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习笔记 > 民法

2021年法考民法怎么复习?超干货民法复习计划表请领取!

作者:233网校-法律人晓肥羊 2021-01-28 17:18:49
导读: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前往免费试听>>

法考界一直流传着“得民刑者得天下”的俗语,这句话从侧面印证了法考民法科目的重要性以及超高的分值占比。考生在进行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备考时,一定要花时间、花精力投入到民法科目的备考复习中。

本文从民法的历年分值占比、民法复习重难点、民法复习时间安排等方面总结法考民法科目的复习方法,超强、超详细、超实用!建议考生收藏此文,一步一个脚印对民法科目进行全面复习,拿下民法!

一、民法历年考试分值统计

年份
20年
19年18年17年
16年15年14年
13年

客观题

48474970
70606059
主观题34343322
222122
22
总分
82
818292
928182
81

二、民法复习时间安排及重难点

民法科目预计学习时长为十五天,每天具体时间安排参考如下:

①基本复习时间:3 小时听课并做笔记+0.5 小时回顾并整理本节知识框架+0.5 小时做同步测试题(共计 4 小时)。

②零基础的考生在听课前先预习讲义,再结合预习中的疑惑点有针对性的听课(预计 0.5小时)

③全职考生听完课程后,做对应本章节的真题,整理错题集,在讲义上进行重点标注,便于后期针对性的复习巩固(预计 1-2 小时)。

第一天

学习内容:民法基础、民事权利、民事主体

重点难点:自然人的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宣告失踪、宣告死亡;监护;法人的分类;法人的设立、成立、变更、终止;法人的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

第二天

学习内容:民事行为、诉讼时效与除斥期间

重点难点:民事法律行为的成立与生效、分类、效力、代理、意思表示的类型与生效;意思表示的撤回与撤销;意思表示的解释;代理的基本原理;无权代理;表见代理;间接代理;职务代理;复代理;诉讼时效的中止、中断;诉讼时效与除斥期间的区别。

第三天

学习内容:物权原理、物权变动、公示方法

重点难点:物权变动的学理分类;物权变动的区分原则;物权变动的法定分类;基于法律行为的物权变动;非基于法律行为的物权变动;三类特殊的物权登记:预告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特殊物权变动:善意取得、拾得遗失物、先占、添附等。

第四天

学习内容:所有权

重点难点:建筑物区分所有权、 所有权取得的特别方式、共有。

第五天

学习内容:用益物权

重点难点:地役权、其他用益物权

第六天

学习内容:担保物权

重点难点:保证与物保的区别;保证合同成立的方式、各个担保物权的特性;抵押权:抵押物、抵押权的顺位与变更;抵押权的实现;抵押权的效力;质权:动产质押的特殊考点、权利质押的生效规则;留置权。

第七天

学习内容:合同基础、合同订立、合同履行、合同保全、合同转让、合同解除、合同责任

重点难点:缔约过失责任,合同的成立:要约、要约邀请、承诺、合同的成立时间和地点;合同的内容:必备条款、重要条款、争议解决条款、格式条款;合同的变更:债权让与、债务承担、债权债务的概括承受;合同的保全;代位权、撤销权。合同的履行:同时履行抗辩权、不安抗辩权、先(顺序)履行抗辩权;违约责任:预期违约、实际违约;合同的终止:清偿、解除、抵销、提存、免除和混同;

第八天

学习内容:买卖合同

重点难点:买卖合同:孳息归属、风险负担、所有权转移;特种买卖分期付款买卖合同、试用买卖合同、动产所有权保留买卖合同;一物数卖;

第九天


学习内容:保证合同

重点难点:保证方式、保证的从属性、保证责任的承担、保证期间、保证期间与诉讼时效期间的关系;共同担保的分类、连带共同担保、共同物保、共同保证、人保与物保竞存。

第十天

学习内容:其他典型合同

第十一天

学习内容:无因管理与不当得利

第十二天

学习内容:人格权编

第十三天

学习内容:婚姻家庭编

第十四天

学习内容:侵权编

第十五天

回顾民法所学内容+完成阶段测试试题

三、法考民法配套网校课程

233网校法考网课火热招生中,233网校携手法考培训讲师——陈飞老师手把手教你学习民法。

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image.png

班级介绍:

法考钻石无忧班>>精准锁定考点+冲刺串讲班+专业老师答疑+VIP班群督学+讲师《精编讲义》+主客一体高效备考+限时赠送高频考点班;

法考全科精品班>>短期快速提分+教材精讲班+真题全解班+讲师《精编讲义》;

法考民法单科班>>科目教材精讲班+科目真题全解班+解决科目短板。 

热点推荐:

加法考学霸君微信【ks233wx19】免费领《20-14年法考真题》、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纸质书籍。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