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公路工程培训视频

2020二建公路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填方路基施工(三)

作者:233网校 2020-03-29 00:28: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凌平平老师精讲班课程>>

2B310000 公路工程施工技术

凌平平老师简介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独家签约网课老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教学特点:图文并貌,清晰明了,声音铿锵有力,充满激情,将知识点相关联,将课程与考试融会贯通,使学员全面掌握教材考点。

三、填石路基施工技术

(一)填筑要求

1.路堤施工前,应先修筑试验路段,确定满足孔隙率标准的松铺厚度、压实机械型号及组合、压实速度及压实遍数、沉降差等参数。

2. 路床施工前,应先修筑试验路段,确定能达到最大压实干密度的松铺厚度、压实机械型号及组合、压实速度及压实遍数、沉降差等参数。

3. 二级及二级以上公路的填石路堤应分层填筑压实。二级以下砂石路面公路在陡峻山坡地段施工特别困难时,可采用倾填的方式将石料填筑于路堤下部,但在路床底面以下不小于1.0m范围内仍应分层填筑压实。

4.岩性相差较大的填料应分层或分段填筑。严禁将软质石料与硬质石料混合使用。

练习题

1.填石路堤施工前,应通过修筑试验路段确定的参数有()。(2013、2014、2016年二级真题)

A.松铺厚度

B.压实机型号及组合

C.压实速度及压实遍数

D.压实度

E.沉降差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这里注意区别一下路床试验段的目的。路床施工前,应先修筑试验路段,确定能够达到最大压实干密度的松铺厚度、压实机械型号及组合、压实速度及压实遍数、沉降差等参数。

5.中硬、硬质石料填筑路堤时,应进行边坡码砌。边坡码砌与路基填筑宜基本同步进行。

6.压实机械宜选用自重不小于18t的振动压路机。

7.在填石路堤顶面与细粒土填土层之间应按设计要求设过渡层。(上下粗细层均需设置过渡层)

2020二建公路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填方路基施工

8.填石路堤的压实 质量标准宜采用孔隙率作为控制指标,并符合表2B311014-2的要求。填石路堤压实质量采用压实沉降差或孔隙率进行检测,孔隙率的检测应釆用水袋法进行。

答疑解惑:水袋法又叫灌水法,适用于现场检测粗粒填料的压实度

填石路堤压实质量控制标准 表2B311014-2

岩石类型

路基

部位

路面底面以下深度(m)

摊铺层厚

(mm)

最大粒径

(mm)

压实干密度

(kg/m³)

孔隙率

(%)

硬质石料

上路堤

0.8~1.50

(1.2~1.90)

≤400

小于层厚2/3

由试验确定

≤23

下路堤

>1.50

(>1.90)

≤600

小于层厚2/3

由试验确定

≤25

中硬石料

上路堤

0.8~1.50

(1.2~1.90)

≤400

小于层厚2/3

由试验确定

≤22

下路堤

>1.50

(>1.90)

≤500

小于层厚2/3

由试验确定

≤24

软质石料

上路堤

0.8~1.50

(1.2~1.90)

≤300

小于层厚

由试验确定

≤20

下路堤

>1.50

(>1.90)

≤400

小于层厚

由试验确定

≤22

注:“路面底面以下深度”栏,括号中数字分别为特重、极重交通的上路堤、下路堤的深度范围。

练习题

1.填石路堤压实质量标准的控制指标宜采用()。(2016年二级建造师真题)
A.孔隙率
B.压实度
C.沉降差
D.密度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填石路基施工技术。填石路堤的压实质量标准宜采用孔隙率作为控制指标

(二)填筑方法

1.竖向填筑法(倾填法)

主要用于二级及二级以下且铺设中低级路面的公路。该方法施工时路基压实、稳定问题较多。

2.分层压实法(碾压法)

是普遍采用并能保证填石路堤质量的方法。该方法自下而上水平分层,逐层填筑,逐层压实。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和铺设高级路面的其他等级公路的填石路堤采用此方法。

填石路堤将填方路段划分为四级施工台阶、四个作业区段、八道工艺流程进行分层施工。四级施工台阶是:在路基面以下0.5m 为第 1 级台阶,0.5 - 1. 5m为第2级台阶,1.5 - 3.0m为第3级台阶,3.0m 以下为第4级台阶。

2020二建公路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填方路基施工

四个作业区段是:填石区段、平整区段、碾压区段、检验区段。

2020二建公路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填方路基施工

石方填筑路堤八道工艺流程是:施工准备、填料装运、分层填筑、摊铺平整、振动碾压、 检测签认、路基成型、路基整修。

答疑解惑:

填石路堤施工工艺流程

2020二建公路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填方路基施工

3.冲击压实法

利用冲击压实机的冲击碾周期性、大振幅、低频率地对路基填料进行冲击,压密填方,称为冲击压实法。

2020二建公路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填方路基施工

4.强力夯实法

每一分层连续挤密式夯击,夯后形成夯坑,夯坑以同类型石质填料填补。

2020二建公路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填方路基施工

四、土石路堤施工技术

1.填筑要求(与填石路堤很多技术要求相同)

2.填筑方法

(1)土石路堤不得采用倾填方法,只能采用分层填筑,分层压实

2020二建公路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填方路基施工

练习题

1.关于土石路堤填筑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2014年二级真题)

A.土石路堤不得倾填

B.压实后透水性差异大的土石混合材料,宜纵向分幅填筑

C.压实机械宜采用自重不小于18T的振动压路机

D.中硬、硬质石料的土石路堤应进行边坡码砌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岩性相差较大的填料应分层或分段填筑。严禁将软质石料与硬质石料混合使用。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凌平平老师《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学霸君提醒大家,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你还在为“做题没积分、资料下载币不够、购课无优惠”烦恼吗?来233网校二级建造师答题闯关,快速get这些奖励!

二级建造师答题闯关,过五关斩六将赢收费题库

第三期答题闯关时间:2020年3月20日-4月9日

答题闯关方式

①答题闯关链接>>【点击进入>>二级建造师答题闯关

②在233网校APP上进行打卡,位置:首页--热门活动--答题闯关

二建答题闯一闯,今年拿证就是你!233带你轻松闯关!扫描二维码更新下载233网校APP新版本

扫描二维码更新下载233网校APP新版本

:抽奖模式只能在最新版本app中才有,旧版本app不能通关抽奖;请大家下载或更新233网校APP版本。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