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法规及相关知识培训视频

2020二建汪兴毅老师精讲班:建设工程法律体系(一)

来源:233网校 2020-01-25 00:18: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汪兴毅老师精讲班课程>>

2Z201000 建设工程基本法律知识

第1讲 建设工程法律体系

汪兴毅老师简介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独家签约网课老师,某高校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专业建筑工程,专修工程法律法规。从事建造师、项目经理培训十余年,获得建设部建造师培训师资认证。自注册建造师开考以来,一直从事考前培训工作,积累和总结出一套简明实用的应试教学方法,教学紧扣考试大纲,深入浅出,洞悉考试命题,授课思路清晰、生动、易懂,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受到广大学员和培训机构的好评。针对在职学员的实际情况,帮助学员在最短时间掌握考纲内容,熟悉答题技巧,轻松过关。

2Z201070 建设工程担保制度

二、质权

类别

内容

质押的法律概念

(1)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或权利移交债权人占有,将该动产或权利作为债权的担保。

(2)债务人或者第三人为出质人,债权人为质权人,移交的动产或权利为质物。

质押的 分类

动产质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移交债权人占有,将该动产作为债权的担保。能够用作质押的动产没有限制。

权利质押一般是将权利凭证交付质押人的担保。可以质押的权利包括:(1)汇票、支票、本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

(2)依法可以转让的股份、股票;

(3)依法可以转让的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

(4)依法可以质押的其他权利。

【2019年二级真题】6. 某企业以依法可以转让的股份作为担保向某银行贷款,确保近期还贷,此担保方式属于(  )担保。

A.保证

B.质押

C.抵押

D.留置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质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或权利移交债权人占有,将该动产或权利作为债权的担保。权利质押一般是将权利凭证交付质押人的担保。可以质押的权利包括:(1)汇票、支票、本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2) 依法可以转让的股份、股票;(3)依法可以转让的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4 )依法可以质押的其他权利。选项B正确。

三、留置

项目

内容

含义

是指债权人按照合同约定占有债务人的动产,债务人不按照合同约定的期限履行债务的,债权人有权依照法律规定留置该财产,以该财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财产的价款优先受偿。

合同类型

保管合同、运输合同、加工承揽合同发生的

【2018年真题二级】 5. 关于留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概念:留置权、债权、担保物权

A.留置权属于债权

B.债权人不负责保管留置物

C.建设工程合同可以适用留置权

D.留置权基于法定而产生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A选项错误,留置权是一种担保物权。B选项错误,留置权人负有妥善保管留置物的义务。因保管不善致使留置物灭失或者毁损的,留置权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C选项错误,《担保法》规定,因保管合同、运输合同、加工承揽合同发生的债权,债务人不履行债务的,债权人有留置权。D选项正确是指债权人按照合同约定占有债务人的动产,债务人不按照合同约定的期限履行债务的,债权人有权依照法律规定留置该财产,以该财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财产的价款优先受偿。

四、定金

项目

内容

概念

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

合同形式

应当以书面形式约定

合同生效

从实际交付定金之日起生效

合同金额

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

规则

(1)债务人履行债务后

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

(2)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

无权要求返还定金

(3)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

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2016真题二级】关于定金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不可抵作价款

B.订金与定金的法律效果相同

C.定金超过合同金额的20%,则定金无效

D.定金的法律性质是担保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定金合同从实际交付定金之日起生效。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超过部分抵作价款。

人(或法人)的担保

保证

第三人



物(或权利凭证)的担保

抵押

债务人或

第三人

不转移占有

动产、不动产

质押

转移占有

动产、权利

留置

债务人

转移占有

动产

钱的担保

定金

转移占有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汪兴毅老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二建备考资料

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下载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下载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组队考二建,2020二建备考,3项新突破,通关宝典+案例专项+考前直播,助力零基础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