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中国法律史》试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4-21 10:22:43

1、《摩奴法典》是古印度的法典,《法典》第五卷第一百五十八条规定:“妇女要终生耐心、忍让、热心善业、贞操,淡泊如学生,遵守关于妇女从一而终的卓越规定。”第一百六十四条规定:“不忠于丈夫的妇女生前遭诟辱,死后投生在豺狼腹内,或为象皮病和肺痨所苦。”第八卷第四百一十七条规定:“婆罗门贫困时,可完全问心无愧地将其奴隶首陀罗的财产据为己有,而国王不应加以处罚。”第十一卷第八十一条规定:“坚持苦行,纯洁如学生,凝神静思,凡十二年,可以偿赎杀害一个婆罗门的罪恶。”结合材料,判断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

A、《摩奴法典》的规定表明,人类早期的法律和道德、宗教等其他规范是浑然一体的

B、《摩奴法典》规定苦修可以免于处罚,说明《法典》缺乏强制性

C、《摩奴法典》公开维护人和人之间的不平等

D、《摩奴法典》带有浓厚的神秘色彩,与现代法律精神不相符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法的特征———强制性。选项A说法正确。法的产生经历了法与宗教、道德浑然一体到逐渐分化、相对独立的发展过程。《摩奴法典》是法律、宗教、伦理等各种规范的混合体,体现了人类社会早期,法与宗教浑然一体的特征。选项B说法错误。《摩奴法典》是印度奴隶制时期的法律制度,具有法的强制性。选项C说法正确。《摩奴法典》严格维护种姓制度,维护奴隶主的特权。选项D说法正确。《摩奴法典》既是法律规范,也是宗教法典,具有浓厚的神秘主义色彩,与现代法治精神不符。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2、唐律中大致相当于现今刑法总则篇的是()

A、《名例》

B、《刑名》

C、《法例》

D、《具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名例》是中国封建法律篇名,相当于近现代刑法的总则。源于李悝《法经》中的具法。秦改称具律,三国魏律又改为刑名律,置篇酋。

3、《大清民律草案》仿照的是()

A、法国式民法

B、德国式民法

C、英国式民法

D、美国式民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大清民律草案由清政府修订法律馆主持起草,1911年完成,仿照德国式民法草拟,分总则、债权、物权、亲属、继承五编。前三编委托日本法学家松冈义正、志田钾太郎协助主编,后两编由法律馆会同礼学馆起草。草案曾交资政院审议,但至清朝灭亡也未能公布。它是中国第一部民法典草案,对以后的民法立法有一定影响。

4、商朝已较通行的古老的五刑是()

A、孥戮、劓殄、炮烙、剖心、人殉

B、断手、刖、劓、宫、大辟

C、墨、劓、刖、宫、大辟

D、醢、脯、劓、墨、大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据史料考据,墨、劓、刖、宫、大辟是商主要的刑罚方式。

5、西方法律格言说:“法律不强人所难”。关于这句格言涵义的阐释,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凡是人能够做到的,都是法律所要求的

B、对人所不知晓的事项,法律不得规定为义务

C、根据法律规定,人对不能预见的事项,不承担过错责任

D、天灾是人所不能控制的,也不是法律加以调整的事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法的作用范围。“法律不强人所难”,即不能对自己无法预见的事情承担责任。选项A错误。“人能够做到的”中的人,可能是“圣人”,也可能是“小人”,不能以“圣人”的道德情操要求所有人,也不能以“小人”的标准去定纷止争。另外,法律的范围毕竟是有限的,道德调整的范围不一定都要由法律来规范。选项B错误。义务具有强制履行性,不能以不知晓而拒绝履行。选项D错误。法律明确规定“天灾”是不可抗力,是法律调整的事项。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领《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扫码加【法考】微信备考群

扫码领【讲义/真题】资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