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行业热点

剁手党必看!你不可不知的网购维权法律知识

作者:233网校 2020-06-18 17:50:03
导读:当遭遇网购纠纷,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剁手党”们该如何维权呢?

近些年,随着网络购物的迅速发展,由此引发的纠纷也逐渐增多,价格欺诈、承诺不兑现等问题层出不穷。当遭遇网购纠纷,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剁手党”们该如何维权呢?

一、消费者如何维权

1.遭遇“超卖”可要求赔偿。

“超卖”指的是卖家超出库存货物量接受订单导致的无法供货现象。消费者遭遇“超卖”时,不仅可以要求商家退换货款,还有权主张商家就违约行为赔偿损失。

2.对商品不满意,可7天无理由退货。

除定做的;鲜活易腐的;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交付的报纸、期刊外,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7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

3.网购商品不合格可退货。

当购买到不合格商品时,消费者可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4条的规定要求退货,经营者也应当负责退货。经有关行政部门认定为商品不合格,消费者要求退货的,经营者如果超过十五日未退货,视为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

4.“订金”≠“定金”,交“订金”不购买商品仍可退款。

有些商家对部分商品采取了收取“订金”的促销方式,并约定如果买家不购买商品,订金不退。但“订金”≠“定金”。二者的区别在于“定金不退,订金能退”。对于预付定金的商品要谨慎下单;而对于预付订金的商品,即使消费者不支付尾款不购买该商品,即便约定了“订金”不退,消费者仍有权请求经营者退回订金,而且可以向网络销售管理部门投诉商家的违规行为。

5.侵权店铺“失联”可找交易平台先行赔偿。

当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向销售者或者经营者要求赔偿。如果网购平台不能提供销售者的真实姓名、地址和有效的联系方式,那么消费者可以要求平台提供者先行赔付。

6.被商家欺诈,最低可获赔500元。

新消法在原来退一赔一的基础上将赔偿额提高了购买商品价款的3倍,最低不少于500元。

二、发生纠纷怎么解决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39条,发生消费者权益纠纷的,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

1.经营者协商和解

2.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

3.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

4.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

5.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三、这些消费提示要注意

亲爱的同学们,为避免自身权益受到侵害,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在网购“血拼”时,要牢记以下几点哦:

1.购物前提前了解各大电商及店铺的活动规则;

2.选择可靠的购物网站,谨慎点击不明链接;

3.使用安全的支付方式,不随意泄露个人信息;

4.保留与卖家聊天记录、下单截图、支付信息、订单确认信息,以防出现购物纠纷时有效维权

学习一些必要的法律知识,对于维权是很有帮助的。来听听汪华亮老师的免费普法课堂吧>>>


点击注册 >>领取法考新人礼包(海量必备学习资料+讲师课程免费试听+1200元购课优惠券)>>

课程试听:233法考9元学习包强势来袭!25节讲师课程+精品复习资料+金牌班主任全程督学=法考一站式通关方案~戳此踏上法考之旅,我们为梦想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答疑解惑: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9】,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一对一答疑解惑、分享免费学习资料、报考资讯、通关经验、每日考点打卡等,与广大法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关注【233网校法考】公众号,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哦!

image.png