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1年法考《中国法律史》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04-27 10:08:29

1、《晋律》颁行后,张斐、杜预两大律学家为之作注,经朝廷批准颁行天下,称为()

A、《法律答问》

B、《大杜律》

C、《小杜律》

D、《张杜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晋律》颁行后,张斐、杜预两大律学家为之作注,经朝廷批准颁行天下为百姓所熟知,称《张杜律》。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2、中国法制史上最后一部以“令”为名的法典为()

A、《武德令》

B、《开皇令》

C、《大明令》

D、《大清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大明令》与唐、宋的令典有所不同,并不完全是积极性规范。因《吴元年律》没有《名例》篇,故大量刑法总则,如“五刑”“十恶”“八议”“赎刑”“二罪具发”等条文被加入其中的《刑令》中。在司法实践中,《大明令》的许多条文直至清代还附于律后,继续发挥效力。在法制史研究上,《大明令》是中国唯一一部完整保留到今天的古代令典,也是中国法制史上最后一部以令为名的法典。

3、秦朝的法律形式有()

A、律、令、比、式

B、律、令、科、比

C、律、令、式、课、程

D、律、令、格、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律是秦朝主要的法律形式,是有关社会生活某一方面的单行法规。令是律的重要补充形式。如田律之外有田令,某些单行刑事法律也通过令的形式加以发布,如《焚书专》。式是一种规则、程式。《说文》:“式,法也。”式作为法律形式之一,最早见于秦,如云梦秦简中有《封诊式》,是有关勘验、调查、审讯的法律文书程式。课、程同样在秦朝常见。

4、为防止臣下结党营私,明律专门设立()

A、“谋叛”罪名

B、“奸党”罪名

C、“盗贼窝主”罪名

D、“谋反”罪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明朝洪武十二年,朱元璋主持编纂、颁布了《大明律》,它规定谋反、谋大逆、谋叛乱等为“十恶”重罪;专门增设“奸党”这一罪名;增设“交结朋党紊乱朝政”、“交结近侍官员”等明律所特有的列罪条款。

5、汉《九章律》是在《法经》六篇的基础上增加了《户律》、《兴律》和()

A、《具律》

B、《盗律》

C、《杂律》

D、《厩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纯属记忆题,汉《九章律》是在《法经》六篇的基础上增加了《户律》、《兴律》和《厩律》。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领《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扫码加【法考】微信备考群

扫码领【讲义/真题】资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