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学霸笔记

【背它背它】2024年二建《水利水电工程》记忆口诀(30点)

在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的过程中,很多学员反馈二建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实在太多,且不易区分,总是记着记着就混淆了。

因此,233网校给大家准备的二建《记忆口诀》就是总结的记忆考点,里面标注出了关键词,帮助大家更好地区分和记忆。

如果觉得本文不错,可点击【★收藏】随时翻阅~

提示:如何查看已收藏的内容?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背它背它】2024年二建《水利水电工程》记忆口诀(30点)

1.【速记口诀】普通干燥的皮肤用大宝

计算普通混凝土配合比时,一般以干燥状态的集料为基准,而大型水利工程常以饱和面干状态的集料为基准。

2.【速记口诀】谁会傻,去买变质硬大 麻

火成岩(岩浆岩):由岩浆侵入地壳上部或喷出地表凝固而成的岩石,主要包括花岗岩、闪长岩、辉长岩、辉绿岩、玄武岩等。

水成岩(沉积岩):石灰岩、砂岩。

变质岩:石英岩、大理岩、片麻岩。

3.【速记口诀】砂砾石:清平低电;土基:湿砂垫桶(砼);岩基:清表洗刷刷

对于砂砾地基,应清除杂物,整平建基面,再浇10~20cm低强度等级混凝土作垫层,以防漏浆;

对于土基,应先铺碎石,盖上湿砂,压实后,再浇混凝土;

对于岩基,爆破后用人工清除表面松软岩石、棱角和反坡,并用高压水枪冲洗,若粘有油污和杂物,可用金属刷刷洗,直至洁净为止。

4.【速记口诀】清毛冲砂

施工缝处理:施工缝是指新老混凝土的结合面。

新混凝土浇筑之前,必须采用高压水枪或风砂枪将老混凝土表面含游离石灰的水泥膜(乳皮)清除,并使表层石子半露,形成有利于层间结合的麻面。

一经开仓则应连续浇筑,避免因中断而出现冷缝。

总结:清浮碴→凿毛→压力水冲洗→铺砂浆→浇筑新混凝土。

5.【速记口诀】重水压土振行走

土料填筑压实参数主要包括碾压机具的重量、含水量、碾压遍数及铺土厚度等,振动碾还应包括振动频率及行走速率等。

6.【速记口诀】基本:填中必须作业,准备:填筑前;辅助:填中非必须作业;附加:填筑后

土石坝作业施工内容:

(1)准备作业(创造作业开始条件):“一平四通”,修建生产、生活福利、行政办公用房以及排水清基等项工作。

(2)基本作业(坝体填筑相关):料场土石料开采,挖、装、运、卸以及坝面铺平、压实、质检等项作业。

(3)辅助作业(为坝体填筑服务):清除施工场地及料场的覆盖,从上坝土料中剔除超径石块、杂物,坝面排水、层间刨毛和加水等。

(4)附加作业(保护坝体长期稳定):坝坡修整,铺砌护面块石及铺植草皮等。

7.【速记口诀】贫道厚加光袍

铺料与整平:

(1)铺料宜平行坝轴线进行,进入防渗体内铺料,自卸汽车卸料宜用进占法倒退铺土。

(2)按设计厚度铺料整平是保证压实质量的关键。心墙坝或斜墙坝铺筑时应向上游倾斜1%~2%的坡度,均质坝应使中部凸起,向上下游倾斜1%~2%的坡度。

(3)黏性土料含水量偏低,主要应在料场加水,若需在坝面加水,应力求“少、勤、匀”,以保证压实效果。

对非黏性土料,为防止运输过程脱水过量,加水工作主要在坝面进行。

对于汽车上坝或光面压实机具压实的土层,应刨毛处理。

8.【速记口诀】进退有序效果好,转着圈跑效率高

碾压方式主要取决于碾压机械的开行方式。

碾压机械的开行方式通常有:进退错距法和圈转套压法两种。

进退错距法操作简便,碾压、铺土和质检等工序协调,便于分段流水作业,压实质量容易保证。用这种开行方式,为避免漏压,可在碾压带的两侧先往复压够遍数后,再进行错距碾压。

圈转套压法要求开行的工作面较大,适合于多碾滚组合碾压。其优点是生产效率较高,但碾压中转弯套压交接处重压过多,易产生超压。当转弯半径小时,容易引起土层扭曲,产生剪力破坏,在转弯的四角容易漏压,质量难以保证。

9.【速记口诀】牌坊翻面

若土料的含水量偏高,一方面应改善料场的排水条件和采取防雨措施,另一方面需将含水量偏高的土料进行翻晒处理,或采取轮换掌子面的办法,使土料含水量降低到规定范围再开挖。

10.【速记口诀】物理压水获得断口外观

钻孔取样是评定碾压混凝土质量的综合方法。

评定的内容:芯样获得率(均质性)、压水试验(抗渗性)、芯样物理力学性能试验(均质性和力学性能)、芯样断口位置及形态描述(层间结合)、芯样外观描述(均质性和密实性)。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11.【速记口诀】中间不冲撞、推迟不触及

止水缝部位混凝土浇筑

(1)水平止水片应在浇筑层的中间,在止水片高程处,不得设置施工缝。

(2)浇筑混凝土时,不得冲撞止水片,当混凝土将淹没止水片时,应再次清除其表面污垢。

(3)振捣器不得触及止水片。

(4)嵌固止水片的模板应适当推迟拆模时间。

12.【速记口诀】闸门出名品,生日心中重

闸门应有标志,标志内容包括:制造厂名、产品名称、生产许可证标志及编号、制造日期、闸门中心位置和总重量。

13.【速记口诀】特殊高处作业:强风雨雪天,夜店中选温酒

高处作业的种类分为一般高处作业和特殊高处作业两种。其中特殊高处作业又分为以下几个类别:强风高处作业、异温高处作业、雪天高处作业、雨天高处作业、夜间高处作业、带电高处作业、悬空高处作业、抢救高处作业。一般高处作业系指特殊高处作业以外的高处作业。

14.【速记口诀】开始321,结束一声长

明挖爆破音响信号:

(1)预告信号:间断鸣三次长声,即鸣30s、停、鸣30s、停、鸣30s,此时现场停止作业,人员迅速撤离。

(2)准备信号:在预告信号20min后发布,间断鸣一长、一短三次,即鸣20s、鸣10s、停、鸣20s、鸣10s、停、鸣20s、鸣10s。

(3)起爆信号:准备信号10min后发出,连续三短声,即鸣10s、停、鸣10s、停、鸣10s。

(4)解除信号:检查人员确认安全后,由爆破作业负责人通知警报房发出解除信号:一次长声,鸣60s。

15.【速记口诀】可还资金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准备开工条件: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批准;②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等已经批准;③年度投资计划已下达或建设资金已落实。

16.【速记口诀】一类正常、二类大修、三类加固、四类报废

根据《水闸安全鉴定管理办法》,水闸安全类别划分为四类:

一类闸:运用指标能达到设计标准,无影响正常运行的缺陷,按常规维修养护即可保证正常运行。

二类闸:运用指标基本达到设计标准,工程存在一定损坏,经大修后,可达到正常运行。

三类闸:运用指标达不到设计标准,工程存在严重损坏,经除险加固后,才能达到正常运行。

四类闸:运用指标无法达到设计标准,工程存在严重安全问题,需降低标准运用或报废重建。

17.【速记口诀】一类:坑、井、洞、防洪、医院、通信站;三类:钢+木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一类负荷主要有井、洞内的照明、排水、通风和基坑内的排水、汛期的防洪、泄洪设施以及医院的手术室、急诊室、重要的通信站以及其他因停电即可能造成人身伤亡或设备事故引起同家财产严重损失的重要负荷。由于单一电源无法确保连续供电,供电可靠性差,因此大中型工程应具有两个以上的电源,否则应建自备电厂。

除隧涧、竖井以外的土石方开挖施工、混凝土浇筑施工、混凝土搅拌系统、制冷系统、供水系统、供风系统、混凝土预制构件厂等主要设备属二类负荷。

木材加工厂、钢筋加工厂的主要设备属三类负荷。

18.【速记口诀】承包人干不了的可推荐

在合同实施过程中,有下列情况之一的,项目法人可向承包人推荐分包人:

(1)由于重大设计变更导致施工方案重大变化,致使承包人不具备相应的施工能力;

(2)由于承包人原因,导致施工工期拖延,承包人无力在合同规定的期限内完成合任务;

(3)项目有特殊技术要求、特殊工艺或涉及专利权保护的。

19.【速记口诀】概依技艺很好,安全劳动算钱

专项施工方案的内容:工程概况、编制依据、施工计划、施工工艺技术、施工安全保证措施、劳动力计划、设计计算书及相关图纸。

20.【速记口诀】工作签合同、报酬+保险

本单位人员指在本单位工作,并与本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由本单位支付劳动报酬、缴纳社会保险的人员。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21.【速记口诀】有适用,采用;无适用有类似,参照;无适用无类似,成本+利润

变更的估价原则,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因变更引起的价格调整按照下列约定处理:

(1)已标价工程量清单中有适用于变更工作的子目的,采用该子目的单价。

(2)已标价工程量清单中无适用于变更工作的子目,但有类似子目的,可在合理范围内参照类似子目的单价,由监理人按合同相关条款商定或确定变更工作的单价。

(3)已标价工程量清单中无适用或类似子目的单价,可按照成本加利润的原则,由监理人商定或确定变更工作的单价。

22.【速记口诀】提意向,发通知,间隔28天

承包人索赔:

(1)承包人应在知道或应当知道索赔事件发生后28天内,向监理人递交索赔意向通知书,并说明发生索赔事件的事由。承包人未在前述28天内发出索赔意向通知书的,丧失要求追加付款和(或)延长工期的权利。

(2)承包人应在发出索赔意向通知书后28天内,向监理人正式递交索赔通知书。索赔通知书应详细说明索赔理由以及要求追加的付款金额和(或)延长的工期,并附必要的记录和证明材料。

(3)索赔事件具有连续影响的,承包人应按合理时间间隔继续递交延续索赔通知,说明连续影响的实际情况和记录,列出累计的追加付款金额和(或)工期延长天数。

(4)在索赔事件影响结束后的28天内,承包人应向监理人递交最终索赔通知书,说明最终要求索赔的追加付款金额和延长的工期,并附必要的记录和证明材料。

23.【速记口诀】总价-已付-应扣=应付

完工付款申请单应包括下列内容:完工结算合同总价、发包人已支付承包人的工程价款、应扣留的质量保证金、应支付的完工付款金额。

24.【速记口诀】因人施教

四不放过:事故原因不查清楚不放过、主要事故责任者和职工未受到教育不放过、补救和防范措施不落实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受到处理不放过。

25.【速记口诀】单元工程VVIP,大家都来检查

重要隐蔽单元工程及关键部位单元工程质量经施工单位自评合格、监理单位抽检后,由项目法人(或委托监理)、监理、设计、施工、工程运行管理(施工阶段已经有时)等单位组成联合小组,共同检查核定其质量等级并填写签证表,报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核备。

26.【速记口诀】两大规、小大解、大小移、两小留

风险处置方法:

(1)损失大、概率大的灾难性风险,应采取风险规避。

(2)损失小、概率大的风险,宜采取风险缓解。

(3)损失大、概率小的风险,宜采用保险或合同条款将责任进行风险转移。

(4)损失小、概率小的风险,宜采用风险自留。

(5)有利于工程项目目标的风险,宜采用风险利用。

27.【速记口诀】人财物通

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保障措施:信息与通信保障;人力资源保障;应急经费保障;物资与装备保障。

28.【速记口诀】体质安,环文创

文明工地创建标准:

(1)体制机制健全;

(2)质量管理到位;

(3)安全施工到位;

(4)环境和谐有序;

(5)文明风尚良好;

(6)创建措施有力。

29.【速记口诀】完工范围内,保修期责费

工程办理具体交接手续的同时,施工单位应向项目法人递交单位法定代表人签字的工程质量保修书,保修书的内容应符合合同约定的条件。保修书的主要内容有:

①合同工程完工验收情况。②质量保修的范围和内容。

③质量保修期。④质量保修责任。⑤质量保修费用。⑥其他。

30.【速记口诀】常一较重

水电工程变更:工程变更依据其性质与对工程项目的影响程度,分为重大工程变更、较大工程变更、一般工程变更、常规设计变更四类。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下载【】APP也可以免费学习二建《记忆口诀》,打开233网校APP--题库--考点速记--选择需要学习的考点进入学习。

备考刷题233网校APP提供二建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每日一练、模考大赛、答题闯关等刷题功能,大家可通过刷题,加深巩固,掌握要点,查漏补缺,稳步提升!【进入下载APP刷题

刷题.png

资料二建备考PDF资料下载 | 二建干货笔记 | 二建学霸笔记

刷题二建章节试题免费刷 | 历年真题在线演练 | 0元包邮领教辅资料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进入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