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行业热点

通过法考后做律师:一名实习律师分享真实收入和行业现状

尔东(化名)2017年通过司法资格考试(该考试改革后更名为法律职业资格考试),2018年本科毕业后一头扎进长沙某律所工作(此处绝非冒犯长沙不属于一线城市范畴,为了自谦还是称长沙为二线城市吧,实际上长沙真是一座对毕业生非常友好的城市了,尤其体现在房价上)。幸运的尔东一开始担任某大咖律师的助理并且兼职律所行政,没有五险一金,每月实际到手工资2000元。大咖律师心情好、尔东工作完成不错时或逢中秋春节时偶尔会有几百的奖励红包。现具体谈谈实习律师工资情况与工作日常:

一、工资情况

尔东跟的大咖律师这几年主要做诉讼业务,一年的税前收入应该是300万+。在长沙这座似一线又似二线的城市,该大咖律师和尔东说了无数次自己给的是那么高工资,希望尔东认真做事。尔东2018年去领取资格证时,和其他领证的小伙伴一聊天,原来有些实习律师每月到手资格1500-1800,暗暗发现自己跟的大咖律师所言非虚。更有对比的是,尔东问了之前担任这位大咖律师的助理律师工资情况,之前的律师助理前三个月实习是没有工资的。由此,尔东对涨薪一事不敢再提。2019年,随着尔东对手头业务逐渐熟悉,涨薪1000+。

聊了诉讼业务律所,再谈谈非诉业务律所开出的工资。众所周知,律师圈业务也是有鄙视链的,非诉看不上诉讼,IPO看不上婚姻家庭、交通事故。以在长沙非诉业务排名靠前的某律所为例,给非诉实习律师的工资:扣除五险一金,每月到手工资4000-5000,年底有一笔可观的年终奖。不过尴尬之处是该所规定非诉实习律师即使执业后也不能私自接诉讼案件。

二、工作日常

作为诉讼律师助理的尔东,刚入职半年的日常工作内容通常为:1、准备招投标文件、跟着大佬参加招投标。没有写招投标文件的经验不是好律师。准备招投标文件并非一件易事,迟到两分钟?废标。报价不在标准?废标。密封工作没有处理好?没有授权?废标!废标!还是废标!废标的最终原因是什么?嗯,都是实习律师的原因。此处只能靠个人领悟了。时间长了你会发现自己会准备多种方案,会准备多种文件空白模板。2、复印和找当事人签字、准备案件资料。3、陪老板聊天吃饭。4、确保律所公章严格规范使用。这大概也是老板了解自己的一个过程。

入职半年后的尔东工作内容略有增加:1、起草律师函、起诉状、答辩状、代理词等诉讼材料。2、申请强制执行立案、跟进强制执行程序。3、初步接待客户、了解案情等等。其实,作为实习律师入职半年后一般就应开始思考自己更适合从事哪方面业务,以后是否专业化方向发展。无论前期多年迷茫,总得在探索中给自己一个规划。

尔东见过实习几个月就坚持不了换律所或者换个指导律师的实习律师,也见过对实习律师更为苛刻的指导律师,具体不便一一点破。只能说想从事律师行业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擦亮眼睛,利用发达的互联网以及多问问行业中的人,找到适合自己成长的路径。

233网校法考原创征文计划,丰厚稿酬等你来约稿↓↓↓,点击查看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