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市政工程培训视频

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路基压实作业要求

作者:233网校 2020-01-29 00:10: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凌平平老师精讲班课程>>

2K310000 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技术

凌平平老师简介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独家签约网课老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且从事一、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多年,在公路工程,市政工程建造师执业资格培训中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凌老师授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针对性强。重点、难点解析到位,能够充分带动学员思维,一直秉承通过理解掌握知识要点的教学理念,深受全国各地学员的喜爱。

2K311022 城镇道路路基压实作业要求

一、路基材料与填筑

(一)材料要求

1、应符合设计要求和有关规范的规定。填料的强度(CBR)值应符合设计要求,其最小强度值应符合表2K311022的规定。

路基填料强度(CBR)的最小值 表2K311022

填方类型

路床顶面以下深度

(mm)

最小强度(%)

城镇快速路、主干路

其他等级道路

路床

0~300

8.0

6.0

路基

300~800

5.0

4.0

路基

800~1500

4.0

3.0

路基

>1500

3.0

2.0

(二)填筑

1、填土应分层进行。下层填土合格后,方可进行上层填筑。路基填土宽度应比设计宽度宽500mm。

二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路基压实作业要求

二、路基压实施工要点

(一)试验段

2、试验目的主要有:

(1)以便确定路基预沉量值。

(2)合理选用压实机具;

(3)按压实度要求,确定压实遍数。

(4)确定路基宽度内每层虚铺厚度。

(5)根据土的类型、湿度、设备及场地条件,选择压实方式。

(二)路基下管道回填与压实

1、当管道位于路基范围内时,其沟槽的回填土压实度应符合《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8-2008的规定,且管顶以上500mm范围内不得使用压路机。

二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路基压实作业要求

答疑解惑:不能用,用什么压实呢?——摘自规范

(1)刚性管道: 管道两侧和管顶以上500mm范围内胸腔夯实,应采用轻型压实机具;

(2)柔性管道:沟槽回填从管底基础部位开始到管顶以上500mm范围内,必须采用人工回填

二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路基压实作业要求

答疑解惑:——摘自规范

(1)刚性管道:主要依靠管体材料强度支撑外力的管道,在外荷载作用下其变形很小,管道的失效是由于管壁强度的控制。本规范指钢筋混凝土、预(自)应力混凝土管道和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道。

二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路基压实作业要求

预(自)应力混凝土管道

二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路基压实作业要求

答疑解惑

(2)柔性管道:在外荷载作用下变形显著的管道,竖向荷载大部分由管道两侧土体所产生的弹性抗力所平衡,管道的失效通常由变形造成而不是管壁的破坏。本规范主要指钢管、化学建材管和柔性接口的球墨铸铁管管道。

二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路基压实作业要求

HDPE管

2、当管道结构顶面至路床的覆土厚度不大于500mm时,应对管道结构进行加固。

3、当管道结构顶面至路床的覆土厚度在500~800mm时,路基压实时应对管道结构采取保护或加固措施。

(三)路基压实

1、压实方法(式):重力压实(静压)和振动压实两种。

2、土质路基压实原则:“先轻后重、先静后振、先低后高、先慢后快,轮迹重叠。压路机最快速度不宜超过4km/h。

二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路基压实作业要求

二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路基压实作业要求

4、碾压不到的部位应采用小型夯压机夯实,防止漏夯,要求夯击面积重叠1/4~1/3。

三、土质路基压实不足的原因及防治(2019年新增)

( 一)路基行车带压实度不足的原因及防治

1. 原因分析

  路基施工中压实度不能满足质量标准要求,甚至局部出现"弹簧土"现象,主要原因是:

(1) 压实遍数不合理。

(2)压路机质量偏小。

(3)填土松铺厚度过大。

(4)碾压不均匀。

(5) 含水量大于最佳含水量,特别是超过最佳含水量两个百分点,造成"弹簧"现象。

(6)没有对前一层表面浮土或松软层进行处治。

(7) 土场土质种类多, 出现异类土壤混填; 尤其是透水性差的土壤包裹透水性好的土壤,形成了水囊,造成“弹簧”现象。

(8)填土颗粒过大(粒径大于100mm) ,颗粒之间空隙过大,或采用不符合要求的填料(天然稠度小于1.1 ,液限大于40 ,塑性指数大于18 ) 。

知识点链接p14:

(1)塑性指数Ip:土的液限与塑限之差值,Ip =WL - Wp,表征土的塑性大小 ;

(2)液限指数IL:液性指数IL:IL=(W- Wp)/Ip

  IL 可用以判别土的软硬程度;

  IL < 0 坚硬、半坚硬状态,

  0 IL < 0.5硬塑状态,

  0.5 IL < 1.0软塑状态,

  IL 1.0流塑状态。

答疑解惑:

土的天然稠度是指原状土样测定的液限和天然含水量的差值与塑性指数之比。

①流体状:具流动性,其稠度指标为≥1。

②塑体状:具塑状性质,其稠度指标为0—1。

③固体状:具固体或半固体状,其稠度指标为≤0。

2. 治理措施

(1)清除碾压层下软弱层, 换填良性土壤后重新碾压。

(2)对产生" 弹簧"的部位,可将其过湿土翻晒,拌合均匀后重新碾压,或挖除换填含水量适宜的良性土壤后重新碾压。

(3)对产生"弹簧"且急于赶工的路段,可掺生石灰粉翻拌,待其含水量适宜后重新碾压。

(二)路基边缘压实度不足的原因及防治(原因和措施一一对应

序号

原因分析

预防措施

1

填筑宽度不足

超宽填筑

2

碾压不到边

碾压到边

3

边缘漏压或压实遍数不够

轮迹重叠宽度和段落搭接超压长度

4

采用三轮压路机碾压时,边缘带(0 - 0.75m) 碾压频率低于行车带。

边缘带碾压频率高于或不低于行车带

3. 治理措施

校正坡脚线位置, 路基填筑宽度不足时,返工至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注意: 亏坡补宽时应开蹬填筑,严禁贴坡) ,控制碾压顺序和碾压遍数。

二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城镇道路路基压实作业要求

练习题:

下列原则中,不属于土质路基压实原则的是(  )。(2012年一级真题)

A.先低后高;

B.先快后慢;

C.先轻后重;

D.先静后振;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土质路基压实原则:“先轻后重、先静后振、先低后高、先慢后快,轮迹重叠”。

2. 某路基压实施工时,产生“弹簧”现象,宜采用的处理措施是(  )。 (2013年二级真题)

A.增大压实极具功率

B.适量洒水

C.掺生石灰粉翻拌后压实

D.降低压实机碾压速度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主要原因含水量大。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凌平平老师《市政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已经开启,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想要运筹帷幄就要稳扎稳打。233网校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以助考生一臂之力。

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资料领取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