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习笔记

实用篇!你必须知道的劳动合同及劳动者权利保护制度

作者:233网校 2020-05-11 08:45:00

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考试考点相对灵活,需要对法律法规进行理解。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对相关法律知识进行梳理,建立知识体系框架,理解其内涵,深入浅出式的理解记忆,方法更适用,使人思路趋于清晰且具有导向性。

以下我们采用思维导图对劳动合同及劳动者权利保护制度这一节具体内容进行剖析,并配以经典考题示例,做过这些题再来看,可以检验该知识点你到底掌握了几分。

【思维导图】

4020劳动合同及劳动者权益保护制度.png

【经典考题】

-单项选择题-

例题1·根据《劳动合同法》,用人单位在招聘项目经理时可以要求(   )。

A.提供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备查

B.建造师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交单位统一保管

C.缴纳工作服和其他劳保用品费用

D.为其负责的施工项目缴纳保证金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不得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不得扣押劳动者身份证或其他证件。

例题2·关于劳动合同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用人单位投资人发生变更,原劳动合同继续有效

B.存在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条款的,劳动合同全部无效

C.用人单位发生合并或者分立,须与劳动者重新签订劳动合同

D.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签字或者盖章时间不一致的,以在先的时间为劳动合同的生效时间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选项B,“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条款无效,但部分无效,不影响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选项C,用人单位发生合并或者分立等情况,原劳动合同继续有效,劳动合同由承继其权利和义务的用人单位继续履行。选项D,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签字或者盖章时间不一致的,以最后一方签字或者盖章的时间为准;如果一方没有写签字时间,则另一方写明的签字时间就是合同生效时间。

例题3·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且无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的情形是(   )。

A.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提供劳动条件

B.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

C.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

D.用人单位制定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的权益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选项A、C、D是随时通知解除情形,只有选项B属于无通知解除情形(或称立即解除,仅适用于单位违法致使劳动者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的情况)。

例题4·职工李某因参与打架斗殴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期两年执行,用人单位决定解除与李某的劳动合同。考虑到李某在单位工作多年,决定向其多支付一个月的额外工资,随后书面通知了李某。这种劳动合同解除的方式属于(   )。

A.随时解除

B.预告解除

C.经济性裁员

D.违法解除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劳动者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得行使随时解除权。题干中的额外工资并非用人单位的法定经济补偿义务,不影响随时解除的性质。

-多项选择题-

例题1·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组成成员应有(   )。

A.工会代表

B.律师

C.同级人民法院代表

D.企业方面代表

E.劳动行政部门代表

233网校答案: ADE
233网校解析: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由职工代表、用人单位代表和工会代表组成,由工会代表担任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主任。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由劳动行政部门代表、同级工会代表、企业方面代表组成,由劳动行政部门代表担任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主任。

例题2·依据《劳动合同法》,下列关于劳务派遣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劳动者订立劳务派遣协议

B.派遣单位可向被派遣劳动者收取一定的工作介绍费用

C.派遣单位负责支付劳动者的工资和社会保险费用

D.用工单位可以将被派遣的劳动者再派遣到其他用工单位

E.劳务派遣的用工方式使劳动者的聘用与使用分离

233网校答案: CE
233网校解析:选项A,订立劳务派遣协议的主体是劳务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选项B,不符合相关规定;选项D,用工单位不得将被派遣劳动者再派遣到其他用人单位。

例题3·下列用工方式中,属于违法用工的有(   )。

A.施工企业现场项目部临时雇佣劳务作业人员并按日支付劳动报酬

B.施工企业与劳务派遣单位订立劳务派遣协议,不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

C.施工企业向劳务分包企业分包作业任务,不与分包企业工人签订劳动合同

D.施工企业与工人签订劳务合同,约定由工人支付各项社会保险费用

E.施工企业现场项目部在国庆期间不安排劳务作业人员休假

233网校答案: AD
233网校解析:选项A,施工企业招聘劳动者,应该签订劳动合同(除外情况,按小时计酬的非全日制用工);选项B,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用工单位订立劳务派遣协议,用工单位不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选项E,法定节假日安排加班的,按3倍工资支付,也可以安排调休,不属于违法用工。

阅读推荐:汇总!2020年二建《工程法规》重难点超清晰思维导图剖析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233网校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