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1年法考《国际法》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04-27 10:08:27

1、甲国和乙国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签订条约,约定将甲国的一个岛屿割让给乙国。甲国的一个省通过填海造田的方法增加领土面积,其中一部分已进入乙国领海。甲国长期占有南极的大片土地,并宣布该土地归甲国所有,与此同时甲国宣布对某个国际海底区域实行先占。根据国际法相关规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割让不是现代国际法允许的领土取得方式.该岛屿的割让无效

B、甲国某省的做法符合国际法

C、甲国宣布南极的土地归其所有不符合国际法的规定

D、甲国可以对该国际海底区域实行先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割让属于传统的领土取得方式,其性质具有两可性:非强制性的割让是合法的;强制性的割让是非法的。本题中的割让显然属于非强制的割让,是合法的。大家注意,不是所有传统方法都不合法,都无效。另外“割让”在领土取得方面是一个中性词。选项B错误。甲国某省的做法可以定性为国际法上的添附,属于传统的领土取得方式。这种方式也具有两可性:自然添附和不损害他国利益的人工添附是合法的;损害他国利益的人工添附是不合法的。本题中特别强调该行为进入乙国领海,故而是不合法的。另外可以简单联想记忆为:可以围海造田,但不能把日本围起来,尽管梦见好几次了。选项C正确。目前国际法上对南极领土的规定是“冻结”各国对南极的领土要求。显然甲国的行为违反了这一规定。选项D错误。先占的对象应该是无主地,公海和国际海底区域都是全人类共同财产.准确来说,现在已经没有无主地可供先占。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2、甲国爆发内战,反对派建立了“全国过渡委员会”,反对派向政府军控制的首都屡次发动进攻,根据国际法规则,下列哪一项说法正确?()

A、丁国坚持甲国现任政府为唯一合法政府,从未承认反对派,其外交邮袋被反对派武装力量截获并扣留,甲国政府仍应对此承担责任

B、丙国已宣布承认反对派为唯一合法政府,并商量互换大使,这将带来对新国家的承认

C、乙、丙两国各有一批使馆的档案和文件正在运送首都途中,甲国政府军可以对档案和文件进行查封

D、为保证使馆安全,乙国决定关闭驻甲国的使馆,这将导致甲、乙两国断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丁国没有承认反对派,所以甲国仍需为反对派的不法行为承担国家责任。因此A正确。对新政府的承认是承认者对他国新政府的出现所作出的一种单方面行为,表示愿意把该新政府作为其国家的代表,从而与其建立或保持正常关系,B是新政府的承认而不是新国家的承认。因此B错误。使馆的档案及文件无论何时何地,均不得被侵犯。因此C错误。    外交关系建立并互设使馆后,由于某种原因,一国也可以单方面暂时关闭使馆,甚至断绝与另一国的外交关系,但是暂时关闭使馆并不等于断绝外交关系。因此D错误。所以本题A当选。

3、杰克是甲国驻乙国的领事官员。2017年1月,杰克以私人身份从商场购买了一台电脑,但和商家发生纠纷。2月,杰克在下班途中目击了一次恶性刑事案件。3月,杰克本身卷入了一场受害者达10人的连环杀人案件中。4月,杰克在执行紧急任务过程中违反交通法规,杰克表示放弃特权与豁免.主动缴纳了罚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杰克与商家因电脑产生的纠纷豁免于乙国的管辖

B、杰克可以不为该恶性刑事案件作证

C、杰克可以豁免于乙国警察机构就连环杀人的调查

D、杰克放弃其特权与豁免的行为不符合国际法的规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根据国际法的规定,领事人员未明示或默示以派遣国代表身份而订立契约所发生的诉讼不能豁免于接受国的管辖。题目中明确说明了杰克购买电脑是以“私人身份”,所以该行为引起的纠纷不能豁免于乙国法院的管辖。选项B错误。根据国际法的规定,领事人员对职务所涉事项没有作证义务,其他事项不得拒绝。题目中特意说明“下班途中”。注意,不要拿我国的工伤认定标准来套这里的职务所涉事项。选项C错误。领事人员一般情况下豁免于接受国的刑事管辖,但有重罪例外。也就是说在重罪的情况下应该服从接受国的管辖。题目中特别强调受害者达10人,且是连环杀人案。这应该足够“重”了。选项D正确。领事人员自身是不能放弃特权与豁免的。只有派遣国才有权放弃。其实理解起来也很简单,因国家而获得的权利,也只有国家才有权放弃。

4、2010年,甲国分裂成乙国和丙国两个国家。有一架通用航空飞机目前停放在乙国机场,该飞机在两国独立前一直用于现丙国地区农田的除虫和防火。原甲国曾向丁国借款用于该甲国某省的基础设施建设。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该飞机应该由丙国继承

B、该飞机应该由乙国继承

C、由于原甲国向丁国的借款属于地方债务,所以丙国和丁国对该债务可不予继承

D、原对甲国生效的条约继续对乙国和丙国生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正确。本选项涉及动产的继承。根据国际法规则,动产的继承遵循领土实际生存原则,即看动产和哪个地区有最密切的联系。题干中说明,虽然该飞机停留在乙国机场,但独立前一直用于现丙国地区,显然和现丙国的联系更为密切,应该由丙国继承注意,不看位匿,看联系。选项B错误。如A项解析所述,该飞机应该由丙国继承。选项C错误。题目中的债务准确说应该属于“地方化”债务而非地方债务。简单而言,二者的区别在于债务人。“地方化”债务的债务人为国家。只不过用于某地方。“地方”债务的债务人就是地方。题目中是甲国出面贷款,债务人为国家,所以属于“地方化”债务。根据国际法,“地方化”债务和国家债务都应予继承。简言之,除特殊情况外,凡是以国家名义借的非恶债都应予以继承。选项D错误。条约的继承规则将条约分成两大类进行规定。与领土有关的非人身性条约应当继承(领土边界、河流交通水利等),与国际法主体人格有关的则不予继承(和平友好、同盟互助等)。D选项中没有做任何区分,显然不正确。

5、甲国为了进行国防建设向乙国银行借款5亿美金,双方在合同中明确约定适用乙国法律。该笔借款到期后甲国拒不偿还,乙国银行遂在乙国法院向甲国提起诉讼。经查明,乙国坚持绝对豁免理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由于甲国享有国家豁免,乙国法院在任何情况下均不能对其行使管辖权

B、由于甲国和乙国银行在合同中约定适用乙国法律,乙国法院可以据此对甲国行使管辖权

C、如果甲国正式出庭应诉,则乙国法院可以对其行使管辖权

D、如果甲国拒绝出庭,则乙国法院可以对其行使管辖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根据国际法的规定,哪怕是绝对豁免也存在例外情况。即国家可以放弃其享有的豁免权。A项中关于“任何情况”的表述错误。选项B错误。根据国际法的规定,一国同意适用另一国的法律不得被视为对国家豁免的放弃。这里要注意,国家豁免涉及的是管辖权问题而不是法律适用问题。法律的选择不等于法院(管辖权)的选择。选项C正确。根据国际法的规定,以下情况构成国家对国家豁免的放弃:(1)作为原告在外国法院起诉;(2)正式出庭应诉(有内容看内容,如为实体抗辩则构成放弃;如阐明国家豁免立场则不构成放弃;如仅表述为“正式出庭应诉”且没有具体内容,也构成放弃。);(3)提起反诉;(4)作为诉讼利害关系人介入诉讼。C项中的表述属于其中第(2)种情形。选项D错误。根据国际法的规定,不构成国家豁免放弃的情形也有四种,分别是:(1)一国同意适用另一国的法律;(2)国家或其代表出庭阐述立场或作证,或主张对有关财产的权利;(3)一国未在另一国法院的诉讼中出庭;(4)国家对管辖豁免的放弃,不意味着对执行豁免的放弃。D项中的拒绝出庭显然不属于放弃国家豁免的情形,不能据此对甲国行使管辖权。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领《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扫码加【法考】微信备考群

扫码领【讲义/真题】资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