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习笔记

图文结合!1张图+15个核心关键句理清建设工程法律体系

作者:233网校 2020-05-12 14:00:00

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考试考点相对灵活,需要对法律法规进行理解。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对相关法律知识进行梳理,建立知识体系框架,理解其内涵,深入浅出式的理解记忆,方法更适用,使人思路趋于清晰且具有导向性。

以下我们采用思维导图对建设工程法律体系这一节具体内容进行剖析。

【思维导图】

1010建设工程法律体系.png

结合思维导图我们再对知识内容进行细化,此处采用核心关键句的形式进行阐述。

【核心关键句】

1、我国法律体系的基本框架是由宪法及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构成。

2、我国法的形式是制定法形式。在我国,习惯法、宗教法、判例法不是法的形式。

3、宪法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根本法,是我国最高法律形式。

4、法律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颁布的规范性法律文件。

5、行政法规是国务院根据宪法和法律就有关执行法律和履行行政管理以及依据相关授权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总称(须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6、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须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

7、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可以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有不相抵触前提,须报省、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由批准机关备案)。

8、自治区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自治州、自治县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

9、国务院各部、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直属机构,可以根据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在本部门的权限范围内,制定规章(部门规章须报国务院备案)。

10、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性法规,制定规章(地方政府规章应当同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备案)。

11、宪法至上;上位法优于下位法;特别法优于一般法;新法优于旧法。

12、法律之间对同一事项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別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13、行政法规之间对同一事项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裁决

14、地方性法规、规章之间不一致时,由有关机关依照下列规定的权限作出裁决:(1)同一机关制定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时,由制定机关裁决;(2)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提岀意见,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地方性法规的规定;认为应当适用部门规章的,应当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3)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

15、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应当在公布后的30日内依照有关规定报有关机关备案。

阅读推荐:汇总!2020年二建《工程法规》重难点超清晰思维导图剖析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233网校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