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真题

2021年法考客观题试卷二真题及答案(回忆版)⑱

来源:233网校 2022-05-06 09:04:35

2021年法考客观题考试真题及答案(回忆版)

法考改革后不再公布法考真题和答案,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考生备考的难度和考试的难度。司法部官方回应:为适应法考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考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法考真题及参考答案,考试真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所以法考真题是非常有价值的备考资料。

233网校汇总2021年法考真题及答案(回忆版),供考生备考复习。

插入模块

86、某大学组织篮球比赛,A队的李某被B队的赵某撞伤,李某的队友吴某见A队的王某在篮下,扣篮时,故意向王某的头砸去,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李某系自甘风险,赵某无需对李某承担责任

B、吴某和李某应该对赵某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C、吴某应该对王某承担侵权责任

D、王某系自甘分险,吴某无需对其赔偿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民法典》第1176条第一款规定:自愿参加具有一定风险的文体活动,因其他参加者的行为受到损害的,受害人不得请求其他参加者承担侵权责任;但是,其他参加者对损害的发生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除外。篮球比赛是具有一定风险的文体活动,A项,赵某主观并无故意或重大过失,赵某被撞伤属于自甘风险。B项明显错误。C项正确、D项错误,吴某主观故意侵权,应承担侵权责任。

备战法考,你需要一款复习刷题APP。233网校APP,助你在刷题中学以致用、融会贯通,顺利过法考。233网校APP题库试题由233网校教研团队研发制作,“高质量+超智能”助力快速通关法考,8大科目优选品质章节练习查漏补缺,2021-2016年法考历年真题实战演练,及时出分,学习成果随时反馈。每道题配有专业答案解析,还有专业助教答疑服务,做题不留疑问。能做到这些正是因为233网校有一支专门研发题库的团队,有专业助教编审试题,且助教都是对口专业,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扫二维码
下载233网校APP

87、一单位投保交强险一年,到第二年还在保险期间,出了车祸,司机受伤将道路设施也撞坏了,车里载的乘客也受伤了,后起诉理赔,乘客诉求因为车祸损失了将要签约的100万合同,要求赔偿,以下不正确的是

A、司机受伤由交强险赔偿

B、道路设施由交强险赔偿

C、100万的合同交强险赔偿

D、受伤的乘客由交强险赔偿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交强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道路设施损失属于被害人道路交通局的财产损失,交强险应予以赔偿,故只有B项正确。

88、桃源村是个景点,有很多杨梅树,没有说杨梅有采摘旅游项目,也没有设置禁止采摘的

指示牌。游客路过李某家,院子里有杨梅树,问路过的吴某这个可以摘吗?吴某说没人管。游客就爬树,不慎跌伤。正确的是:

A、桃源村不承担游客的损失

B、吴某承担部分赔偿

C、游客自行承担后果

D、李某不是游客的安保义务人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旅游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1条规定:“旅游经营者”是指以自己的名义经营旅游业务,向公众提供旅游服务的人。旅游者在自行旅游过程中与旅游景点经营者因旅游发生的纠纷,参照适用本规定。该法第7条第2款规定:因第三人的行为造成旅游者人身损害、财产损失,由第三人承担责任,旅游经营者、旅游辅助服务者未尽安全保障义务,旅游者请求其承担相应补充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本题中桃源村作为旅游景点,对旅游者的人身安全应尽到安全保障义务,但该景点未开发杨梅树的采摘项目,游客擅自进入他人院内爬树摘梅,不慎跌伤的后果,应由游客自己担责。故ACD项正确。

89、甲公司排污破坏环境,绿色环保组织提起公益诉讼,要甲公司支付100万的处理费,法院计算要花1000万才能处理好污染,跟环保组织释明可以提1000万的诉讼请求,后公司被判罚1000万治理污染,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公益诉讼由中院审理

B、公益诉讼有前置程序,环保组织事先要告知环保局

C、公益诉讼一审终结,判决送达即生效

D、法院不能向环保组织释明诉讼请求增加为一千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公益诉讼由侵权行为地或被告住所地的中级法院管辖,A项正确。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才存在前置程序,B项错误。公益诉讼可以上诉,C项错误。最高人民法院在环境保护和消费者保护公益诉讼的司法解释中都规定,如果法院认为诉讼请求不足以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的,可以向原告释明变更或增加停止侵害、恢复原状等诉讼请求,D项错误。

90、农民刘某无固定工作,靠直播卖山货获得收入,其在2020年底满60周岁,刘某在50岁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迄至2020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已全部缴纳,刘某在2020年初遭遇车祸,致使丧失全部劳动能力,对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刘某可领取病残津贴

B、刘某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全部存入个人账户

C、刘某在补缴5年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后,可按月领取生活补贴

D、刘某可转入新型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保险法》第17条: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2020年初刘某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全部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A项正确。《社会保险法》第12条第二款: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分别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B项错误。《社会保险法》第16条: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C、D项正确。

报考关注:法考报名时间】【报考条件】【报名照片免费处理

备考资料:包邮免费送纸质教辅】【2021-2018年法考真题答案

报班学习:书+课+题三位一体、主客观题全面提升,233网校助你硬核取证>>

扫码进微信群
组队学习共同进步>>
法考微信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