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考试指导 > 政策法规

什么是股票价格指数?股票价格指数的编制方法有哪几种?

来源:233网校 2020-04-03 09:35:00

股票价格指数为度量和反映股票市场总体价格水平及其变动趋势而编制的股价统计相对数,当股票价格指数上升时,表明股票的平均价格水平上涨;当股票价格指数下跌时,表明股票的平均价格水平下降。

比如常见的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创业板指数等。

股票价格指数通过以下几种方式编制:

(1)算术平均法

该方法是先选定具有代表性的样本股票,以某年某月某日为基期,并确定基期指数,然后计算某一日样本股票的价格平均数,将该平均数与基期对应的平均数相比,最后乘以基期指数即得出该日的股票价格平均指数。

(2)几何平均法

国际金融市场上有一部分较有影响的股票指数是采用几何平均法编制的,其中以伦敦金融时报指数和美国价值线指数为代表。在几何平均法中,报告期和基期的股票平均价采用样本股票价格的几何平均数。

(3)加权平均法

不同股票的地位不同,对股票市场的影响也有大小。加权平均法首先按样本股票在市场上的不同地位赋予其不同的权数,即地位重要的权数大,地位次要的权数小;然后将各样本股票的价格与其权数相乘后求和,再与总权数相除,得到按加权平均法计算的报告期和基期的平均股价;最后据此计算股票价格指数。加权平均法权数的选择,可以是股票的成交金额,也可以是它的上市股数。若选择计算期的同度量因素作为权数,则被称为派许加权法。

与前两类方法相比,加权平均股价指数能更真实地反映市场整体走势,因此,加权平均法更适合用于开发股指期货合约的标的指数。

热点推荐:

行业知识:证券交易即时行情的权益由谁依法享有?

新证券法施行,这些证券期货规章相应修改了!

购期货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IP会员,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期货精编资料

相关阅读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