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考试指导 > 政策法规

股市熔断什么意思?a股熔断机制为什么取消?

来源:233网校 2020-03-18 10:33:00

3月16日,美国三大股指开盘暴跌,标普500指数跌逾7%,触发熔断机制,停盘15分钟。这是美股自1987年引入熔断机制以来,史上第四次熔断,也是继3月9日、12日以来的第三次熔断。

熔断是指在股票交易中,当价格波幅触及所规定的水平时,交易随之停止一段时间的机制。主要目的是为市场提供“冷静期”,避免或减少大幅波动情况下的匆忙决策,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抑制程序化交易的助涨助跌效应;为应对技术或操作风险提供应急处置时间。

A股的熔断机制

2015年12月4日,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规则,指数熔断规则从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并于2016年1月8日暂停。

根据公布的中国版指数熔断规则,A股熔断标的指数沪深指数熔断阈值为5%和7%两档,指数触发5%的熔断后,熔断范围内的证券将暂停交易15分钟;但如果尾盘阶段(14:45 至15:00 期间)触发5%或全天任何时间触发7%,将暂停交易至收市。

中国A股历史上的四次熔断

1、2016年1月4日下午1点12分,沪深300暴跌5%,再次触发熔断,15分钟后恢复交易,又用了6分钟时间,又暴跌了2%,再一次触发熔断,股市当即停止了交易,当天的交易时间比第一次多了一点,但也仅仅只有21分钟。

2、2016年1月7日上午9点42分,沪深300指数在开盘后的短短12分钟里一下子跌去了5.38%,当即触发了熔断机制,在15分钟后恢复了交易,指数继续大幅下跌,三分钟后又跌了近两个点,触发了第二次熔断,当天A股在10点的时候即停止了交易,全天交易时间仅仅只有短暂的15分钟,而这十五分钟里,沪深300暴跌了7个点。

3、2016年1月8日,证监会连夜召开会议暂停熔断机制,自此,熔断机制从诞生到结束,仅仅只有7天,其中两天经历了四次熔断。

熔断机制为什么取消?

熔断机制在西方市场广泛使用,中国引入指数熔断机制,目的在于为市场在大幅波动时提供“冷静期”,有助于市场稳定,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然而,中国市场由散户投资者主导,伴随当时人民币贬值压力,以及全球新兴市场的普遍下跌压力,市场出现了很多抛压,而熔断又阻断了流动性,最终被暂停。

熔断机制不是一个适合中国市场的决策,有这几点原因:

1、受A股市场特殊性影响,熔断机制起不到稳定作用,反而会助涨助跌。

2、熔断机制和涨跌停板T+1互相叠加重复。

3、熔断机制在暴涨暴跌中将成为单边噩梦。

4、被空方利用帮助其无风险套利。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进入微信群,或加入QQ群:436786953,和更多期货考友一起备考进步!

下载233网校APP接收考试提醒、刷题、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股市熔断是什么意思,熔断机制和涨跌停板制度的区别

期货是什么?39个期货术语解释大全给你答案!

购期货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IP会员,价值119元/科,有效期6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相关阅读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