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行业热点

申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后,如何取得律师执业证?

来源:233网校 2020-05-06 09:24:42

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司法部会统一制作、颁发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但是如果证书持有人的想要做律师的话,还需要申请实习,满一年时间才能申领法律执业资格证书。以下为申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后,取得律师执业证的基本流程:

一、申请实习

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后,就可以开始申请实习了,因为申请律师执业证的前提要求之一是,申请人要提交实习满一年期的实习证书。依《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规定,申请律师执业前参加实习的人员,可以申请领取《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证》。

二、完成培训

取得《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证》后,将依照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有关实习律师培训的规定,实习人员还需要参加由北京市律师协会组织的为期一个月的“实习人员集中培训”。实习人员在一年的实习期内必须完成实习人员集中培训。集中培训结束后,最后一天会颁发《申请律师执业人员集中培训结业证书》。

三、提交材料

完成以上步骤后,就可以申请“实习鉴定”,申请人应当提交以下材料:

1.申请人《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证》原件(证书未到期不予受理);

2.申请人取得的《申请律师执业人员集中培训结业证书》原件(备查);

3.申请人《实习律师实务训练手册》原件(备查);

4.申请人填写完毕的《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鉴定书》一式五份(一份原件四份复印件)。

四、面试考核

申请人员提交《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鉴定书》后,应当按统一安排,参加实习人员面试考核。面试考核结束,北京市律师协会将在5个工作日内对面试考核合格的人员在首都律师网公示,公示期满后公布通过实习鉴定的人员名单。通过实习鉴定的申请人员,北京市律师协会将核发《北京市律师协会申请律师执业人员考核合格意见书》。

五、执业网申

申请人在取得《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鉴定书》、《申请律师执业人员集中培训结业证书》、《实习证》、至少三个案卷材料以及社保管理中心打印的个人缴费清单原件,就可开始申请执业的网申,等待直辖市司法局或(省级)司法厅通知,领取律师执业证。

以上为北京市律协标准举例,各省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持证人取得律师执业证书的流程可能略有差异,具体以当地律协流程为准。

免费题库:为考生准备了2020年法考免费在线题库,为法考助力,点击刷题>>

答疑解惑: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9】,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一对一答疑解惑、分享免费学习资料、报考资讯、通关经验、每日考点打卡等,与广大法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

法考app推广图(新闻).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