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行业热点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司法考试一样吗?

作者:233网校 2020-01-19 09:52:18

严格意义上说,现如今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经历了三个阶段:1986年-2001年律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2002年-2017年统一国家司法考试;2018年-至今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2020年已经是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第三年了,从律考到司考再到法考其中的发展历程会在下文一一分析。

1、律考:法律职业入口把关

1986年9月27日至28日,我国举办了首次律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据统计,当年共有2.9万人报名参考,有1134人成绩合格取得律师资格。

1996年5月15日,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其中第六条第一款明确,国家实行律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制度。

经历15年的律考,截止到2001年,律师资格考试的报考人数累计超过20万人,律师资格考试已成为一项在中国社会生活中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级考试,被称为继高考、研究生考试之后中国第三大考试。

2、司考:形成法律职业共同体

2001年7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联合发布公告,明确2001年度初任法官、初任检察官、律师资格考试纳入2002年实施的统一国家司法考试。

2002年3月,司法考试首考如期而至,共有36万人参加,报考人数再创新高。

国家确立统一的司法考试制度,有利于全面提高整体司法队伍的法律水平,尤其是法官、检察官队伍的专业素质,促进司法公正和高效,在中国司法界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3、法考:提高门槛迈向专业化

司法考试准入门槛是否偏低一直争论很大,争议焦点在于司法考试对报名考试的本科类型和专业没有限制,也就是说无论是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也无论本科专业是否为法学,只要有本科学历就可以报名参考。

2018年,国家司法考试迎来新一轮改革,我国首次组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法考”与“司考”相比,在内容上增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着重考查宪法法律知识、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以案例分析、法律方法检验考生在法律适用和事实认定等方面的法治实践水平,加大了法律职业伦理的考查力度,使法律职业道德成为法律职业人员入职的重要条件。

此次改革重大变化还来自于对考生资格的收紧。根据《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规定,参加“法考”的考生必须具备系统的法律知识学习背景或法律实践工作经历。同时,应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范围,由原来的4类职业扩展到9类职业,除初任法官、初任检察官,申请律师执业、公证员执业的人员外还将初次担任法律类仲裁员以及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法律顾问的公务员纳入到应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范围。

从“律考”到“司考”再到“法考”,从最初的扩充队伍到如今的选拔精英人才,从理论为主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伴随着考试的每一次改革,中国法律人职业资格考试制度不断完善。

备战法考,你需要一款复习刷题app。233网校app,助你在刷题中学以致用、融会贯通,顺利过法考。赶紧扫描下方图片二维码下载吧,海量法考真题、章节题、模拟题等你来挑战!

image.png

法考备考复习没状态、效率低?猛戳此处加入233网校,助力轻松过法考>>>

相关推荐:

2020年来了,你还没有参加法考?法考报名条件来袭,非法本必读!

最详细法考介绍来袭,你真的了解“法考”吗?

法考最详细放宽政策解读,赶紧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