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真题

商法历年司法考试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2-02 10:08:17

1、潘某请好友刘某观赏自己收藏的一件古玩,不料刘某一时大意致其落地摔毁。后得知,潘某已在甲保险公司就 该古玩投保了不足额财产险。关于本案,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2015年卷三76题)

A 、 潘某可请求甲公司赔偿全部损失

B 、 若刘某已对潘某进行全部赔偿,则甲公司可拒绝向潘某支付保险赔偿金

C 、 甲公司对潘某赔偿保险金后,在向刘某行使保险代位求偿权时,既可以自己的名义,也可以潘某的名义

D 、 若甲公司支付的保险金不足以弥补潘某的全部损失,则就未取得赔偿的部分,潘某对刘某仍有赔偿请求权

参考答案: B,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不足额财产险、财产保险中保险人的代位求偿权。A项:不足额财产险,又称低额保险,是指保险金额低于保险价值的保险。《保险法》第55条第4款规定:“保险金额低于保险价值的,除合同另有约定外,保险人按照保险金额与保险价值的比例承担赔偿保险金的责任。”据此,潘某有权请求甲公司按照保险金额与保险价值的比例给付保险金,但无权请求甲公司赔偿全部损失,故A项错误。B、C、D项:《保险法》第60条规定:“因第三者对保险标的的损害而造成保险事故的,保险人自向被保险人赔偿保险金之日起,在赔偿金额范围内代位行使被保险人对第三者请求赔偿的权利。前款规定的保险事故发生后,被保险人已经从 第三者取得损害赔偿的,保险人赔偿保险金时,可以相应扣减被保险人从第三者已取得的赔偿金额。保险人依照本条第一款规定行使代位请求赔偿的权利,不影响被保险人就未取得赔偿的部分向第三者请求赔偿的权利。”当公司支付的保险 金不足以弥补潘某的全部损失,则就未取得赔偿的部分,潘某对刘某仍有赔偿请求权,故D项正确;当刘某已对潘某进 行全部赔偿,则甲公司可拒绝向潘某支付保险赔偿金,故B项正确;甲公司对潘某赔偿保险金后,在向刘某行使保险代位求偿权时,仅可以潘某名义行使,故C项错误。

300x180.png

免费领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

2、2007年7月,陈某为其母投保人身保险时,为不超过保险公司规定的承保年龄,在申报被保险人年龄时故意少报了二岁。2009年9月保险公司发现了此情形。对此,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0年卷三77题)

A 、 保险公司有权解除保险合同,但需退还投保人已交的保险费

B 、 保险公司无权解除保险合同

C 、 如此时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D 、 保险人有权要求投保人补交少交的保险费,但不能免除其保险责任

参考答案: B,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投保人的如实告知义务。A、B、C项:《保险法》第16条第1、2、3款规定:“订立保险合同,保险人就保险标的或者被保险人的有关情况提出询问的,投保人应当如实告知。投保人故意或者因重大过失未履行前款规定的如实告知义务,足以影响保险人决定是否同 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险费率的,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前款规定的合同解除权,自保险人知道有解除事由之目起,超过三 十日不行使而消灭。自合同成立之日起超过二年的,保险人不得解除合同;发生保险事故的,保险人应当承担赔偿或者 给付保险金的责任。”陈某于2007年7月为其母投保,2009年9月保险公司发现了此情形,合同成立已经超过两年,保险公司不得解除合同,故A项错误,B项正确。此时,发生保险事故的,保险公司应当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故C 项错误。D项:《保险法》第32条第2、3款规定:“投保人申报的被保险人年龄不真实,致使投保人支付的保险费少于应付保险费 的,保险人有权更正并要求投保人补交保险费,或者在给付保险金时按照实付保险费与应付保险费的比例支付。投保人 申报的被保险人年龄不真实,致使投保人支付的保险费多于应付保险费的,保险人应当将多收的保险费退还投保人。”因此,保险人有权要求投保人补交少交的保险费,但不能免除其保险责任,故D项正确。

3、依据《保险法》规定,保险合同成立后,保险人原则上不得解除合同。下列哪些情形下保险人可以解除合同? (2011年卷三75题)

A 、 人身保险中投保人在交纳首期保险费后未按期交纳后续保费

B 、 投保人虚报被保险人年龄,保险合同成立已1年6个月

C 、 投保人在投保时故意未告知投保汽车曾遇严重交通事故致发动机受损的事实

D 、 投保人未履行对保险标的安全维护之责任

参考答案: 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保险合同的解除。A项:《保险法》第36条第1款规定:“合同约定分期支付保险费,投保人支付首期保险费后,除合同另有约定外,投保人自保险人催告之日起超过三十曰未支付当期保险费,或者超过约定的期限六十日未支付当期保险费的,合同效力中止, 或者由保险人按照合同约定的条件减少保险金额。”据此,未及时交纳保险费的后果是合同效力中止,或约定减少保险金额,而不是解除合同,故A项错误。B项:《保险法》第32条第1款规定:“投保人申报的被保险人年龄不真实,并且其真实年龄不符合合同约定的年龄限制 的,保险人可以解除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保险人行使合同解除权,适用本法第十六条第三 款、第六款的规定。”《保险法》第16条第3款规定:“前款规定的合同解除权保险人知道有解除事由之日起,超过三十日不行使而消灭。自合同成立之日起超过二年的,保险人不得解除合同;发生保险事故的,保险人应当承担赔偿或者给付 保险金的责任。”选项B中保险合同已经成立一年六个月,并未超过两年,因此可以解除合同,B项正确。C项:《保险法》第16条第1款和第2款规定:“订立保险合同,保险人就保险标的或者被保险人的有关情况提出询问的, 投保人应当如实告知。投保人故意或者因重大过失未履行前款规定的如实告知义务,足以影响保险人决定是否同意承保 或者提高保险费率的,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据此,C项正确。D项:《保险法》第51条第3款规定:“投保人、被保险人未按照约定履行其对保险标的的安全应尽责任的,保险人有权要求增加保险费或者解除合同。”据此,D项正确。

4、李某于2000年为自己投保,约定如其意外身故则由妻子王某获得保险金20万元,保险期间为10年。2009年9月1 日起李某下落不明,2014年4月法院宣告李某死亡。王某起诉保险公司主张该保险金。关于本案,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7年卷三76题)

A 、 保险合同应无效

B 、 王某有权主张保险金

C 、 李某死亡日期已超保险期间,故保险公司不承担保险责任

D 、 如李某确系2009年9月1目下落不明,则保险公司应承担保险责任

参考答案: B,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人身保险合同。本题的法律依据是《保险法解释(三)》第24条,投保人为被保险人订立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保险合同,被保险人被宣告死亡后,当事人要求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给付保险金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被保险人被宣告死亡之日在保险 责任期间之外,但有证据证明下落不明之日在保险责任期间之内,当事人要求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给付保险金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选项A:本题中不存在导致合同无效的情形,A错误。选项B、C、D:因下落不明之日在保险责任期间之内,所以王某有权主张保险金,保险公司应承担保险责任,B、D正确,C错误。

5、甲为其妻乙投保意外伤害保险,指定其子丙为受益人。对此,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0年卷三78题)

A 、 甲指定受益人时须经乙同意

B 、 如因第三人导致乙死亡,保险公司承担保险金赔付责任后有权向该第三人代位求偿

C 、 如乙变更受益人无须甲同意

D 、 如丙先于乙死亡,则出现保险事故时保险金作为乙的遗产由甲继承

参考答案: A,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人身保险合同的受益人。A项:根据《保险法》第39条规定,人身保险的受益人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投保人指定受益人时,须经被保险人同意。《保险法解释(三)》第9条第1款规定:“投保人指定受益人未经被保险人同意的,人民法院应认定指定行为无效。 ”因此,甲指定受益人时,须经被保险人乙同意,故A项正确。B项:《保险法》第46条规定:“被保险人因第三者的行为而发生死亡、伤残或者疾病等保险事故的,保险人向被保险人 或者受益人给付保险金后,不享有向第三者追偿的权利,但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仍有权向第三者请求赔偿。”如因第三人导致乙死亡,保险公司承担保险金赔付责任后无权向该第三人代位求偿,故B项错误。C项:《保险法》第41条第2款规定:“投保人变更受益人时须经被保险人同意。”乙作为被保险人,变更受益人无须投保人同意,故C项正确。’D项:根据《保险法》第42条规定,被保险人死亡后,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保险金作为被保险人的遗产,由保险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的规定履行给付保险金的义务:……(2)受益人先于被保险人死亡,没有其他受益人的……丙作为受益人,如果先于被保险人乙死亡,则出现保险事故时保险金作为乙的遗产由甲继承,故D项正确。

热点推荐:

加法考学霸君微信【ks233wx19】免费领《20-14年法考真题》、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纸质书籍。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