试题答案>>

相关推荐:二建市政工程近三年命题分值及备考建议市政考点速记口诀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