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模拟试题

2020二建《工程法规》章节习题及答案:建设工程债权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20-09-01 08:06: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第一章 建设工程基本法律知识章节习题及答案

第五节 建设工程债权制度

资料下载>>2014-2019年各科真题】 【题库试题】 【考前精品资料免费下载

扫码加微信ks233wx4进群,交朋友问问题||新人免费领2020二建备考资料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微信群

1【单选题】按照合同约定或者法律规定,在当事人之间产生特定权利和义务关系的是( )。

A.债

B.所有权

C.知识产权

D.担保物权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债的基本法律关系。债是按照合同的约定或者按照法律规定,在当事人之间产生的特定的权利和义务关系。

2【多选题】债的产生根据有( )。

A.合同

B.侵权

C.支付价款

D.不当得利

E.无因管理

【参考答案】AB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债的产生和常见种类。建设工程债产生的根据有合同、侵权、无因管理和不当得利。

3【单选题】引起债权债务关系发生的最主要、最普遍的根据是( )。

A.合同

B.扶养

C.不当得利

D.无因管理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债的产生和常见种类。合同之债,是债发生最主要、最普遍的依据;当事人之间因产生了合同法律关系,也就产生了权利义务关系,便设立了债的关系。

4【多选题】下列行为中,构成无因管理的有( )。

A.甲接受委托帮助他人保养施工机具

B.乙见他人仓库失火遂召集人员参加救火

C.材料供应商丙将施工现场因中暑昏倒的农民工送往医院救治

D.戊见门前马路污水井盖被盗,恐致路人跌伤,遂插树枝以警示

E.总承包单位结算时超付分包单位丁,丁明知该情况但未告知总承包单位

【参考答案】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债的产生和常见种类。无因管理是是指未受他人委托,也无法律上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而自愿为他人管理事务或提供服务的事实行为。选项A有委托关系;选项D没有使特定人受益,债必须是相对的,能找到债务的对象;选项E对总包单位无益,所以均不构成无因管理之债。

5【单选题】在建工程的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倒塌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建设单位与施工企业承担连带责任。该责任在债的产生根据中属于( )之债。

A.侵权

B.合同

C.无因管理

D.不当得利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债的产生和常见种类。债的四种来源中,侵权之债在建设领域中有许多典型案例。如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或是建筑物、构筑物倒塌造成他人损害,或是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都是侵权之债。

6【单选题】甲建筑工程公司与乙水泥厂签订200T水泥的买卖合同,交货时,由于乙公司所雇装卸工人的失误,总共交货210T,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乙公司所产生的10T水泥的债权的发生根据属于( )。

A.合同之债

B.侵权之债

C.不当得利之债

D.无因管理之债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债的产生和常见种类。不当得利的特点是没有法律上或者合同上的依据,损人利己。

7【多选题】下列行为构成侵权之债的有( )。

A.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未及时颁发施工许可证

B.路人帮助把受伤工人送至医院

C.建筑物上坠落物品造成他人伤害,难以确定责任人

D.拆除屋顶广告时将住户窗户损坏

E.建设单位未将工程款及时足额支付给施工企业

【参考答案】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债的产生和常见种类。侵权,是指公民或法人没有法律依据而侵害他人的财产权利或人身权利的行为。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8【多选题】某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发生火灾,邻近的甲单位主动组织人员灭火,这一行为减少了施工单位的损失8万元,甲单位因此支付了1万多的费用。则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由于这是甲方的自发行为,没有得到施工单位的授权与委托,所以甲单位自行承担这1万元的损失

B.因甲单位的援救使施工单位减少了8万元的损失,所以施工单位应支付8万元给甲单位

C.甲单位有权要求施工单位支付1万元

D.甲单位必须获得施工单位的追认授权,才能要求施工单位支付1万元

E.甲单位必须获得施工单位的追认授权,才能要求施工单位支付8万元

【参考答案】AB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债的产生和常见种类。这是典型的无因管理,无因管理不需要追认授权,这一点与无权代理没有关系。因无因管理产生的债,应相当于为此付出的费用,而不是因此给对方带来的好处。

9【多选题】下列情形能够引发合同之债的有( )。

A.建设单位拖欠工程进度款

B.施工中偷工减料造成的损失

C.监理单位与施工单位串通损害建设单位利益

D.噪声污染使周边居民无法正常休息

E.建材供应商供应的建筑材料不合格

【参考答案】A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债的产生和常见种类。选项B、C、D,均为侵权之债。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更多疑问解答添加学霸君企业微信号【ks233wx4】,拉你进备考交流群。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题库试题

相关推荐:

9月14日二建模考大赛试题,参与直播解题

考后发布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试题及答案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