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行业视点

围观:京津冀三地二建证书执业互认!我们距离全国执业还远吗?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3-08-09 11:23:09

等日落西山,等冬去春来,等尘埃落定。我们!终于等到了二建跨地区执业的好消息!

近日,住建厅回复关于二级建造师跨地区执业问题,明确二级注册建造师可随注册企业在全国范围内执业;紧接着京津冀地区发布《开展京津冀区域二级建造师执业互认工作的通知》,正式推开了二级建造师跨地区执业的大门!

好消息一出,全国的二级建造师们都沸腾了!京津冀地区二建证书都互认了,距离全国执业还远吗?还会远吗?!关于这个问题,大家随二建学霸君一起来分析分析~

插入模块
二建全国执业信号灯!

💣①住建厅发布二建跨地区执业问题解答

6月16日,住建厅发布关于二建跨地区执业问题的复函,明确了两点内容!其一,二级建造师应在考试取得执业资格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申请注册。翻译过来就是二级建造师证书初始注册必须在考证地区进行,不允许跨地区。其二,二级注册建造师可随注册企业在全国范围内执业。翻译过来就是注册二级建造师跟随企业走,可以跨地区执业

公告原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二级建造师跨地区执业问题的复函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二级建造师跨地区执业适用依据的请示》(冀建建市函〔2023〕103号)收悉。经研究,现函复如下:

一、关于二级建造师注册

《关于印发〈建造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的通知》(人发〔2002〕111号)第十五条规定,“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合格者,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事部门颁发由人事部、建设部统一格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该证书在所在行政区域内有效”。《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153号)第九条规定,“取得二级建造师资格证书的人员申请注册,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受理和审批,对批准注册的,核发由国务院建设主管部门统一样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建造师注册证书》。”因此,二级建造师应在考试取得执业资格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申请注册。

二、关于二级建造师执业

《关于印发〈注册建造师执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建市〔2008〕48号)第六条规定,通过考核认定或参加考试取得二级建造师资格证书并经注册人员,可在全国范围内以二级注册建造师名义执业。因此,二级注册建造师可随注册企业在全国范围内执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2023年6月16日

原文地址:https://link.233.com/12199/gongkai/zhengce/zhengcefilelib/202306/20230620_772784.html

其实,在住建厅明确二建可随注册企业全国执业之前,行业内一直有二建转注册可以注册到省外的说法,即:初始注册必须在考证地,而后换工作至外地,可以申请转注册至外地。这与住建部的随企业全国注册的说法其实差别不大。当然,多数地区没有明确可以不可以转,因此大家可以自行向住建厅确认:二级建造师不随企业走,是否可以直接自行(跳槽)转外省注册!

但话说回来。不论能不能直接转注册至外省,至少二建全国执业的大门是被正式推开了!

💣②京津冀三地实现二级建造师执业互认!

6月17日,河北住建厅官网发布《关于开展京津冀区域二级建造师执业互认工作的通知》(非文件下发之日),当日18点,该公告被官网删除。目前已经找不到原文公告。

虽然公告原文被删除,但这并不影响二级建造师三地证书互认的开展和实现!

6月27日,河北住建厅发布《京津冀三地实现二级建造师执业互认》公告,正式明确京津冀地区二级建造师异地执业限制破除,三地的二级建造师可在京津冀区域内自由执业,试行期2年。

公告原文

京津冀三地实现二级建造师执业互认

为加快构建京津冀建筑业一体化市场体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跨地区发展,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京津冀区域二级建造师执业互认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自发文之日(2023年6月13日)起,注册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建筑业企业中的二级建造师,可随注册企业在京津冀区域内承揽工程项目。试行期2年。

试行期间,京津冀区域的二级建造师异地执业限制将破除,三地的二级建造师可在京津冀区域内自由执业,同时也将促进相关企业生产成本降低。相关企业在京津冀区域内跨省承揽工程项目时,可依据工程规模启用企业自有二级建造师作为承揽工程项目的项目经理,不必再另行聘用注册在项目所在省(市)的二级建造师。企业聘用建造师依据现行规定聘用企业注册地省(市)范围内的二级建造师。

京津冀三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将建立省际协调联动机制,共享跨区域承揽项目的二级建造师注册信息,及时梳理、通报、处理相关企业及注册建造师跨省承揽业务活动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建造师执业行为,合力提升监管水平。

据悉,今年3月份,由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起,京津冀三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召开了“推进京津冀建筑市场建筑业一体化”研讨会,就二级建造师执业互认工作达成共识,商定由京津冀三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联合出台政策,打破二级建造师执业壁垒,实现三地二级建造师自由执业。

原文地址:http://link.233.com/27855/hbzjt/hbzjwap/xwzx/jsyw/101685356187394.html

这是继江浙沪(江苏、浙江、上海)三地区发布“沪苏浙示范区二建通用“后的又一利好消息!

我们都知道,二级建造师一般只能在省内注册执业,但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建筑人才越发稀缺,拉拢人才已经是必不可少的手段,京津冀三地证书全面互通也侧面说明二建证书的稀缺,证书的适用范围更广阔,正在逐步向全国通用发展!

💣③还有这些地区开放二建注册限制

除京津冀、江浙沪外,还有陕西、西藏、福建、海南地区二建证书开放注册限制!

陕西、西藏:二建可以入藏注册。为了满足西藏自治区的发展需求,西藏陕西两省达成合作,允许陕西省二级建造师入藏注册执业。

福建、海南:可以接受其他省份的二建注册。二级建造师若想跨省,如果在考试当地取得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需要跨省工作,可需要当地建设主管部门开具未注册证明,可在考试异地区注册二级,(这种情况必须是首次注册,即为初始注册),有的地方可能还需要接受单位的名称,才可办理未注册证明一些事宜。 (注:2019年福建启用新的注册系统,新系统无法对接省外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人员数据库,已经暂定外省二级建造师入闽登记和注册业务。)

细数一下,除福建外,开放注册限制的地区已经有北京、天津、河北、西藏、海南、江苏、浙江、上海(江浙沪部分指定区域)8个地区,即将达到全国的三分之一!

注册二级建造师证书全国户注册执业,指日可待!

二建证书全国执业的基础

📢二建各地分数线或趋于统一标准!

大家都知道,二建成绩合格标准会根据当年报考人数、通过率以及考试难度进行调整,大部分地区合格标准几乎每年都会上调或下调。现如今京津冀率先互认注册执业,也就意味着三地二建合格标准将维持统一标准!

经统计,北京、天津二建合格分数线为卷面分的60%,而河北二建分数线低于60%,证书互认后,河北二级建造师分数线预计将上调至卷面分的60%,即法规60分,管理、实务72分及格。这里提醒河北考生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二级建造师合格标准各地汇总

二建各地合格标准统计:

北京、天津、广东、江苏、浙江、福建、重庆、上海、四川、河南、湖北、山东、山西、贵州14地区分数线为最高标准(卷面分60%),已占据全国的一半地区,该部分或将成为证书互通的头部地区。

广东、河南、湖南、陕西、内蒙古二建分数线近3年没有波动,上调几率不大。

③河北、江西、安徽、海南、广西、吉林等地区分数线在卷面分的50%左右,西藏、辽宁、青海、甘肃、黑龙江地区分数线近3年缓慢上调!

近几年的趋势看,大部分地区分数线平稳上调,向卷面分的60%看齐;少数地区如云南、新疆个别科目分数线有些微下调,但不影响总体上升的趋势。还是那句话,要全国执业,或先统一标准!

插入模块

2023年二建成绩考后2-3个月公布,没有时间天天刷官网,害怕成绩查询不及时,就赶紧免费预约233网校短信提醒服务吧!入口开通第一时间短信通知大家查一手成绩!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3二建成绩查询快速入口(点击地区进入)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湖南
山东上海浙江江西西藏福建新疆宁夏
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青海黑龙江
广东广西海南甘肃陕西吉林内蒙古

【查分】二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分数线】二级建造师考试各省合格分数线

【晒分领奖】二建晒分赢好礼,围观你的成绩排名

2024年二级建造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各大班级科学组合,提供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教材+教辅+题库+课程+资料+督学配套齐全进入试听学习>>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