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行业视点

宁夏二级建造师可直接认定助理工程师或技术员

来源:宁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9-06-27 08:41:00

近日,宁夏人社厅印发通知,明确57种职业资格直接对应相应职称。其中,准入类职业资格29种、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20种,国务院已取消的部分职业资格8种。

据了解,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和职称都是针对专技人员的评价制度,但用途有所不同。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是对专技人员从事某一特定职业所必备的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基本要求,包括准入类和水平评价类,专业技术人员一般通过考试取得特定的职业资格后才可从事特定的职业。职称则是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和水平的标志,分为高、中、初不同层级,可通过考试或评审取得,主要用于用人单位的职务聘用、工资待遇等人事管理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两种评价方式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缺一不可。但对于部分专业领域的专技人员来说,两种评价方式的评价内容有交叉重叠,需要花费较多精力分别准备,给个人工作带来负担,提高了单位的用人成本。

此次新规出台后,对已取得对应目录内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无需重复参加与之对应专业层级的职称评审,无需办理认定手续,无需申请换发与之对应的职称证书。

在岗位聘用专业技术职务、申报高一级职称等需要职称证书时,可直接出具职业资格证书,与职称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用人单位可按照对应关系,按照相关任职条件、聘任程序和岗位空缺情况,将专业技术人员聘任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按有关规定需经注册登记的职业资格,注册后方可聘任专业技术职务。

注册建造师与职称对应表

一级注册建造师对应工程师

二级注册建造师对应助理工程师或技术员。

推荐:二建证书你必须了解,持证可聘任技术员或助理工程师

有效通关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知识点,配套免费海量题库,助力通关!点击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