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考试指导 > 政策法规

期权是什么?期权和期货有什么区别?

来源:233网校 2020-03-20 09:45:00

期权是一种赋予期权买方在约定日期以约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约定数量标的资产的权利的合约,而期权卖方必须履行承诺。

期权是什么?

期权起源于十八世纪后期的美国和欧洲市场,该合约赋予持有人在某一特定日期或该日之前的任何时间以固定价格购进或售出一种资产的权利。期权定义的要点如下:

1、期权是一种权利。持有人享有权利但不承担相应的义务。

2、期权的标的物。期权的标的物是指选择购买或出售的资产。它包括股票、政府债券、货币、股票指数、商品期货等。期权是这些标的物“衍生”的,因此称衍生金融工具。

3、到期日。双方约定的期权到期的那一天称为“到期日”,如果该期权只能在到期日执行,则称为欧式期权;如果该期权可以在到期日及之前的任何时间执行,则称为美式期权。

4、期权的执行。依据期权合约购进或售出标的资产的行为称为“执行”。在期权合约中约定的、期权持有人据以购进或售出标的资产的固定价格,称为“执行价格”。

期权和期货的区别

期货是一个金融衍生品,期货与现货相对,是现在进行买卖,但是在将来进行交收或交割的标的物,这个标的物可以是某种商品例如黄金、原油、农产品,也可以是金融工具,还可以是金融指标。交收期货的日子可以是一星期之后,一个月之后,三个月之后,甚至一年之后。买卖期货的合同或者协议叫做期货合约。买卖期货的场所叫做期货市场。

期权和期货有这些方面的区别:

1、权利和义务不同,期权是单向合约,期货合约是双向的。

2、期权只需卖方缴纳保证金,且保证金非比例调整,而期货双方都需要缴纳保证金。

3、合约价值不同,期权合约本身具有一定的价值,而期货本身并没有实际价值。

4、期权买方的收益受市场价格的影响,亏损仅包括购买期权的权利金,期货的盈亏只要受制于期货价格的变化。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进入微信群,或加入QQ群:436786953,和更多期货考友一起备考进步!

下载233网校APP接收考试提醒、刷题、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股市熔断是什么意思,熔断机制和涨跌停板制度的区别

期货是什么?39个期货术语解释大全给你答案!

购期货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IP会员,价值119元/科,有效期6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相关阅读 期货 期权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