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行业热点

夫妻离婚新增“离婚冷静期”?法考婚姻法考点总结

作者:233网校 2020-05-18 16:17:19

法考民法科目中婚姻法的分值历年来波动不大,今年新增夫妻离婚给双方一个月的“离婚冷静期”,遵循法考默认的出题规律——“新增必考”,夫妻离婚这个考点考生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全面掌握好,做到不在考场上失分。下文结合法考考点和司法实践为法考生分析一下夫妻离婚。

一、离婚的条件 

离婚分为协商离婚和诉讼离婚两种方式,协商离婚为夫妻双方自愿自由协商离婚,诉讼离婚是一方不愿意离婚,另一方向法院起诉离婚。

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如感情确已破裂,有下列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准予离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所谓“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是指有配偶者与婚外异性,不以夫妻名义,持续、稳定地共同居住。如果以夫妻名义了,则构成重婚。

(二)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所谓“家庭暴力”,是指行为人以殴打、捆绑、残害、强行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其他手段,给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精神等方面造成一定伤害后果的行为。持续性、经常性的家庭暴力,构成虐待。

(三)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合分居满两年的。

(五)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踪,另一方提出离婚诉讼的,应准予离婚。

另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第九条规定:夫妻双方因是否生育发生纠纷,致使感情确已破裂,一方请求离婚的,人民法院经调解无效,应依照婚姻法第三十二条第三款第(五)项的规定处理。

总结为:

感情破裂.png

二、“离婚冷静期”分析

新增一个月的“离婚冷静期”实际是出现在协商离婚的情形中(即双方自愿离婚)。草案规定: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一个月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申请。前款规定期限届满一个月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其实,诉讼离婚秉着“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的理念,早就有了“离婚冷静期”的实质做法。司法实践中法官在第一次诉讼离婚中非常高概率判不离。第二次在起诉离婚,需要等到第一次判决书生效6个月之后。《民事诉讼法》第124条第七款判决不准离婚和调解和好的离婚案件,判决、调解维持收养关系的案件,没有新情况、新理由,原告在六个月内又起诉的,不予受理。所以如果诉讼离婚,如果到法院判决离婚的判决文书生效是真正离婚,此之前都算作“离婚冷静期”的话,诉讼离婚的“离婚冷静期”少则3-6个月,长则达1年-1年半,比协商离婚一个月的“离婚冷静期”长太多。

更多关于法考民法科目的精彩讲解,请关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陈飞老师。陈老师从事司法培训十余年,教学经验丰富、擅于快速准确的识别民法重点、难点和考点,为您的法考助力,快来击试听>>

三、结语 

新增一个月“离婚冷静期”的规定从降低离婚率的角度上,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如果夫妻双方都在气头上,容易感情用事、错失一段好的姻缘,设定一个月的“离婚冷静期”充分的给力夫妻双方冷静思考的机会。无论是协商离婚的“离婚冷静期”还是诉讼离婚的民事程序效率,都告诉大家一个道理:婚姻是一场修行,且行且珍惜,不要把结婚当儿戏。

法考(司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 法考免费在线题库刷题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科目思维导图 | 民法典草案变动对比下载

课程试听:233网校法考网课讲师聚集,快速掌握法考核心考点,点击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9】,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一对一答疑解惑、分享免费学习资料、报考资讯、通关经验、每日考点打卡等,与广大法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关注【233网校法考】公众号,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哦!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