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模拟题

2021年法考《经济法》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05-08 09:26:38

1、甲为一企业职工,后因工致残,丧失全部劳动能力。企业发给甲救济金3万元,甲还收到捐款1万元。保险公司给付的赔款1万元。对甲的所得应当如何征收个人所得税,下列几种意见中,符合《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是:( )

A、救济金3万元应当免纳个人所得税

B、对5万元所得均应当减纳个人所得税

C、保险赔款1万元应当减纳个人所得税

D、对捐款1万元应当全额征收个人所得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免税、减税事项。A选项当选。依题意,职工甲为残疾人员,依照《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残疾、孤老和烈属的所得,为减税事由。但其中的福利费、救济金、抚恤金、保险赔款、军人的转业费、复员费,为免税事项。本题中,①救济金3万元:免税;②捐款1万元:减税;③保险赔款1万元:免税。(《个人所得税法》第4、5条)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2、甲公司与乙医院签订《产科VIP病房陪护合作协议》,约定:“甲公司是为乙医院提供产科VIP病房的唯一合作伙伴;该病房收费项目交易额的15%作为乙医院的项目管理费。”此后,乙医院收取费用10万元,扣除1.5万元后向甲公司转账8.5万元,并将1.5万元计入账册“其他业务收入”科目,未向甲公司开具收取项目管理费的票据。甲公司向乙医院开具了8.5元的陪护费、服务费发票,并计入“主营业务收入”科目,未将给乙医院的1.5万元项目管理费计入账目。对此,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该协议构成纵向垄断协议行为

B、甲公司向乙医院支付项目管理费构成商业贿赂行为

C、乙医院将收取的费用明示入账,属于正当的佣金行为

D、甲公司向乙医院支付项目管理费,并按余下金额入账处理,属于正当的折扣行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反垄断法》第14条规定:“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下列垄断协议:(一)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二)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三)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定的其他垄断协议。”本题中甲公司与乙医院之间既不是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之间的关系,又不具有《反垄断法》第14条所列行为,明显不属于纵向垄断协议行为。A选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反不正当竞争法》(2019版)第7条第1款规定:“经营者不得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贿赂下列单位或者个人,以谋取交易机会或者竞争优势:(一)交易相对方的工作人员;(二)受交易相对方委托办理相关事务的单位或者个人;(三)利用职权或者影响力影响交易的单位或者个人。”就甲公司与病人之间的收费服务,乙医院是对交易有影响力的单位。甲公司通过向乙医院给付项目管理费的方式取得交易机会,且甲未将该笔管理费入账,而乙未如实入账。此行为构成商业贿赂行为。B选项说法正确,当选。《反不正当竞争法》(2019版)第7条第2款规定:经营者在交易活动中,可以以明示方式向交易相对方支付折扣,或者向中间人支付佣金。经营者向交易相对方支付折扣、向中间人支付佣金的,应当如实入账。接受折扣、佣金的经营者也应当如实入账。乙医院将1.5万元计入账册“其他业务收入”科目,未给甲公司开具收取项目管理费的票据,不满足如实入账的要求,不构成正当佣金。C选项说法错误,不当选。甲公司没有将给乙医院的1.5万元项目管理费计入账目,也不满足如实入账的要求,不构成正当的折扣。D选项说法错误,不当选。

3、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根据审慎监管的要求,可以进行现场检查。关于现场检查,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A、现场检查应当经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负责人批准

B、检查人员可以少于2人,但应当出示合法证件和检查通知书

C、检查人员未出示合法证件和检查通知书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有权拒绝检查

D、对可能被转移、隐匿的文件、资料,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有权予以封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34条规定:“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根据审慎监管的要求,可以采取下列措施进行现场检查:(一)进入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检查;(二)询问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要求其对有关检查事项作出说明;(三)查阅、复制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检查事项有关的文件、资料,对可能被转移、隐匿或者毁损的文件、资料予以封存;(四)检查银行业金融机构运用电子计算机管理业务数据的系统。进行现场检查,应当经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负责人批准。现场检查时,检查人员不得少于二人,并应当出示合法证件和检查通知书;检查人员少于二人或者未出示合法证件和检查通知书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有权拒绝检查。”根据上述规定,A、C、D选项说法正确,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故B选项说法错误。

4、钱玫将自己的船舶分别为吴财和吴德的债权设定了抵押,相关主体就此船舶抵押权的行使作出了一系列行为,下列有关描述正确的是:

A、钱玫未对抵押船舶进行保险,吴财对此船购买了保险,保险费由吴财承担

B、钱玫欲转让抵押船舶给才迷。只需通知吴财和吴德

C、吴财将此船舶抵押的债权转让给林瑟,抵押权随之转移

D、吴财和吴德的抵押权以签订抵押合同的时间先后顺序为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船舶抵押权,根据《海商法》第15条:“除合同另有约定外,抵押人应当对被抵押船舶进行保险;未保险的,抵押权人有权对该船舶进行保险,保险费由抵押人负担。”抵押人对抵押船舶有购买保险的义务,如果抵押人未履行此义务,抵押权人代其履行的,保险费由抵押人承担,所以A项,此保险费应由钱玫承担,A项错误。《海商法》第17条:“船舶抵押权设定后,未经抵押权人同意.抵押人不得将被抵押船舶转让给他人。”抵押人将被抵押船舶转让他人的,需要征得抵押权人同意,B项错误。《海商法》第18条:“抵押权人将被抵押船舶所担保的债权全部或者部分转让他人的,抵押权随之转移。”C项正确。《海商法》第19条:“同一船舶可以设定两个以上抵押权,其顺序以登记的先后为准。同一船舶设定两个以上抵押权的,抵押权人按照抵押权登记的先后顺序,从船舶拍卖所得价款中依次受偿。同日登记的抵押权,按照同一顺序受偿。”所以抵押权的先后顺序以登记的先后顺序为准,D项错误。

5、甲电力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在当地独家经营,2018年进行智能电表改建工程,要求所有用户必须购买其指定的乙公司生产的智能电表,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A、因为甲公司在当地独家经营,所以其具有市场支配地位

B、如果甲公司与乙公司并无关联关系。则甲公司的行为并无不妥

C、如果甲公司具有市场支配地位。但没有要求用户购买指定的智能电表,也应受到反垄断法处罚

D、如果甲公司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权对甲公司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反垄断法》第19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推定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一)一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二分之一的;(二)两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三分之二的;(三)三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四分之三的。有前款第二项、第三项规定的情形,其中有的经营者市场份额不足十分之一的,不应当推定该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被推定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有证据证明不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不应当认定其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份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只能作为其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初步证据。起到“推定”而非“认定”的作用,A项错误。《反垄断法》第17条:“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从事下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一)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或者以不公平的低价购买商品;(二)没有正当理由,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三)没有正当理由,拒绝与交易相对人进行交易;(四)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或者只能与其指定的经营者进行交易;(五)没有正当理由搭售商品,或者在交易时附加其他不合理的交易条件;(六)没有正当理由,对条件相同的交易相对人在交易价格等交易条件上实行差别待遇;(七)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定的其他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本法所称市场支配地位,是指经营者在相关市场内具有能够控制商品价格、数量或者其他交易条件,或者能够阻碍、影响其他经营者进入相关市场能力的市场地位。”如果甲公司具备了市场支配地位,从事“限定经营”的滥用行为,不要求其与被指定经营者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所以B项错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处罚前提是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从事了“滥用”行为,所谓“无滥用者无惩罚”,所以C项错误。《反垄断法》第10条第1款:“国务院规定的承担反垄断执法职责的机构(以下统称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依照本法规定,负责反垄断执法工作。”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之后,原来的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的权限统一汇总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所以D项正确。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领《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扫码加【法考】微信备考群

扫码领【讲义/真题】资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