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习笔记

3张图+7道题,十分轻松掌握施工许可法律制度!

作者:233网校 2020-05-10 16:30:00

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考试考点相对灵活,需要对法律法规进行理解。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对相关法律知识进行梳理,建立知识体系框架,理解其内涵,深入浅出式的理解记忆,方法更适用,使人思路趋于清晰且具有导向性。

以下我们用3张思维导图对施工许可法律制度这一章具体内容进行剖析,并配以经典考题示例,做过这些题再来看,可以检验该知识点你到底掌握了几分。

【思维导图】

2010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制度.png

2020施工企业从业资格制度.png

2030建造师注册执业制度.png

【经典考题】

-单项选择题-

例题1·根据《建筑法》及相关法规,建设单位应当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工程是(   )。

A.国务院批准开工报告的工程

B.建筑面积200m2以上的农民自建低层住宅

C.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工程

D.工程投资额在20万元以上的工程

233网校答案: C

例题2·根据《建筑法》,开工报告制度是指(   )。

A.建设单位对施工企业开工条件的确认

B.政府主管部门的一种行政审批制度

C.监理单位对施工企业开工准备工作的确认

D.政府主管部门对施工企业开工条件的确认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建筑法》中的开工报告是一种行政主管部门的行政许可,由建设单位向主管部门申报。建设监理工作中的开工报告是监理单位对施工单位开工准备工作的认可,由施工单位向监理单位提出。

例题3·根据《建筑法》,建设单位在申领施工许可证之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

A.开工报告手续

B.监理单位的委托手续

C.保证安全施工措施的审批手续

D.工程质量监督手续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选项A错误,一个工程不能既办施工许可证又办开工报告。选项B错误,不是每个工程都应当委托监理。选项C错误,法律仅规定建设单位在申请施工许可证时应提供安全施工措施。安全施工措施采取报备,而不是报批制度。

例题4·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批准开工报告的建筑工程,因故不能按期开工超过6个月的,建设单位应当(   )手续。

A.申请办理开工延期

B.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注销

C.重新办理开工报告的批准

D.核验开工报告批准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与施工许可证不同,开工报告没有延期和核验制度。

例题5·某工程由甲施工企业承包,施工现场检查发现项目部的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质量管理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都是乙施工企业职员。则甲的行为视同(   )。

A.违法分包

B.使用其他企业名义承揽工程

C.允许他人使用本企业名义承揽工程

D.与他人联合承揽

233网校答案: C

例题6·关于建造师变更注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变更注册后,注册有效期重新计算

B.因变更注册申报不及时导致工程项目出现损失的,由注册建造师承担责任

C.变更注册只能由原聘用企业申请

D.申请变更注册应当提交工作调动证明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选项A错误,变更注册后仍延续原注册有效期。建造师注册申请,均通过聘用单位向省建设厅提出,因此选项B、C错误,不是由注册建造师承担责任,是属于聘用单位责任,并且是新聘用企业签订聘用合同后的1个月内,通过新聘用企业申请办理变更手续。

例题7·关于注册建造师执业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发包人与注册建造师受聘企业已解除承包合同的,办理书面交接手续后变更施工项目负责人

B.注册建造师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项目均为小型工程施工项目的除外

C.注册建造师担任施工项目负责人期间,经受聘企业同意,可以变更注册至另一企业

D.因非承包人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日,注册建造师可同时担任另一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选项D,缺少条件“经建设单位同意”。

阅读推荐:汇总!2020年二建《工程法规》重难点超清晰思维导图剖析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233网校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