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真题

2002-2012年司法考试刑事诉讼法真题解析:多项选择题

来源:233网校 2013年4月26日

  (2010年)

  66.下列哪些案件应当由检察院立案侦查?( )(2010年卷二多选第66题)

  A.骗取出口退税案

  B.徇私舞弊不征、少征税款案

  C.隐瞒境外存款案

  D.阻碍解救被拐卖、绑架妇女、儿童案

  「答案」BCD

  「考点」立案管辖

  「解析」选项A属于涉税案件,由公安机关直接立案侦查;选项B、D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渎职类犯罪,由检察院直接立案侦查;选项C属于贪污贿赂犯罪,由检察院直接立案侦查。

  67.关于司法鉴定,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2010年卷二多选第67题)

  A.某鉴定机构的三名鉴定人共同对某杀人案进行法医类鉴定,这三名鉴定人依照诉讼法律规定实行回避

  B.某鉴定机构的鉴定人钱某对某盗窃案进行了声像资料鉴定,该司法鉴定应由钱某负责

  C.当事人对鉴定人胡某的鉴定意见有异议,经法院通知,胡某应当出庭作证

  D.鉴定人刘某、廖某、徐某共同对被告人的精神状况进行了鉴定,刘某和廖某意见一致,但徐某有不同意见,应当按照刘某和廖某的意见作出结论

  「答案」ABC

  「考点」司法鉴定

  「解析」选项A正确。《刑事诉讼法》第31条规定,本法第二十八条、第二十九条、第三十条的规定也适用于书记员、翻译人员和鉴定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第9条第3款规定,鉴定人应当依照诉讼法律规定实行回避。

  选项B正确,选项D错误。《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第10条规定,司法鉴定实行鉴定人负责制度。鉴定人应当独立进行鉴定,对鉴定意见负责并在鉴定书上签名或者盖章。多人参加的鉴定,对鉴定意见有不同意见的,应当注明。

  选项C正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第11条规定,在诉讼中,当事人对鉴定意见有异议的,经人民法院依法通知,鉴定人应当出庭作证。

  68.关于被法院决定取保候审的被告人在取保候审期间应当遵守的法定义务,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2010年卷二多选第68题)

  A.未经法院批准不得离开所居住的市、县

  B.未经公安机关批准不得会见他人

  C.在传讯的时候及时到案

  D.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证人作证

  「答案」CD

  「考点」取保候审

  「解析」《刑事诉讼法》第56条第1款规定,被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应当遵守以下规定:(一)未经执行机关批准不得离开所居住的市、县;(二)在传讯的时候及时到案;(三)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证人作证;(四)不得毁灭、伪造证据或者串供。

  选项A错误。执行机关是公安机关,不是法院。

  选项B错误。“未经执行机关批准不得会见他人”是被监视居住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应当遵守的义务,而不是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应当遵守的义务。

  69.关于检察院侦查监督,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2010年卷二多选第69题)

  A.发现侦查人员杨某和耿某以欺骗的方法收集犯罪嫌疑人供述,立即提出纠正意见,同时要求侦查机关另行指派除杨某和耿某以外的侦查人员重新调查取证

  B.发现侦查人员伍某等人以引诱的方法收集犯罪嫌疑人供述,只能要求侦查机关重新取证,不能自行取证

  C.发现侦查人员邵某有刑讯逼供行为,且导致犯罪嫌疑人重伤,应当立案侦查

  D.甲县检察院可派员参加甲县公安局对于重大案件的讨论,无权参与甲县公安局的其他侦查活动

  「答案」AC

  「考点」检察院的侦查监督

  「解析」选项A正确,选项B错误。《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第265条第2款规定,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部门在审查中发现侦查人员以非法方法收集犯罪嫌疑人供述、被害人陈述、证人证言的,应当提出纠正意见,同时应当要求侦查机关另行指派侦查人员重新调查取证,必要时人民检察院也可以自行调查取证。

  选项C正确。《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第382条第1款规定,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部门、审查起诉部门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中,应当审查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是否合法。发现违法情况,应当提出意见通知公安机关纠正。构成犯罪的,移送有关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选项D错误。《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第383条规定,人民检察院根据需要可以派员参加公安机关对于重大案件的讨论和其他侦查活动,发现违法行为,应当及时通知纠正。

  70.关于我国刑事起诉制度,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2010年卷二多选第70题)

  A.实行公诉为主、自诉为辅的犯罪追诉机制

  B.公诉为主表明公诉机关可主动干预自诉

  C.实行的起诉原则为起诉法定主义为主,兼采起诉便宜主义

  D.起诉法定为主要求凡构成犯罪的必须起诉

  「答案」AC

  「考点」刑事起诉制度

  「解析」选项A正确。我国刑事诉讼实行以公诉为主、自诉为辅的犯罪追诉机制,即在对刑事犯罪实行国家追诉的同时,兼采被害人追诉主义。

  选项B错误。我国刑事诉讼实行以公诉为主、自诉为辅的犯罪追诉机制,并非表明公诉机关可主动干预自诉。

  选项C正确,选项D错误。我国采用以起诉法定主义为主,兼采起诉便宜主义,检察官的起诉裁量权受到严格限制,并非说检察官的起诉裁量权受到了剥夺,检察院还是有一定的起诉裁量权的。所以对于构成犯罪是否起诉,检察院在法定的裁量范围内可以酌定不起诉,不是凡是构成犯罪必须起诉。

  71.法院对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案件进行庭前审查,下列哪些做法是正确的?( )(2010年卷二多选第71题)

  A.发现被告人张某在起诉前已从看守所脱逃的,退回检察院

  B.法院裁定准许撤诉的抢劫案,检察院因被害人范某不断上访重新起诉的,不予受理

  C.起诉时提供的一名外地证人石某没有列明住址和通讯处的,通知检察院补送

  D.某被告人被抓获后始终一言不发,也没有任何有关姓名、年龄、住址、单位等方面的信息或线索的,不予受理

  「答案」ABC

  「考点」公诉案件的庭前审查

  「解析」选项A正确。《刑诉解释》第117条第(一)项规定,人民法院对公诉案件审查后,对于不属于本院管辖或者被告人不在案的,应当决定退回人民检察院。

  选项B正确。《刑诉解释》第117条第(四)项规定,人民法院裁定准许人民检察院撤诉的案件,没有新的事实、证据,人民检察院重新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选项C正确。《刑诉解释》第117条第(二)项规定,对于不符合本解释第一百一十六条第(二)至(九)项规定之一,需要补送材料的,应当通知人民检察院在三日内补送。

  选项D错误。《刑诉解释》第117条第(六)项规定,对于被告人真实身份不明,但符合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二十八条第二款规定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受理。

  72.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合议庭职责的若干规定》,关于合议庭,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2010年卷二多选第72题)

  A.合议庭是法院的基本审判组织,由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随机组成

  B.合议庭成员因对案件事实和证据认识上的偏差而导致案件被改判或者发回重审的不承担责任

  C.合议庭成员因法律修订或者政策调整而导致案件被改判或者发回重审的不承担责任

  D.开庭审理时,合议庭成员从事与该庭审无关的活动,当事人提出异议合议庭不纠正的,当事人可以要求延期审理,并将有关情况记入庭审笔录

  「答案」BC

  「考点」合议庭

  「解析」选项A错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合议庭职责的若干规定》第1、2条规定,合议庭是人民法院的基本审判组织。合议庭由审判员、助理审判员或者人民陪审员随机组成。据此可知,选项A中遗漏了“助理审判员”。

  选项B正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合议庭职责的若干规定》第10条第(二)项规定,合议庭成员因对案件事实和证据认识上的偏差而导致案件被改判或者发回重审的,不承担责任。

  选项C正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合议庭职责的若干规定》第10条第(四)项规定,合议庭成员因法律修订或者政策调整而导致案件被改判或者发回重审的不承担责任。

  选项D错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合议庭职责的若干规定》第5条规定,开庭审理时,合议庭全体成员应当共同参加,不得缺席、中途退庭或者从事与该庭审无关的活动。合议庭成员未参加庭审、中途退庭或者从事与该庭审无关的活动,当事人提出异议的,应当纠正。合议庭仍不纠正的,当事人可以要求休庭,并将有关情况记入庭审笔录。据此可知,当事人可以要求“休庭”,而不是要求“延期审理”。

  73.下列哪些选项体现了集中审理原则的要求?( )(2010年卷二多选第73题)

  A.案件一旦开始审理即不得更换法官

  B.法庭审理应不中断地进行

  C.更换法官或者庭审中断时间较长的,应当重新进行审理

  D.法庭审理应当公开进行

  「答案」ABC

  「考点」刑事审判原则——集中审理原则

  「解析」选项A、B正确。集中审理原则,又称不中断审理原则,是指法院开庭审理案件,应在不更换审判人员的条件下连续进行,不得中断审理的诉讼原则。

  选项C正确。法庭审理应不中断地进行,法庭因故延期审理较长时间者,应重新进行以前的庭审。

  选项D错误。法庭审理应当公开进行是“审判公开原则”的体现,不是“集中审理原则”的体现。

  74.下列哪些案件法院审理时可以调解?( )(2010年卷二多选第74题)

  A.《刑法》规定告诉才处理的案件

  B.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

  C.检察院决定不起诉后被害人提起自诉的案件

  D.刑事诉讼中的附带民事诉讼案件

   【答案】ABD(原答案为AB)

  【原解析】关于刑事诉讼中的调解规定在《刑事诉讼法》第170、172条,本题是对刑事诉讼中法院调解案件适用范围的考察。依据《刑事诉讼法》第172条规定,人民法院对自诉案件,可以进行调解;……。本法第一百七十条第三项规定的案件不适用调解。《刑事诉讼法》第170条规定,自诉案件包括下列案件:(一)告诉才处理的案件;(二)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三)被害人有证据证明对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案件。综合这两个法律规定可知,告诉才处理的案件和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可以调解,而“被害人有证据证明对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案件。”不适用调解。所以,A项是告诉才处理的案件,适用调解,正确。B项是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也适用调解,正确。C项属于《刑事诉讼法》第170条第三项规定的案件,依法不适用调解,C项错误。依据《最高法解释》第96条第1款规定,审理附带民事诉讼案件,除人民检察院提起的以外,可以调解。……。所以,D项中说刑事诉讼中的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可以调解的说法不完全正确,应该区分是当事人提起的还是检察院提起的,所以,笼统的说刑事诉讼中的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可以调解是错误的, D项错误。综上所述,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新解析】2012年修订《刑事诉讼法》第101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可以进行调解,或者根据物质损失情况作出判决、裁定。这修改了原来的规定,所以D选项正确。

  ABC可依原解析内容。

  【综合分析四个选项】本题综合考查了刑诉中所有可以调解的案件。

  75.被告人甲涉嫌故意伤害,对检察院指控的基本犯罪事实无异议,并自愿认罪,一审法院决定适用普通程序进行审理。对此,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2010年卷二多选第75题)

  A.被告人甲可以不再就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供述

  B.公诉人、辩护人、审判人员对被告人甲的讯问、发问可以简化或者省略

  C.控辩双方对无异议的证据,可以仅就证据的名称及所证明的事项作出说明

  D.控辩双方主要围绕确定罪名、量刑及其他有争议的问题进行辩论

  「答案」ABCD

  「考点」被告人认罪案件

  「解析」《被告人认罪意见》对适用本意见开庭审理的案件,合议庭应当在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后,询问被告人对被指控的犯罪事实及罪名的意见,核实其是否自愿认罪和同意适用本意见进行审理,是否知悉认罪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对于被告人自愿认罪并同意适用本意见进行审理的,可以对具体审理方式作如下简化:

  (一)被告人可以不再就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供述。(选项A正确)

  (二)公诉人、辩护人、审判人员对被告人的讯问、发问可以简化或者省略。(选项B正确)

  (三)控辩双方对无异议的证据,可以仅就证据的名称及所证明的事项作出说明。合议庭经确认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无异议的,可以当庭予以认证。(选项C正确)

  对于合议庭认为有必要调查核实的证据,控辩双方有异议的证据,或者控方、辩方要求出示、宣读的证据,应当出示、宣读,并进行质证。

  (四)控辩双方主要围绕确定罪名、量刑及其他有争议的问题进行辩论。(选项D正确)

  76.某县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对十六岁的马某提起公诉,被害人刘某提起附带民事诉讼。对此,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2010年卷二多选第76题)

  A.在审理该案时,法院只能适用《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有关的刑事法律

  B.在审查起诉阶段,马某、刘某已就赔偿达成协议且马某按照协议给付了刘某五万元,法院仍可以受理刘某提起的附带民事诉讼

  C.法院受理附带民事诉讼后,应当将附带民事起诉状副本送达马某,或者将口头起诉的内容通知马某

  D.法院可以决定查封或者扣押被告人马某的财产

  「答案」BD

  「考点」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解析」选项A错误。刑事附带民事案件,涉及到民事赔偿的部分须依据有关民事法律规定处理。

  选项B正确。《刑诉解释》第90条规定,在侦查、预审、审查起诉阶段,有权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的人向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提出赔偿要求,已经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记录在案的,刑事案件起诉后,人民法院应当按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受理;经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调解,当事人双方达成协议并已给付,被害人又坚持向法院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的,人民法院也可以受理。

  选项C错误。《刑诉解释》第93条第1款规定,人民法院受理附带民事诉讼后,应当在五日内向附带民事诉讼的被告人送达附带民事起诉状副本,或者将口头起诉的内容及时通知附带民事诉讼的被告人,并制作笔录。被告人是未成年人的,应当将附带民事起诉状副本送达其法定代理人,或者将口头起诉的内容通知其法定代理人。本案中,被告马某是未成年人,应当将附带民事起诉状副本送达给马某的法定代理人,而不是马某本人。

  选项D正确。《刑诉解释》第95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在必要时,可以决定查封或者扣押被告人财产。

  77.朱某自诉陈某犯诽谤罪,法院审理后,陈某反诉朱某侮辱罪。法院审查认为,符合反诉条件,合并审理此案,判处陈某有期徒刑一年,判处朱某有期徒刑一年。两人不服,均以对对方量刑过轻、己方量刑过重为由提出上诉。关于二审法院的判决,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2010年卷二多选第77题)

  A.如认为对两人量刑均过轻,可同时加重朱某和陈某的刑罚

  B.如认为对某一人的量刑过轻,可加重该人的刑罚

  C.即使认为对两人量刑均过轻,也不得同时加重朱某和陈某的刑罚

  D.如认为一审量刑过轻,只能通过审判监督程序纠正

  「答案」AB

  「考点」反诉、上诉不加刑原则

  「解析」《刑事诉讼法》第190条规定,第二审人民法院审判被告人或者他的法定代理人、辩护人、近亲属上诉的案件,不得加重被告人的刑罚。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或者自诉人提出上诉的,不受前款规定的限制。

  本题中,自诉人和反诉人均提出了上诉,且不仅对自己的量刑提出了上诉,同时针对对方的量刑提出了上诉。因此,法院在二审审理中不受上诉不加刑的限制,都可以加重。

  78.根据《人民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规定》,关于检察院审查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下列哪些做法是正确的?( )(2010年卷二多选第78题)

  A.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应当通知法定代理人到场

  B.讯问女性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应当有女检察人员参加

  C.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一般不得使用戒具

  D.对难以判断犯罪嫌疑人实际年龄,影响案件认定的,应当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答案」ABCD

  「考点」未成年人犯罪的相关规定

  「解析」选项A正确。《人民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规定》第10条第4款规定,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应当通知法定代理人到场,告知法定代理人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和应当履行的义务。

  选项B正确。《人民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规定》第10条第5款规定,讯问女性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应当有女检察人员参加。

  选项C正确。《人民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规定》第11条规定,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一般不得使用戒具。对于确有人身危险性,必须使用戒具的,在现实危险消除后,应当立即停止使用。

  选项D正确。《人民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规定》第8条规定,审查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应当把是否已满十四、十六、十八周岁的临界年龄,作为重要事实予以查清。对难以判断犯罪嫌疑人实际年龄,影响案件认定的,应当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需要补充侦查的,同时通知公安机关。

  79.下列哪些案件适用涉外刑事诉讼程序?( )(2010年卷二多选第79题)

  A.在公海航行的我国货轮被索马里海盗抢劫的案件

  B.我国国内一起贩毒案件的关键目击证人在诉讼时身在国外

  C.陈某经营的煤矿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后携款潜逃国外的案件

  D.我驻某国大使馆内中方工作人员甲、乙因看世界杯而发生斗殴的故意伤害案件

  「答案」ABC

  「考点」涉外刑事诉讼程序所适用的案件范围

  「解析」《刑诉解释》第313条规定,本解释所称的涉外刑事案件是指:(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外国人犯罪的或者我国公民侵犯外国人合法权利的刑事案件;(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符合刑法第八条、第十条规定情形的外国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和公民犯罪和中国公民犯罪的案件;(三)符合刑法第九条规定的情形,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所承担国际条约义务范围内行使管辖权的案件。

  涉外刑事诉讼包括涉外案件的刑事诉讼,但又不仅指涉外案件的刑事诉讼。在司法实践中,有些案件不是涉外案件,但由于案发时或案发后的一些特殊情况,使得这些案件的诉讼活动涉及外国人或者需要在国外进行。

  选项A正确。根据公约和中国国内法的有关规定,凡中国有义务管辖的国际犯罪案件,均适用涉外刑事诉讼程序。

  选项B正确。我国的证人在诉讼时身在国外,不属于涉外案件,但是该案的诉讼活动需要在外国进行,所以,适用涉外刑事诉讼程序。

  选项C正确。陈某携款逃到国外的,虽然不属于涉外案件,但在诉讼活动需要在外国进行或由外国协助,所以,适用涉外刑事诉讼程序。

  选项D错误。案件虽发生在国外,但当事人双方均是中国人,且案件发生在我国使馆内,所以不属于涉外案件,由我国法院管辖,不适用涉外诉讼程序。

试题推荐:司法考试卷一真题解析 卷二真题解析 民法/商法/民事诉讼法真题解析汇总

热点推荐: 2013年司法考试报名条件问答专题 各地司法局2013年司法考试报名公告

免费注册→添加考试应用:
司法考试试题 免费模考  在线估分、讲师解答  添加“报考订阅” 掌握最新报考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