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模拟题

2022年法考民法《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06-17 00:00:01

2022年法考民法《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试题及答案

攻克考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刷题!从备考到考试都离不开做题,考前刻意训练自己的做题思路和做题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一起来完成今日的刷题打卡吧:

法考攻略
1课程:2022年法考开启『百日冲刺』,8大讲师教你主客一体,硬核取证>>
2报名:2022年法考报名时间6月16-30日,法考报名入口>>司法部网站

1、对于建筑物区分所有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建筑区划内的道路、绿地和车位属于业主共有

B.业主可以放弃对共有部分的权利而不行使相应的义务

C.区分所有人对整个建筑物享有共同所有权

D.共有部分的修缮费用及其他分担,由各区分所有人按其专有部分所占比例分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涉及建筑物区分所有权中的共有的性质问题。依照《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建筑区划内的道路除属于城镇公共道路的外,属于业主共有:建筑区划内的绿地除属于城镇公共绿地或明示属于业主的外,属于业主共有;而建筑区划内的车位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才属于业主共有。业主不能因放弃对共有部分的权利而不承担义务。建筑物区分所有中的共有权具有从属性,对该共有部分,共有人不得单独转让、不得抵押、不得请求分割、不得抛弃。区分所有人对于建筑物享有区分所有权,而非共同所有权。对于共有部分的修缮费用及其他负担,依照《民法典》第283条的规定,有约定的依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的,由业主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的比例确定。故本题正确选项为D。

2、对于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业主对屋内部分享有所有权,对楼道部分享有共同管理的权利

B.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权利,承担义务,可以以放弃权利为由不履行义务

C.住在临街的业主可以自行将住宅房屋改为经营性用房

D.业主有权更换建设单位聘请的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物区分所有权。根据《民法典》第271条,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A选项正确。根据《民法典》第273条,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权利,承担义务;不得以放弃权利为由不履行义务,B选项错误。根据《民法典》第279条,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业主不得任意更改房屋性质,C选项错误。根据《民法典》第284条,对建设单位聘请的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业主有权依法更换,D选项正确。

3、幸福园商品房小区的业主,对于其享有的权利,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业主对小区的道路、绿地、公共服务设施、物业管理用房、车库车位,除另有约定外,享有按份共有的权利

B.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属于业主委员会所有

C.若某一业主将住房改为营业用房,应取得小区业主同意

D.若某一业主私搭乱建,业主委员会有权制止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A选项中小区的道路、绿地、公共服务设施和物业管理用房除另有约定外,应属于业主共有。该共有非按份共有,也非共同共有。对于车库车位,应区分情况。规划的车库车位的所有权归开发商,利用道路或者绿地改建的车库车位归业主共有。本题B选项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属于全体业主共有。本题C选项业主将住房改为商业性用房,应取得本楼业主的同意而非小区业主的同意。本题D选项业主私搭乱建行为,业主委员会有权制止,该权利来源于公共相邻关系理论。本题正确选项为ABC。

4、甲购买了位于某小区内一楼的房屋,后乙也搬至该小区并成为了甲的对门邻居。不久以后,乙自行对自己的房屋进行了装修,将该房屋用作小饭馆进行经营。甲难以忍受乙的房屋中排出的油烟,遂向乙投诉。乙却告知他已征得了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同意,甲遂将自己的房屋出售搬至其他小区居住。对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有:( )

A.乙将自己的房屋用作经营小饭馆,需要经过甲的同意

B.乙将自己的房屋用作经营小饭馆,无需经过甲的同意

C.业主委员会无权制止乙的行为

D.甲因业主委员会的决议而遭受了经济损失,有权起诉业主委员会,要求其赔偿自己经济损失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根据《民法典》第279条的规定,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为经营性用房。业主将住宅改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还应当经过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A选项正确,B选项错误。根据《民法典》第286条第2款的规定,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有权对业主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依照法律、法规及管理规约要求行为人停止侵害、消除危险、排除妨碍、赔偿损失,因此业主委员会有权制止乙的行为。C选项错误。对于业委会的决议,如果侵犯了业主的合法权益,业主可以诉请法院撤销决议,但法律并未赋予业主请求赔偿的权利,D选项错误。综上,本题的正确选项为BCD。

报考关注:法考报名时间】【报考条件】【报名照片免费处理

备考资料:包邮免费送纸质教辅】【2021-2018年法考真题答案

233网校APP答题闯关火热进行中~答题抽U形枕/品牌公仔抱枕被/笔记本边学边玩边拿奖>>

法考答题闯关.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