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模拟题

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卷二模拟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5-20 08:58:15

1、甲在商场购物时,丢失手表一块。商场工作人员拾得后,即交给公安部门。甲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前去认领,公安部门即依有关规定将手表交给寄卖商店出售。乙从寄卖商店买到手表后,将其送给女友丙。丙在一次旅游中该手表被小偷丁偷走,小偷丁将手表放在好哥们的正规手表店售卖,戊花费5000元购得。对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乙对手表的占有属于善意占有

B、戊对手表的占有属于有权占有

C、对于手表享有所有权的先后顺序是甲、乙、丙、戊

D、对于手表享有所有权的先后顺序甲、国家、乙、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点】善意取得;占有。有权占有是指有本权的占有;无权占有是指无本权的占有,分为善意占有和恶意占有。乙是买受人,基于买卖合同而占有,乙为有权占有,故A选项错误。因手表属于遗失物,戊不能善意取得,戊属于无权占有,故B选项错误。甲是第一个所有权人,《民法典》第318条规定:“遗失物自发布招领公告之日起一年内无人认领的,归国家所有。”因此,国家是第二个所有权人。乙通过买卖合同购买手表,因此。乙是第三个所有权人。丙通过赠与合同获得手表,因此,丙是第四个所有权人。因手表属于遗失物,戊不能善意取得,戊并不是所有权人,故C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综上所述,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领法考真题答案

进法考报名答疑群

2、下列哪一项中的债权人不可以申请参与分配?( )

A、被执行人的胜诉债权人

B、对被执行人已经起诉的债权人

C、对查封扣押的财产不享有优先受偿权的未起诉的债权人

D、对人民法院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有优先权、担保物权的债权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点】参与分配。《民诉解释》第508条规定,被执行人为公民或者其他组织,在执行程序开始后,被执行人的其他已经取得执行依据的债权人发现被执行人的财产不能清偿所有债权的,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参与分配。对人民法院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有优先权、担保物权的债权人,可以直接申请参与分配,主张优先受偿权。A、B、D不当选。没有起诉,也没有优先受偿权的债权人,不能申请参与分配,C项当选。

3、关于工伤保险,下列说法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

A、职工应当参加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与职工共同缴纳工伤保险费

B、职工因醉酒或者吸毒导致本人在工作中伤亡的,不认定为工伤

C、因工伤发生的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和一至四级伤残职工按月领取的伤残津贴,按照国家规

定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

D、因工伤发生的五级、六级伤残职工按月领取的伤残津贴,按照国家规定由用人单位支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点】工伤保险。根据《社会保险法》第33条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不缴纳工伤保险费”。A选项错误,职工不缴纳工伤保险费。根据《社会保险法》第37条规定:“职工因下列情形之一导致本人在工作中伤亡的,不认定为工伤:(一)故意犯罪;(二)醉酒或者吸毒;(三)自残或者自杀;(四)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B选项符合《社会保险法》的规定。根据《社会保险法》第38条规定:“因工伤发生的下列费用,按照国家规定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一)治疗工伤的医疗费用和康复费用;(二)住院伙食补助费;(三)到统筹地区以外就医的交通食宿费;(四)安装配置伤残辅助器具所需费用;(五)生活不能自理的,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的生活护理费;(六)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和一至四级伤残职工按月领取的伤残津贴;(七)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合同时,应当享受的一次性医疗补助金;(八)因工死亡的,其遗属领取的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因工死亡补助金;(九)劳动能力鉴定费”。C选项符合《社会保险法》的规定。根据《社会保险法》第39条规定:“因工伤发生的下列费用,按照国家规定由用人单位支付:(一)治疗工伤期间的工资福利:(二)五级、六级伤残职工按月领取的伤残津贴;(三)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合同时,应当享受的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D选项符合《社会保险法》的规定。

4、根据《土地管理法》,关于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下列哪一表述是错误的?( )

A、新生村对村民张旺财承包的土地进行适当调整的,必须经村民会议2/3以上成员的同意,并报乡人民政府和县级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B、前进村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由外省的红光公司承包经营的,必须经村民会议2/3以上成员的同意,并报乡(镇)人民政府批准

C、新生村与前进村发生土地所有权争议,由乡人民政府处理

D、新生村与前进村在土地所有权争议解决前,不得改变土地利用现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点】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土地管理法》第14条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由本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承包经营,从事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生产。土地承包经营期限为三十年。发包方和承包方应当订立承包合同,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承包经营土地的农民有保护和按照承包合同约定的用途合理利用土地的义务。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受法律保护。在土地承包经营期限内,对个别承包经营者之间承包的土地进行适当调整的,必须经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并报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依据该条规定,A选项正确。《土地管理法》第15条第2款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由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承包经营的,必须经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并报乡(镇)人民政府批准。”依据该条规定,B选项正确。《土地管理法》第16条规定:“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由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人民政府处理。单位之间的争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个人之间、个人与单位之间的争议,由乡级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当事人对有关人民政府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处理决定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在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解决前,任何一方不得改变土地利用现状。”依据该条规定,C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

5、定居在乙国的甲国人汤姆于2018年来到中国旅游,到南京用信用卡购买了一件价值10万元人民币的艺术品。随后汤姆在日本海旅游途中遇海啸失踪。汤姆的母亲得到消息后来到中国,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撤销汤姆购买艺术品的交易并宣告汤姆死亡。经查明,乙国和甲国规定19岁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汤姆购买涉案艺术品时为18岁零7个月,关于本案,

下列说法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汤姆的民事行为能力应该适用其经常居所地法即乙国法

B、汤姆的民事行为能力应适用其国籍国法即甲国法

C、汤姆宣告死亡应适用甲国法

D、本案如适用外国法,则应该由法院负责所适用法律的查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点】自然人民事行为能力和宣告死亡的法律适用;外国法查明。根据我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的规定,自然人的民事权利能力、宣告死亡、宣告失踪、人格权的内容和侵权均适用经常居所地法,自然人的民事行为能力适用经常居所地法,但依经常居所地法为无民事行为能力而按照行为地法为有民事行为能力的,适用行为地法。大家注意,上述全部自然人相关的法律适用规则可以简化为“经常居所地+尽量使行为有效(民事行为能力)”,也就是说除了自然人的民事行为能力要尽量使其有效外,其余均适用经常居所地法。用这个简单规则去做题,百试不爽。如上所述:选项A错误。汤姆的经常居所地法乙国法认为该案中汤姆没有民事行为能力,而根据行为地法即中国法汤姆在该案中具有民事行为能力,所以本着尽量使其有效的规则,汤姆的民事行为能力应适用中国法。选项B错误。如前述我国法律规则可知,自然人相关法律关系的法律适用规则根本不考虑国籍国法。选项C错误。如前述我国法律规则可知,汤姆的宣告死亡应适用其经常居所地法即乙国法。选项D正确。根据我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的规定,当事人选择适用外国法的,当事人应当提供该国法律。当事人没有选择的,由法院、仲裁机构或行政机关查明。大家注意,在当事人没有选择所适用法律的时候,这三个机构谁受案,谁查明。本案中汤姆的母亲向法院提起诉讼,且不存在当事人选择法律的情形,所以如果适用外国法,则应该由法院负责查明。自然人方面,大家一定牢记“经常居所地+尽量使行为有效(民事行为能力)”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领《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