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辅导

2023年《期货基础知识》23个高频考点汇总,考前狂背!

来源:233网校 2023-05-10 00:10:27
导读:短期内如何高效记忆《期货基础知识的》重要高频考点?利用一切碎片化时间,每天多次数、多场景快速记忆!本文汇总了《期货基础知识》必背的23条高频知识点,赶紧收藏背起来!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加期货备考群
请加期货君>>

《期货基础知识》考点汇总:23条高频考点快速记忆

1.技术分析常见理论:

▶▶道氏理论:三种趋势,即主要趋势、次要趋势和短暂趋势。收盘价是最重要的价格。

▶▶波浪理论一个完整的价格周期要经过8个过程,上升周期由5个上升过程 (上升浪)和3个下降调整过程(调整浪)组成,下跌周期有5个下跌过程(下跌浪)和3个上升调整过程(调整浪)组成,一个周期结束之后,才会进入下一个周期。

▶▶江恩理论:包括江恩时间法则、江恩价格法则和江恩线等诸多内容。

▶▶循环周期理论:论什么样的价格波动,都不会向一个方向永远走下去。

▶▶相反理论:当绝大多数投资者看法一致时,他们通常是错误的。

2.在我国,交割仓库是指由期货交易所指定的、为期货合约履行实物交割的交割地点。

指定交割仓库的日常业务分为三个阶段:商品入库、商品保管和商品出库。

3.2020年12月中证商品指数有限责任公司由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共同发起出资设立, 成为全国首家商品指数编制运营服务平台。

4.常见的技术分析方法有:K线分析、趋势分析、形态分析、技术指标分析等。

5.典型的价格形态主要分为两大类:反转形态和整理形态。典型的反转形态有头肩形、双重顶(M头)、双重底(W底)、三重顶、三重底,圆弧顶、圆弧底、V形形态等。三角形态、楔形形态、旗形形态和矩形形态等通常属于持续形态。

6.选择期货合约标的需考虑的因素:

规格或质量易于量化和评级;价格波动幅度大且频繁;应量较大,不易为少数人控制和垄断。

7.合约名称注明了该合约的品种名称及其上市交易所名称。以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合约为例,合约名称为“上海期货交易所阴极铜期货合约”。

▶▶交易单位,是指在期货交易所交易的每手期货合约代表的标的物的数量。如大连商品交易所豆粕期货合约的交易单位为“10吨/手”。

▶合约价值,是指每手期货合约代表的标的物的价值。如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合约价值为“300元x沪深300指数期货的点数”(其中300元为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合约乘数)。

8.商品远期交易的交易方式包括:实时交易挂单交易询价实时交易询价挂单交易

9.在实务交易中,根据起息日不同,外汇掉期交易的形式包括即期对远期的掉期交易远期对远期的掉期交易隔夜掉期交易

10.一般来说,某品种的市场规模较大,交易者的资金规模较大,期货交易所中愿意参与该期货交易的会员单位较多,则该合约的交易单位就可以设计得大一些;反之,则设计得小一些。

11.期货合约上一交易日的结算价加上允许的最大涨幅构成当日价格上涨的上限,称为涨停板;而该合约上一交易日的结算价减去允许的最大跌幅则构成当日价格下跌的下限,称为跌停板

12.一般来说,标的价格波动越频繁,越剧烈,该商品期货合约允许的每日价格最大波动幅度就应设置得大一些。

13.最后交易日,是指某种期货合约在合约交割月份中进行交易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过了这个期限的未平仓期货合约,必须按规定进行实物交割或现金交割。

14.期货交易的交割方式分为实物交割现金交割两种。

商品期货、股票期货、外汇期货、中长期利率期货通常采取实物交割方式;

指数类期货和短期利率期货通常采用现金交割方式。

15. 期货交易实行保证金制度。在期货交易中,期货买方和卖方必须按照其所买卖期货合约价值的一定比例(通常为5%-15%)缴纳保证金,用于结算和保证履约。

16.在我国,交易保证金比例会随着交割期的临近提高;随着合约持仓量的增大,交易所将逐步提高该合约交易保证金比例;当某期货合约出现连续涨跌停板时,交易保证金比例相应提高。

17.在我国,期货交易者缴纳的保证金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现金等价物,比如价值稳定、流动性强的标准仓单或国债等有价证券

18.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又称为逐日盯市制度,是指在每个交易日结束后,由期货结算机构对期货交易保证金账户当天的盈亏状况进行结算,并根据结算结果进行资金划转。当交易发生亏损,进而导致保证金账户资金不足时,则要求必须在结算机构规定的时间内向账户中追加保证金,以做到“当日无负债”。

19.涨(跌)停板单边无连续报价也称为单边市,一般是指某一期货合约在某一交易日收盘前5分钟内出现只有停板价位的买入(卖出)申报,没有停板价位的卖出(买入)申报,或者一有卖出(买入)申报就成交但未打开停板价位的情形。

20.持仓限额制度,是指交易所规定会员或客户可以持有的、按单边计算的某一合约投机头寸的最大数额

21.我国境内当会员或客户的某品种持仓合约的投机头寸达到交易所对其规定的投机头寸持仓限量80%以上(含本数)时,会员或客户应向交易所报告其资金情况、头寸情况等,客户须通过期货公司会员报告

22.一般月份合约的持仓限额及持仓报告标准设置得高;临近交割时,持仓限额及持仓报告标准设置得低。

23.强行平仓制度适用的情形一般包括:因账户交易保证金不足而实行强行平仓;因会员(客户)违反持仓限额制度而实行强行平仓。

以上高频知识点你都掌握了吗?赶紧收藏起来反复练习!

《期货基础知识》必背100句完整版PDF

详见【

期货基础知识必背100句

基础阶段——官方教材+精讲班视频+题库章节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h以上,备考期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这一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巩固阶段——冲刺串讲班+真题考点班+题库历年真题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和题库历年真题则可以帮助我们模拟真实考试的感觉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题库模拟题+题库点题   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期货课程

热点推荐:期货5月模考大赛||期货历年真题||期货考试信息查询||新人礼包

备考推荐:精品资料免费领||60秒考点速记|| ||

刷题神器:233网校APP||期货限时答题PK挑战||拍照/关键词搜题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期货学霸君微信个人号【yibokun78】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期货APP下载.jpg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