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报考指导 > 证书注册

注册建造师证书和临时建造师证书有什么区别?

来源:233网校 2019-07-25 11:09:00

注册建造师证书

注册建造师(National certified Constructor)是指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和施工管理关键岗位的执业注册人员。建造师注册受聘后,可以建造师的名义担任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从事其他施工活动的管理、从事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业务。建造师的职责是根据企业法定代表人的授权,对工程项目自开工准备至竣工验收,实施全面的组织管理。

临时建造师证书

临时建造师执业证书是省建设主管部门为了照顾一些获得国家、省市级优质工程、老资格(一、二级)的项目经理,授予他们临时建造师的资格用于参加招投标和施工管理,他们并没有参加注册建造师考试。

临时建造师出台背景

2002年12月5日,人事部、建设部联合印发了《建造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规定必须取得建造师资格并经注册,方能担任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及施工管理的项目施工负责人。这标志着中国建立建造师执业资格制度的工作正式建立。

2003年到2008年是过渡期,有项目经理证和建造师证的都可以当项目经理。

2007年11月19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建筑业企业项目经理资质管理制度向建造师执业资格制度过渡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正式将原来项目经理转成一级或二级临时建造师,同时又延长了过渡期,原来2008年2月27日证书作废改成2013年2月27日。

其实,从2013年2月28日起就不再审批临时建造师了,在这之前审批的到自然年月日就作废了。只不过据说有关部门又出台了一个“关于临时建造师继续教育的批文”,一直拖到现在才终于取消。

现在,临时一级建造师证书已经取消,那么,临时二级建造师证书取消还会远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已发布取消一级建造师临时执业证书的通知,同时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做好取消二级建造师临时执业证书有关工作【查看公告>>】。

注册领二建专属大礼包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考取二级建造师证书后,可以从事哪些岗位?今后的发展前景如何?二建工作前景及高薪发展方向>>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