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技巧心得

2019二建明日开考,通关学员应试技巧分享!

作者:233网校 2019-05-24 15:13:00

2019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将于本周末(5月25日、5月26日)举行,具体时间安排及考试基本情况如下表:

2019二级建造师考试时间

二建考试临近,各位考生想必理论知识这部分已经是准备好了,那么小编就自己的参考经验谈谈应试心得,分享一点答题小技巧、心态调整小方法。希望能助力各位考生顺利通过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

首先,临考前考试心态的调整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初次参加二建考试的新考生。人生中有很多第一次,大多数的人对于“第一次”多少是有些“慌”,而且考试本身就能给人一种紧张感。对于考生而言,沉着、冷静是必不可少的,那么怎么调整考试心态呢?充分相信自己!需要进行心理暗示,我认真学习了,做好自己,发挥正常水平就好。考试个人觉得六分的能力、三分的心态、还有一分就是运气,执业资格类考试通过率有个基本比例每年略微上下浮动,通过率的控制是必不可少的,这代表你能不能通过考试也受其他考生水平的影响。小编是2016年取得的二建证书,现在让我去再去参加,小编也不能把话说满100%能考过,所以心态要放好,做好自己最重要。

其次是整场考试时间节奏的把握,考试有两大点很重要:1、会做题;2、考试时间内答题。考试是有规定考试时间的,观察上表,以《建设工程施工管理》为例,该科目考试时间180分钟,题量为选择题95道。小编建议控制单选题每道一分钟,多选题两分钟每道,合理留出校对、检查和填写答题卡的时间(≥30min),还有剩余时间可以针对某些花时间又比较难的题目进行解答,如某些需要多部运算的综合计算题。

答题切记不要在难题上耗费过多时间,以单选题为例,基本在一分钟内解答,至多不要超过一分半钟,实在知道解答但却很耗时间的题目可以先空出来,等最后有剩余的自由时间再去解答。所谓应试考试通过才是真理,首先必须把基础分都拿到。为了解答几道一分难题,导致出现答题时间紧张、没时间涂答题卡、题目做不完等问题,那就因小失大了。舍得,有舍才有得,不要贪多求全。

最后就是具体的答题小技巧分享了!

一、单项选择题(客观题)

单项选择题有且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题型基本可以分为概念题、排序题、计算题、归类题、以及综合分析题五大类。

概念题最容易也是最基础的考题类型,非常直观一眼即可选中正确选项,这类题通常考生把握很大,其他备选项可以略过。

排序题在记忆不够准确,无法直接选择最符合的选项时,建议从选项中着手解析题目。如下题:

【真题】大型建设工程项目进度目标分解的工作有:①编制各子项目施工进度计划;②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③编制施工总进度规划:;④编制项目各子系统进度计划。正确的目标分解过程是( )【2018】

A.②-③-①-④ B.②-③-④-① C.③-②-①-④ D.③-②-④-①

解题思路:查看备选项,先需要判定工作②、③排序,抓取关键字“规划、计划”,规划在前、计划更详细,那么选项A、B即可排除,再进一步分析二选一,选出最符合选项D。

计算题主要在二建施工管理科目,基本分为十大类有一定难度,答题时间需适当延长,建议最多不超过2分钟。对于网络图类型的题尤需控制时间。

归类题需要记忆的具体内容很多,属于较难的题目,以施工管理科目各类控制管理的措施区分为代表。归类题有两种考法:一种是题干给出类型,选项为实例;另一种则反之。要提高答题正确率,需对选项逐个进行分析。如:

【真题】下列建设工程施工方进度控制的措施中,属于技术措施的是( )。【2018】

A . 重视信息技术在进度控制中的应用 【管理】

B.分析工程设计变更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技术】

C.采用网络计划方法编制进度计划 【管理】

D.编制与进度相适应的资源需求计划 【钱、经济措施】

参考答案:B

二、多项选择题(客观题)

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需要注意的是错选,该题是不得分的。答题策略是确定的选项才选,模糊不清、记忆不准确的宁可不选,选择选项控制在2-3个,有绝对把握的可选4个,5个选项均不能确定是否符合题意的敢于选1个。确保每题都可得分,才是通过的关键。

多项选择题的题型分类与单项选择题的基本一致,方法也基本一致,小编就不再重复讲解了。

总而言之,二建考试客观题以基础知识考核为主,基本(约占65%)都能从考试用书上直接找到原文进行解答,其他(约占35%)为书上相关知识点的理解与应用。需要说明的是《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选择题超过90%为书上原文考核,偶有个别简单计算题属于对相关标准规范的理解与应用。

或许有人会说,实务科主要是案例题得分,因为总分120,选择题只占40分,4个案例题共计80分。按总分60%也就是72分及格,把案例题做好就可以通过考试。那我们接下来就讲讲案例分析题吧!

三、案例分析题(主观题)

众所周知,二级建造师考试《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案例分析题因为需要运用专业基础知识结合具体案例对施工管理各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又以2018年新的考试大纲要求增加了实操相关要求,难度比较大。通常书上只能找到相应知识点,观察各出版社、各培训结构对历年实务科目真题解析,参考答案的知识点基本一致,答法稍有差异,答案内容并不完全统一。

案例分析题有没有标准答案也没个定论,理论上主观题应当是没有标准答案,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主观意识上的统一何其难。但是,出题人的出题方向是确定的,从问题就能看出考核的具体知识点。给个小建议,小编参加实务科目考试的时候,拿到试卷首先从头到尾查看有无缺页或者印刷问题,确认没有问题之后就把案例题快速看一下,主要看问题,快速了解案例考核方向,再开始做选择题。

带着案例的考核方向做选择题,可以在答题过程中联想串起相关知识点,也是对而后案例解析思路的构建。实务科目的客观题考核的是基础知识点,大概率的书上原文考核,要求对教材有相当高的熟悉度。标准是什么?你看到题目一眼就能选中最符合的选项,或者说即使不能完全确定但可在看到题目立刻能翻到出自书的那一页并找到原文。二建实务科目如果客观题拿不到30分左右,基本概率上是无法通过的。书本不熟悉,基础专业知识不牢固,何以进行更深层次的案例分析。

有案例分析能力考生想必基础专业知识是不会欠缺的。具备了基础知识,辅以些许答题技巧,准确写出得分关键点,省力又省时,轻松得分。下面就2018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案例真题进行应试技巧分享。

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包一座雨水泵站工程,泵站结构尺寸为23.4m(长)×13.2m(宽)×9.7m(高),地下部分深度5.5m,位于粉土、砂土层,地下水位为地面下3.0m。设计要求基坑采用明挖放坡,每层开挖深度不大于2.0m,坡面采用锚杆喷射混凝土支护,基坑周边设置轻型井点降水。

基坑临近城市次干路,围挡施工占用部分现况道路,项目部编制了交通导行图(图1)。在路边按要求设置了A区、上游过渡区、B区、作业区、下游过渡区、C区6个区段,配备了交通导行标志、防护设施、夜间警示信号。

基坑周边地下管线比较密集,项目部针对地下管线距基坑较近的现况制定了管线保护措施,设置了明显的标识。

1.项目部的施工组织设计文件中包括质量、进度、安全、文明环保施工、成本控制等保证措施;基坑土方开挖等安全专项施工技术方案,经审批后开始施工。

2.为了能在雨期前完成基坑施工,项目部拟采取以下措施:

(1)采用机械分两层开挖;

(2)开挖到基底标高后一次完成边坡支护;

(3)机械直接开挖到基底标高夯实后,报请建设、监理单位进行地基验收。

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问题:

1.补充施工组织设计文件中缺少的保证措施。

2.交通导行示意图中,A、B、C功能区的名称分别是什么?

3.项目部除了编制地下管线保护措施外,在施工过程中还需具体做哪些工作?

4.指出项目部拟采取加快进度措施的不当之处,写出正确的做法。

5.地基验收时,还需要哪些单位参加?

参考答案:

1、施工组织设计文件中还应补充的保证措施包括季节性施工保证措施、交通组织措施、构(建)筑物及文物保护措施、应急措施。

【解题思路】补全内容型问题,明确出题意图是考查施工组织设计的主要内容,可根据背景资料中已给出的保证措施进行补缺。

2、交通导行示意图中:A功能区是警告区、B功能区是缓冲区、C功能区是终止区

【解题思路】识图补全内容题,主要考查施工组织设计交通导行措施,此类题型需清晰的表达出各功能区的名称。

3、在施工过程中还需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①在基坑施工中必须设专人随时检查地下管线、维护加固设施,以保持完好。

②观测管线沉降和变形并记录。

【解题思路】主要考查开挖过程中地下管线的安全保护措施,卷面整洁,编号分条列出作答,让阅卷人快速找到采分点。由于阅卷工作是有进度计划安排的,通常阅卷速度是比较快的,如若试卷上修正、划改过多,需要阅卷人在一堆潦草的文字中寻找答案,可能会出现漏掉给分点的情况,从而影响得分。

4、不当之处一:采用机械分两层开挖。

正确做法:基坑开挖深度5.5m,按照设计要求“每层开挖深度不大于2.0m,至少应该分三层开挖。

  不当之处二:开挖到基底标高后一次完成边坡支护。

正确做法:开挖要做到随挖随支护,毎开挖一层,坡面均采用锚杆喷射混凝土支护。

  不当之处三:直接开挖到基底标高夯实后,报请建设、监理单位迸行地基验收。

正确做法:机械开挖, 应保留厚200~300mm的原状土采用人工开挖清理至基底设计标高。

【解题思路】找错改正型题目,此类题型不当之处为题干中原文直接抄写下来,基本算是送基础分,所以即便正确做法不知道,也不要空着不写,空着阅卷人想给你分都没处给。

5、地基验收时,需要施工所有参与方都要参加,包括设计单位、勘察单位、施工单位、建设单位以及监理单位。

【解题思路】考核基础知识《给水排水构筑物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另外补充几点,1、案例分析题在答题卡上是有标明答题区域的,因为所有试卷是进行扫描后,由阅卷人统一在网上阅卷评分,一位阅卷人一般只阅批一道大题,每位阅卷人只能看见自己负责阅批的答题卡部分内容,这就要求答题人在指定区域答题,否则答题位置出错基本是无法得分的。

2、卷面上任何严禁有图形、符号、身份信息等特殊标记,一经发现,视同舞弊处理。这里喜欢涂改的考生要注意了,涂墨坨坨也不要涂得看上去很特别很有规律性哦,你没那么想,考试委员会的认为你有那么想,说也说不清哦!花了时间、精力、或者还有金钱准备考试,莫要败在细节上。

3、温馨提示:千万不要相信有真题买,骗子很多,退一万步说,你就是买到真题你抄了,大概率会雷同卷作废,如果带进考场是舞弊行为,你传播答案后果也很严重。《刑法修正案(九)》明文规定组织作弊是违法要入刑的,违规违纪犯法的事情坚决不能做。

希望各位考生调整好状态,沉着、冷静面对考试,正常发挥考出真水平,顺利通过二级建造师职业考试。祝各位好运!

编辑推荐:2019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233网校各科老师考后讲解2019年二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分析出题方向及难度,参透考题命题。点击立即听真题答案讲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